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影视剧跟历史上的抗战原来差距这么大!

2021-10-16 14:52:43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苦斗十年,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一旦,强虏寇边疆,慷慨悲歌上战场。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咳,游击战,敌后方,铲除伪政权,游击战,敌后方,坚决反扫荡!钢刀插入敌胸膛,巍峨长白山,滔滔鸭绿江,誓复失地逐强梁!争民族独立,争人类解放,这伟大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的肩上。”

  这首耳熟能详的八路军军歌在当年的抗日根据地军民中被广泛传唱,歌词交代了人民子弟兵的艰辛成长史,这支军队经过了十年的苦斗,才得以锻炼成不可战胜的力量,为了抵御外侮,将士唱着慷慨悲歌上战场。而活在当代社会的我们,已经对当年那些以共产党为领导的先辈们的英勇斗争事迹印象模糊了,我们更容易也更愿意相信的历史却存在于许许多多的抗日战争剧里。

  现在荧幕上常见的影视剧,剧中角色有的武功高,能徒手攀墙、空手接白刃;有的善使暗器,杀人于无形;还有的开局一辆车一把机枪,直接端掉敌军大本营等各种奇幻操作,为了收视率和效益,编剧脑洞大开无下限地写,导演为一炮走红也真敢拍。这一种影片属于给主角加buff,大力渲染个人英雄主义。比如《抗日奇侠》一类。

  还有一种影片,在赋予主角奇特光环、渲染个人英雄主义的基础上,随意捏造事实,尤以过分夸大国军抗战功绩的现象为主。比如《苍狼》、《雪豹》一类。

  前两类影片都算比较容易被吐槽的,接下来这一种影片尤为突出:演员演技功底扎实,导演拍摄水准很高,但仍在强调、突出个人的英雄主义色彩,并同时放大了主角身上的各种不良习气。比如《亮剑》一类,主角李云龙有一句火爆全网的口号:“你他*的意大利炮呢?给老子拉出来!”他的粗爆脾气由此可见一斑,不但如此,他身上的江湖义气也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当跟他有过命之交的警卫员魏大勇魏和尚被土匪杀害时,他打着为兄弟报仇的口号,违反军纪拉出部队找土匪算账,最后果断地一刀把放下武器的土匪给砍了!

  剧中对李云龙有血有肉讲义气的刻画的确入木三分,打动了荧幕外的观众,让他们拍手叫好:李云龙真是个义薄云天,侠肝义胆,有仇报仇,有冤报冤的好汉子,果然有真性情!

  然而,被这些影视剧模糊的那段抗日历史究竟是怎样的呢?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战场就能凭这样的指战员的个人聪明才智、身上会奇门异术的战斗员取得胜利不成?

  这本由薄一bo编写的《论牺盟会和决死队》就将带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来到当年真实的山西战场!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大家没有听错,就是山西战场,在当时这个中国第二战区上,各种势力盘根错节,形势真是万分复杂!有盘踞已久的封建老军阀阎锡山,有虎视耽耽的侵华日军,有蒋介石支持的反阎势力,三个角在山西这个舞台上一齐粉墨登场。

  时间线拉回到1936年,日本帝国主义正紧锣密鼓地安排侵略华北,同时阎锡山与蒋介石的矛盾也日益突出,后者策划河东道独立,想要争夺这块地盘。红军东征后,共产党在山西的政治影响极剧扩大,回师陕北后,毛主席又致书阎锡山表示希望联合抗日;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山西当局上层内部也发生了一些利于抗日救亡的分化。

  阎锡山为了应付时局危机,渡过难关,他想到这样一个“万全之策”:请一些坚决抗战又有号召力的共产党人,但不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出现,而是以山西抗日进步人士的面目,仿照共产党的某些措施,在他自己的地盘上和组织里工作并发展抗日力量,用这种办法应付危机、渡过难关。

  于是在山西地区就有了一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群众团体----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阎锡山任会长,山西省政府副主席赵戴文任副会长,共产党员任薄一bo任常务秘书,主持日常工作。

  作为资深军阀,阎为人狡猾,城府很深。最可气的是,无数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都死在他手下,如果共产党员都像李云龙这般意气用事,同阎锡山直接撕破脸,山西也许还在国共两党大打出手的时候,就沦陷在了日军手里,山西的千千万万的人民、无数个“魏大勇”都要被日本帝国奴役甚至杀害。

  这本书就将告诉我们,即使在决死队这样一个非正式红军中,打骂制度也是否继续存在?官兵之间是否关系良好?薪资、生活水平差异是否巨大?是党指挥枪杆子还是枪杆子指挥党?领导干部之间商议事务是讨论决定还是专制独断?

  我们也可以试想一下,共产党员究竟是如何在军阀“手下”做事还能不被怀疑?阎锡山这样的军阀又会想什么招儿来对付一步步发展壮大的牺盟会和决死队?党内同志又是如何应对的?在敌人的地盘上,双方出现流血冲突的紧张局势时,共产党又是怎样解决的?在当时的情况中,共产党是怎样利用敌我外部矛盾、处理我方内部矛盾,最终实现战略目标的?

  弄清楚了这样一些问题,才能让我们走近当时最真实复杂的抗日战场,还原当年的历史真相,而不再盲目地被影视剧牵着鼻子走!

  附目录图片:

  书本珍贵,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在微信上转账购买,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