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泽东的诗歌里含有怎样的深情?这,才是伟人!

2021-07-05 14:10:42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是人民的领袖,也是人民的诗人。从他的诗词当中,我们能真实地读到兼伟人与诗人于一身的伟大。

  毛主席读诗、学诗、解诗、论诗、赋诗、赠诗、改诗、教诗,其中都怀着一个“情”字。他的情感不是一般文人的那种“小我”之情,而是为民族、为人类不懈奋斗的“大我”之情。

  例如这首《念奴娇 昆仑》:

  横空出世,

  莽昆仑,

  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

  搅得周天寒彻。

  夏日消溶,江河横溢,

  人或为鱼鳖。

  千秋功罪,

  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

  不要这高,

  不要这多雪。

  安得倚天抽宝剑,

  把汝裁为三截?

  一截遗欧,

  一截赠美,

  一截还东国。

  太平世界,

  环球同此凉热。

  我们一起来大概翻译一下这首诗,看看作者表达了什么:

  莽莽昆仑山横空而出,看遍人世间的春色秋云,你雪山般的身躯飞舞起千百万冰凌,满天都被你搅得寒入骨髓。夏天,你的冰雪在融化,江河纵横流淌,有些人或许因你而葬身鱼腹。你千年的功过是非,人们究竟要怎样予以评说呢?

  今天我就来谈一谈昆仑山吧:你不要如此高峻,也不要这么多的雪。我要背靠青天抽出宝剑,把你截为三段,一段送给欧洲,一段赠与美洲,一段留给亚洲。在这和平的世界里,整个地球不分彼此,都会一样地同此凉热!

  这首诗是写于1935年10月,长征胜利日。当时中央红军走完了长征最后一段行程,即将到达陕北。在翻越岷山的时候,毛主席在山顶上极目四望,远望青海一带苍茫的昆仑山脉,第一次看见了雪峰如海的世界,感受着一个神话传说的世界,于是有感而作此词。

  上阙铺叙昆仑山之壮丽。作者即景抒情,将昆仑山之壮丽从冬天一直写到夏日,冬天的酷寒、夏天的水祸,功过是非,谁曾评说。

  作者在此以昆仑象征祖国,并站在一个相当高的高度评说祖国历史的功过是非。气势流畅,有一泻千里之感,从大象入物,又有细节描绘,“飞起玉龙三百万”化用前人“战罢玉龙三百万,败鳞残甲满天飞”二句来形容雪山。此句用得灵妙自然、恰切精当。再有“人或为鱼鳖”一句,意向突兀,如超现实主义诗歌中的奇异比喻,指夏日从此昆仑流下来的江河湖水已泛滥成灾,加害于人,同时又暗指中国旧社会的黑暗之云,然后破空斗胆问一句提问:“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下阕作者驰骋想象,直面昆仑,托物言志,直抒己意。作者挺身而出直面昆仑道,今天,“我”要来谈一谈你了,这高度,这大雪,都不需要太多。“我”指包括作者在内的所有的革命者。“这高”“这多雪”中的“这”字用得简省好看,显得作者内心笃定大气,仅两个“不要”就解决了。作者评论昆仑,意在改造昆仑,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责无旁贷,有能力、有责任、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让昆仑造福于人类。

  “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五句,作者用“抽”“裁”“遗”“赠”“还”五个动词,可谓是前无古人,彰显出作者形象之高,力量之大,胸怀之广,气度之宏。中外古今无可比拟者。作者向世人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伟人改造世界、改造社会的前所未有的责任和形象跃然于词中。

  “一截还东国”,原稿本为“一截留中国”,作者在自注中指出:“一截留中国,改为一截还东国。忘记了日本人是不对的。这样,英、美、日都涉及了”当时正是中日交战之时,而作者想到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者后的世界格局,对日本人民充满了美好情谊!显示了伟人广阔的包容世界的心胸!

  词的最后两行带有预言性质,在未来的和平世界里,全人类将共享一个冷暖适宜的气候,这是字面之意义,但它的潜在之意是诗人坚信他所捍卫及奉行的理想属中正大道,必将普行于全人类,这理想是世界革命进行到最后胜利。“凉热”二字极富诗意,前者清凉后者热烈,放在一块加以辩证综合就调出一个恰切的温度,另外,这二字的意义也极为精蕴,含而不露,辗转达意,却又一语中的,最后应了作者自己所层层推出的主题:反对帝国主义而不是别的!

  《念奴娇昆仑》词语雄浑,想象丰富,幻想奇特,夸张有度,热情奔放,气势磅礴,气魄宏伟,笔力雄健。全词运用描写、抒情、议论相结合的艺术手法而写成。既有现实巍峨、雄伟昆仑山的真实的描写,又有浪漫主义的“飞起玉龙三百万”丰富想象和极度的夸张,并赋予深刻的象征意义。

  诗人借助昆仑山雄奇高大的形象,在想象着要倚天抽出的一种比昆仑山还高还长的宝剑,把自然山岳与社会的人事、过去和未来、现实目标与长远目标、中国与世界,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下统一起来,要把昆仑山裁为三截,把既冰封宇宙,又消溶宇宙的莽莽昆仑砍下来,分给世界各国,从而改变寒热不均的纷乱现象,使人类寒暑相同,共冷共热,在民族平等中进入“大同世界,环球同此凉热”,表达了改造旧世界,埋葬帝国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远大理想。

  这就是毛主席诗词中蕴藏着的诗情!这种世界大同的理想以以及躬耕实践,也是中国人民选择了毛泽东的原因!

  毛主席诗词以豪迈为基调,风格豪放,大气磅礴而沉稳,雄浑而豪迈,激情洋溢且想象丰富,细腻而婉转,朴素而真实,独成一派,形成他的文学创作的独特风格!

  毛主席的诗词脍炙人口,人人喜读,人人喜诵,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乐观、博大的胸怀似乎会感染人,我们读读主席的诗似乎也会觉得一切豁然开朗!

  几乎所有热爱毛主席的人都渴望拥有一本毛主席诗词集,在以往,市面上所有毛主席诗集最多也就收录二三十首,而且注解极少。人们梦想着拥有一本收录毛主席所有诗词的册子,没错,最全的,最好一首也不要落下!

  在2020年以前,这还只能是个空空的幻想罢了!但在2020年,随着《诗词大家毛泽东》一书的出版,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这一套分为上中下三册的厚厚的、大开本的毛主席诗词集,能满足我们对于毛主席诗词学习的一切需要!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简单介绍一下这套书!这套《诗词大家毛泽东》全书130万字,全面搜集梳理毛泽东诗词、楹联数量,居毛泽东诗词出版物之首!

  编著《诗词大家毛泽东》是一个浩大的创作工程,没有长时期的知识积累,没有勤奋、敬业、牺牲精神,是难以完成这部巨著的!作者从2000年开始搜集材料,他们对1957年10月至今70年间,国内外500余家出版社和机构出版毛泽东诗词的各种版本1200多种进行了全面收集。凡能从网络和市面上搜集到的《毛泽东诗词》、楹联和有关毛泽东资料的版本悉数购买,各种版本达880多种。作者提供的《诗词大家毛泽东》参考的主要文献资料就达126种之多,真可谓是荟天下毛泽东诗词研究之精华,编著《诗词大家毛泽东》之大作!

  本书从2000年开始资料收集到2020年出版,先后历经二十年寒暑,多少次商量、构思、策划,多少个日日夜夜笔耕,多少本史料查阅核对。从70万字初稿的《诗人毛泽东》,到《诗词大家毛泽东》成稿时的250万字,用笔写好再用键盘一个一个字敲出来。为了构思,反反复复推敲,为了加速成书,常常是从凌晨三四点起床作业。其中的辛苦劳累,只有著作人才知道!

  如果不是因为信仰,信仰毛主席,这这样浩大的工程,真的很难想象仅仅靠如今已经六七十岁的老人完成!

  (作者吕新民在街边售书)

  功夫真的不负有心人,这样一套书,拿到任何一个人手里,都肯定会给打满分!即使是一个对毛主席诗词没什么感情的人,也肯定能够感知到作者的心意和用心程度!

  这套书对毛主席诗词的解读部分 真的非常好!除注明毛泽东诗词作品【来源】外,还设置了【作者修改】、【注疏】【译文参考】【题解】【品读】等条目,以帮助读者理解毛泽东诗词。通过这些我们能够清楚地知道毛主席在什么历史背景下写的这首诗词,毛主席曾对这首诗词作了什么修改,如果读不懂,后面还有作者结合大量史料给我们作的品读,相信有了这些,我们理解起来就没有什么障碍了!

  而且,鉴于毛主席在国内外的重大影响,作者对有关毛主席诗词、楹联涉及的党史资料采取十分严肃认真的态度,每一份史料,作者都严格考证,避免疏漏。作者以十分确凿的史料进行阐释,提供的史料真实、全面、系统,有根有据,这是非常珍贵、难得的!

  这部珍贵的书已经于2020年5月15日被怀化市档案馆珍藏,还于2020年被韶山图书馆收藏!

  这套书,也值得被每一个喜欢毛主席诗词的同志珍藏、学习!仔细阅读,您就是毛主席诗词专家了!信息量真的非常大!

  给大家看几张书的内页,就足以见得本书内容的扎实程度了!

  好书不用多说,需要购买者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