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活的灵魂在哪里?读这本书的感受太深了!

2021-07-17 18:19:58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今天的中国,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已经取得了全国政权,我们身边常常听到的许多言论容易让人产生这样的感受:共产党取得政权似乎不是一件怎么困难的事,尤其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的领导艺术和政治军事才能简直有如天神一般,带着人民的军队压着国民党打!

  像毛主席革命初期在井岗山开展的四次反“围剿”,最后结果都取得了胜利,就让人不免觉得革命简直太简单了,因为4场连续胜利,让人不自觉地开始心高气傲起来。

  我们在今天看来,革命是曲折的反复的。但如果放到当时来看,假如我们是党和红军的最高领导人,是不是同样很容易产生这样的想法:这国民党的军队也不过如此嘛,连续败在我们红军手上4次,看来革命高潮很快就要到来了!于是这才有了后面第5次反“围剿”的惨痛教训。

  那么问题来了:党的中央领导人中那么多人都是喝过洋墨水的,还有人能把马列主义经典背得滚瓜烂熟,但怎么上真刀真枪就不行了呢?偏偏每次都是毛主席这个山沟沟里的马列主义者给说到点子上了呢?我不仅仅会有这些疑问,后面党和红军在长征路上遭遇的无数生死关头,也是毛主席而不是其他别的什么人挽回了颓势,这其中究竟有何奥秘?

  这本《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给我揭开了答案。我想大概很多人听了都会觉得有些纳闷,军事、政治怎么跟哲学扯上关系了?它们算得上是哪门子亲戚?

  拿这本书中毛主席读《辩证法唯物论教程》时中作的笔记来说,他对国共第一次合作的破裂原因作过这样的分析:“帝国主义吸引与国民党叛变,对于革命来说当然是原因。外的力量,须通过内的规律性(机会主义等)才能曲折的即间接的发生影响。流水不腐,非流水腐;户枢不蠹,非户枢蠹。物之本身情况如何,是第一原因。”

  对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原因是这样总结的:“敌人的强大是原因,但战之罪,干部政策之罪,外交政策之罪,军事冒险之罪,是主要原因。机会主义,是革命失败的主要原因。”

  接着说:“国民党能破苏区与红军,但必须苏区与红军存在有不能克服的弱点。若能克服弱点,自己巩固,则谁也不能破坏。红军至今没有被破坏,就因为此。”

  他这本书中还写下了对机会主义的深刻分析:“1.埋没弱点;2.不能把握整个发展,屈服于个个事实;3.没有看穿现实的矛盾的深处之能力。这就是抛弃科学理解的实践观。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是伴随着洞察究极目的之实践。”

  毛主席之所以能够有如天神一般的对革命作出无比正确的认识,不是因为他是天神,而是在于他是以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去分析问题,在于他一直在活学活用之前革命者的哲学理论,拿他们的理论去对比、分析现实,然后才能解决问题。这些唯物主义的观点在他的经典哲学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里同样有深刻体现。

  哲学,是一门关于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学说。它其实就包含了政治和军事在里面,只是后两者领域更狭隘专门一些。毛主席不仅仅是一个政治家、军事家,他更是一个哲学家。正因为他对哲学领域的深刻把握,所以他才能看到事物的发展规律,对问题能够进行合理的分析,进而找到解决的办法。

  不仅如此,通过这本书,我更联想到身边一些很常见的现象:比如算卦、看八字和求神拜佛。这些迷信活动和崇拜宗教,其实就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和阻碍,表现出来的对鬼神天命、佛菩萨基督耶稣等的认同,祈求以改善自己的命运。

  有的人向算命先生求自身命运的答案,希望从算命者毫无根据的判断中找到和自己预先想的一样的经验证据,并依照算命先生的说法构建新的自我认知,总希望所占卜的人和事有一个好的结果,即使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仍希望绝处逢生,喜欢听好话。

  这些人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主要原因就是:一是文化知识不够,遇到挫折、困难时,为追求心理平衡而选择这些非理性方式;二是没有坚定的唯物主义信念,不能看到事物的发展规律。

  对比当年毛主席在井岗山时期被冷落的一两年里,他没有沉迷困境,没有求神拜佛,没有关住自己的心门,而是选择打开另一扇窗户,沉下心来认认真真研读马列著作和各种书籍。于是我更加相信只有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才能够走出那些困境,才能认真分析困境、分析自身和敌人的具体情况,最后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走向胜利。

  这本《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编进了毛主席读10本书的批注和一篇读书摘录,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发表。我们不仅仅是读的这一本书,是10本哲学精华和毛主席的读书思考,真真正正地做到了1>11!这里面包含了西洛可夫、卢森堡、艾思奇、李达、博古、河上肇、任继愈等多位国内外知名马克思主义者、哲学家的经典著作。

  大家会对生活感到迷茫吗?不知道怎样处理身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吗?特别好奇毛主席这样一个伟人心路历程是怎样的吗?他的《实践论》、《矛盾论》到底是怎么样写出来的呢?如果你还在听各种专家学者的意见,听各种讲座论坛的交流,而错过了与他的灵魂对话,那真的太可惜了呀!我相信睿智的你一定会做出合适的选择!

  书本仅剩3套,售完无!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