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人们对此或嫌弃或担忧,毛主席却不以为然...

2021-08-17 09:34:41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毛主席是一个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人,他是一生跟书作伴,办公室里、列车上、卧室内,到处都是书,甚至都堆到了床上,他对读书这件事的热爱和重视可见一斑。

  要说起读书这件事情来,毛主席的看法也很独特:他很赞成汉高祖、明太祖那样的大老粗,他们虽然没读过多少书,但很会用人、很会办事;另一方面,他又鼓励身边的人又要多读书,要懂点历史、懂点哲学、懂点辨证法。

  这看起来有些矛盾呀?实则不然。

  一个是强调实践,一个是强调理论。当然优秀的领导者是少之又少的,能文能武的更加少了。汉高祖不能文不能武,所以在楚汉战争中,多次吃败仗,最后还是不得已答应封韩信、彭越为诸侯王来歼灭项羽;要是他能具备其中一点,完全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但是明太祖就不一样了!毛主席曾有这样的评价:“自古之能兵者,无如出李世民者,其次则朱元璋耳。”要知道,农民出身的朱元璋能做到皇帝用兵排行第二这是真的有本事!但同时,我们很少知道一点的是,朱元璋即使在打仗的时候也会深夜攻读《孙子兵法》,他并不是一字不识。因此,他在灭元的战争中几乎都是胜仗。

  可见,读书的作用是很不小的,必须把实践跟理论结合起来才行。同时,我们也切忌带着偏见去阅读一个作品,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毛主席爱看书,还爱要求身边的人看书,常常给他们“出出题”,考考他们。但有这样一本书,他要求身边的人阅读时,就有很多人发出一股不屑的口气,还有的人会表示担忧。

  真是奇了怪了,什么书会让毛主席的话都不管用呢?这本书难不成会吃了人不成?

  不是什么别的书,正是《红楼梦》!

  “里面都是写一些男女之间情情爱爱的事,净是描写一些吃吃喝喝、游玩赏乐的东西,还有淫词滥调,有伤风化,看不得。”

  直到我们当代社会,也还有不少持这样看法的人。而当初毛主席又都是要求哪些人去看这本书的呢?他是持什么看法呢?

  一个是和尚出身的上将许世友,他曾经公开说:“有人喜欢看《红楼梦》。《红楼梦》写的都是吊膀子(俗称男女间爱情之事)的事,有什么看头?”

  毛主席为此在1973年中南海的一次高级会议上,风趣幽默地跟周总理等人谈到:“许世友反对读《红楼梦》,说尽是吊膀子。你没有看,怎么知道是吊膀子。你没有调查,就下断语,大概是听什么人说的吧。我则不然,我说它是部政治小说。”

  还有一个叫余琳的文工队员,她在一次同毛主席跳舞的过程中,毛主席问她平时学什么,她答道:“学您的著作,还有马克思、列宁的著作,还看看文艺书籍。”毛主席笑着摇摇头说:“那还不够,不够。你们要看看《三国演义》、《红楼梦》。”毛主席把《红楼梦》等古典名著提到了比肩马列经典的高度上来了,可见对这本书的重视程度!

  毛主席不仅仅是让开国上将、文艺青年读《红楼梦》,他还要求自己的子女也读。

  他要求李敏必须读通四大名著,更小的女儿李纳,还在上小学五年级时,就读起了大部头的《红楼梦》。为此就有人说,李纳那么小就读《红楼梦》,会受到不良影响,但毛主席可不听这些无稽之谈,他放手让小女儿读。

  因为他很清楚:一部书是不会起什么风浪的,不让女儿看,决不是正确对待问题的态度。这就是伟人的育儿之道啊!看看我们现在有多少家长懂得这个道理呢?

  毛主席还多次表示过他对这本书的看法:“多少年来,人们一直把它当做色情书看待。我看这不公道。”、“文学方面的书包括很广,知识很丰富,里头反映社会情况,里头有历史,有风俗习惯,还有各种人物。多看,会使人聪明,对社会了解得多一些,也会对事物增强分析能力。”

  这本书可以读,它通过描写家庭日常生活来反映社会问题,这是一本好书。可以说,这就是毛主席对《红楼梦》的整体看法。

  《红楼梦》到底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呢?我们能从中看到人生百态,父子、母子、夫妻、伴侣、主仆等等诸多角色之间的关系,他们为了争夺各自的权力、利益,为了家族能够保持地位、富贵,不惜牺牲了许多人的幸福甚至性命,这就是表面辉煌的惨痛代价。

  毛主席还对此发表了很多小到关于恋爱、婚姻、家庭的看法,这些都是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之关心、焦虑烦恼的事情,大到关于政治、经济、文化层面,这些宏观的看法也可以对目前整个社会浮乱的原因做出一定的解释。通过阅读,收获并理解前人对同样事情的看法,帮助现在的人解决目下的问题不就是我们读书的一个本质原因吗?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进入微店购买)

  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都收录进了这本《毛泽东读四大名著》里,这本书还有他这样的观点:“至于家庭,我看东西方加在一起,真正幸福的不多,大多是凑凑合合地过......建立家庭时都将将就就的,过起来难免就凑凑合合,表面上平平静静或热热闹闹,内里谁能说得清?越大的家庭,矛盾越多,派系越多,对外越需掩盖,越要装门面。

  他看问题是这样的深刻,他所说的情况直到今天也还广泛存在,实在是不能不让人佩服!这些问题是怎样产生的?我们又该怎样去面对和解决它,想必这套书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

  另外,这套书不仅仅有他对《红楼梦》这一本书的看法和评价,还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其他三部名著的观点,篇幅有限,不再一一列举了。相信大家在认真阅读之后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

  当然,我们书店也很推荐结合《红楼梦》原著一起阅读(其他三本原著还暂时没有上架),这样能更方便地对比阅读,更深刻地体会原文作者的深意,效果更好!

(点击上方图片即可进入微店购买)

  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也可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咨询购买,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