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被信息潮流裹挟的我们,该淘点真东西!

2021-09-25 16:52:2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哲学是非常抽象的,但文学就很好地弥补了哲学抽象、不易理解的缺点;在现代,文学被专指为用语言文字塑造形象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思想感情的艺术,它既反映了社会生活,也作用于社会生活。

  文学既是意识的产物,也是生活的反映,它是客观的东西到了人的头脑中后,人重新组织编出用文字表达出来的东西。这种艺术形式的载体是语言文字,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能看见各种不同表达体裁的文学,如:小说、散文、戏剧、寓言、童话、笑话、史传、小品文、动漫以及有文字剧情架构的电脑游戏等等。

  当我们脱离学校的教育体系之后,很少会有人去看一些戏剧、散文、史传、杂文这类的文学作品了,下班之后,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刷剧、追番、或者看短视频。这有什么好处呢?它们至少可以带来最简单、最便捷的快乐,但却也是最容易失去的快乐,来的快,去的也快。所以我们也经常陷入这样的怪圈中:一直刷剧一直爽,停止刷剧立马丧,可以说很多当代网抑青少年都是这个样子。

  大学生刚毕业时笑容长在脸上,然后渐渐变成一觉醒来即天黑的躺平,对于生活丧失了期望。这种丧文化正流行在很多95后中间,当然也包括00后。

  不管是影视剧、动漫,还是短视频也好,但归根结底它们都称得上是采取视频媒介来表达内容的文学作品,同样也不能脱离反映社会生活、表达思想感情这个艺术范畴。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作品几乎从来没有正视过我们所遇到的核心问题!生活上也好,工作中也好,都没有正视过,它只是在提供一个精神避难所,充斥着罗漫蒂克的幻想。

  大量的信息冲刷着我们的眼睛和大脑,以前的人是信息匮乏,而现在的人要做的则是淘汰无效信息,从中筛选出精华来。我们刷的这些视频类信息大多是非常肤浅的、流于表面的,还有很大一部分深刻的内容是视频无法传递的,只能通过文字来理解它的内含。

  在我们当代文学中,不乏很多优秀作品,但是这些作品可以说基本上是离开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果把网络文学也算上的话,就更加目不暇接了。

  有的科幻文学,把目光伸向星辰大海这些远离现实生活的地方,而最终实现它跌荡起伏的剧情靠的还是人和人之间的斗争,而不是那些发达的技术和科技,不是说这有什么不好,然而这忽略现实生活的取向,终究也不过是一种幻想,因为它没有现实的基础。

  有的网络小说,主要在言情、玄幻这块,很受青春期的男女喜欢,它可以满足一切在现实中我们不能实现的愿望。

  在言情小说中:铁打的玛利苏,流水的汉,王子统统围着灰姑娘转,几乎都是这样的相似桥段,却往往很能满足女孩的想象。在玄幻小说中:男主就天生降于王候将相、望门大族之家,然后出门刷到宝贝、开始疯狂打怪升级加经验,结交一群挚友之后,又和心上人海誓山盟,一路暴打天下反动敌手,最后成功逆天改命,成为至尊般的无上存在,守着身边的一切就此安稳渡过一生。这种经典手法也同样深得人心。

  还有的历史传记则对史实进行阴谋论的解读,使人认为历史不过是帝王施展权术控制群臣、抓住天下的一幕幕的话剧重演。

  诸如此类的这样一些当代文学作品看起来纷繁复杂,让人眼花瞭乱,实则都有一种通病:它们都失去了一种“艺术精神”。

  文学作品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它除了有外在的、实用的、功利的价值以外,更重要的是它内在的、看似无用的、超越功利的价值,在本质上,它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生活的内涵,是生命赖以支撑的信仰。

  但我们当代的文学作品大多数显然都不具备这样的深厚的艺术内涵,它缺失了很多灵魂,只剩下空洞洞的一个架子;这些作品的作者要么是为了摆脱平淡的生活,要么是为了追名逐利而用自己的才华去刻意迎合大众的需求,在与整个时代潮流的碰撞下,让更多的沉醉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中,更加麻醉了现实中不如意的自己,从而丧失了关切自身和社会之间各种矛盾的注意力。

  我们不再去思考现实生活不如意的源头了,我们将更多的精力寄托到虚拟而不能实现的世界中去了,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沉浸在这种死循环中。这简直太危险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所以,强烈给大家推荐这本《中国现代文学史简编》,看看中国现代文学吧!看看这些伟大的作家是如何深刻地关切我们平凡人的日常生活的吧,当然我们也能从这些作家的生平和作品中看到他们对于人生、社会、家庭、工作的思考,更重要的是,他们并没有把这些文学作品建成一个空中楼阁。

  他们将视线集中在社会的普通人中,通过描写这些人的境遇,从而启发读者去思考真正的、切实的人生,去影响和改变自己对于物、人的看法,最终实现做到真实的自己、理想的自己。

  比如鲁迅的作品《离婚》里的农村妇女爱姑大胆泼辣,丈夫要离弃她,她就大闹了3年,最后对方不得不请出七大人来调停。她以为欺压她的只是丈夫和公公,却不能看见还有封建制度,她肉眼看不见的一种势力,更重要的是她自己本身!她没把自己当做一个精神健全的人来看,而只是拿自己付出的青春跟婆家讨价还价,这才是最核心的本质!

  上面只是一个比方,相信大家读了这本书之后,能对中国现代文学有一个较清晰的认识,这些文学家们的视线都集中在了直到今天还不断出现的问题上,所以我们读读一定是有好处的。

  除了鲁迅,还有郭沫若、茅盾、老舍、巴金、曹禺、艾青、赵树理等等这些现代著名的文学家、作家、剧作家、诗人,以及他们的作品,还有“五四”时期和“左联”时期、反侵略反压迫旗帜下的创作,本书最后以全国文代大会的召开作为结束语,像是为我们这些后来人开启了一扇新的门。

  相信一定会有读者能从中读懂这些伟大作家的不朽作品,那种穿越时空与作者心意相通的感觉真是太好了!不仅仅是和作者一个人,更是去理解和身边的人相处的一把重要的钥匙,这不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关系。

  同样,我也希望大家去深入了解他们,找到他们的共同点,他们是为何伟大的,理解并逐步地向他们靠近。这才是我们阅读书籍的根本目的:通过阅读与实践,使自身不断完善,从而达到自我实现。

  今天是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向无产阶级的英勇战士致以崇高的敬礼!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在微信上转账购买,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