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我是中国人,我的祖国需要我!这,就是钱学森!

2021-09-01 15:47:02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世纪50年代,当时还在美国工作的钱学森想返回祖国,美国海军次长金波尔就电告美国移民局说:“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让他离开美国。那些对我们来说至为重要的情况,他知道得太多了。无论在哪里,他都抵得上5个师。”

  后来正是这个抵得上5个师的家伙,“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让中国的核武器技术至少前进了20年,没有谁再敢轻易用核武器敲诈中国。

  从1955年到2009年这58年间,钱学森一方面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一方面晚年在各种场合却又多次提出“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我们心中也一定会产生这样的疑问: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巨匠,他的成长环境与常人有何不同?他在中国本土接受的教育跟在美国又有什么不一样呢?他在美国的求学生涯里都做过哪些令人刮目相看的事情?

  在归国之后,他又是如何地为中国的“两弹一星”事业作贡献?在不搞科研的日子里,他都在从事什么工作?以及他本人除了对国防科研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之外,在其他哪些领域有突出建设呢?

  通过对以上问题的回答,往大了说,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一位科学巨人诞生、成长、发展需要的环境和条件,也是通过他的成长史,可以更加了解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些必要条件;

  往小一点说,我们也可以从中获得一些成长启发,对我们自身以及家庭、生活、工作这块的建设都有很大的帮助,这些都是我们红色纪年书店的重要目标。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因此,今天给大家带来这本书----《国魂 助中国傲立世界的钱学森》。

  全书共有五章,第一章“凌云壮志”,主要写钱学森在少年时期,受传统家风熏陶和新学教育培养逐步成长,面对内忧外患,先是立志铁道救国,又转而坚定航空救国的早年经历。

  第二章“华夏情怀”,主要写他在留学期间蜚声世界的科学成就,以及为反法西斯事业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通过描写他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归国历程,充分展现他坚定不移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

  第三章“国之重器”,主要写他在中国航天从事领导工作期间,作为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奠基者、领导者、实施者,为“导弹自主”、“两弹结合”、“八年四弹”及载人航天的奠基,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第四章“学术丰碑”,主要写钱学森的金色晚年,倾尽毕生经验与智慧,潜心于学术研究,开创系统工程中国学派、搭建现代科学技术体系。

  第五章“风范永存”,围绕思想先驱、科技泰斗、育人导师、做人楷模等维度,对钱学森的风范、气度、神韵作了高度总结和概括。

  以第一章为例,我们可以看到钱学森是出生、成长在一个自古以来就很重视对子孙的教育的吴越钱氏家族,吴越王钱镠亲自制定了一套《钱氏家训》,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四个方面,对钱氏子孙立身处世、婚恋嫁娶、持家治业的思想行为,作了全面的规范和教导。

  他在成长过程中,无疑受到了传统家风的深刻影响,传承了钱氏千年望族的文化基因。尤其突出的是,《钱氏家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的价值观、“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的人生观对他造成的影响;

  以及他父亲钱均夫在他赴美留学前给他的寄语中也如是说道:“人,生当有品:如哲、如仁、如义、如智、如忠、如悌、如教”,“吾儿此次西行,非其夙志,当青春然而归,灿烂然而返”。

  正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家风影响,使得钱学森终其一生爱憎分明、光明磊落、百折不回。当他面对刚刚建立起来的贫困落后的新中国,毅然决然地放弃了美国的优厚生活,奔赴回国,投身建设!

  对比当今许多娱乐明星、资本大佬举家移民国外,一个嫌国内物质条件还不能满足享受,一个主动放弃优渥条件回国建设,这可以说是有天壤之别了;

  一百五十年前,普法战争爆发,德国侵占了法国的领土,出于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对德国侵略者的憎恨,巴斯德愤然把波恩大学颁发给自己的名誉学位证书给退还了回去,留下一句“科学虽没有国界,但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的名言,他绝不把自己凭学术成果赢得的荣誉同敌国侵略者分享。

  但金钱没有国界,明星和资本家也不会有自己的祖国,只要能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走上利己道路,而钱学森做出了跟昔日巴斯德一样的选择,在需要为更多的劳动人民群众谋福利、要自己做出让步和牺牲时,他们是毅然决然。

  为什么会出现这两种不同的道路选择?毫无疑问是成长环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作用下的结果,正是这些立身处世、婚恋嫁娶、持家治业等等从小输入的价值观、世界观理念的影响,从而导致了社会上出现这样两种不同的人。

  路线不对,知识越多越反动。正是周边各种现实情况的发生,让我们能更多的体会到毛主席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往小了说,如果大家也很想为自己、为家庭、为孩子的发展作长远考虑,那么这本书一定很适合阅读,适合言传身教。

  往大了说,要为整个社会、国家这样大的组织形成奉献意识,而不是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惯,多多阅读这样的书也是大有益处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还有更多关于钱学森后来事迹的介绍,篇幅有限,书本不能完全介绍,另附目录:


 

 

  价格优惠,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在微信上转账购买,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