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传统文化该如何弘扬!毛主席是如何做的呢?

2021-07-02 18:21:4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几年来,社会上流行一种复古之风,有一部分人沉醉其中,走路“扭扭捏捏”,说话“温文尔雅”。

  他们逢人便说:“我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灿若星辰。”,然后便大谈“忠孝仁义”等传统文化“精髓”。

  即使面对别人的反驳甚至是谩骂,他们也表现得也很有修养、脾气很好,仿佛永远不会生气!

  于是,他们也有一大批信徒紧跟其后,热切的学习着“传统文化”,试图以这种“个人狭小的精神自嗨”来缓解自己在现实中遇到的诸多困境后的糟糕心情。

  我时常见到,沉醉于“弘扬传统文化”的人在大夏天把自己裹的很严实,拿着一把小圆扇“噗嗤噗嗤”的扇个不停,或许穿上传统汉服后的他们内心十分凉爽吧!

  我时常见到,醉心于“传统文化”的人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与世隔绝的传统文化学校中上学,孩子小小年纪便能熟背“三字经”、“千字文”,一套“鞠躬”问好的流程让我恍惚间回到了大清朝!

  或许,有些人会觉得我说话有些难听,甚至阴阳怪气,但这确实是今天传统文化在中国的真实情况。

  伴随着社会内卷,普通人的生活愈发艰难,有人开始呼唤“孔老二”,希望借助民族概念,以传统文化中的“忠孝”等观念来愚弄民众,从而消解大家身上的斗争性!

  面对这样的现实,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同志们该怎么办呢?

  有人会说,当然是要进行彻底的批判呀,彻底的把传统文化中那些臭不可闻的封建糟粕从人们的思想中清除出去。这话没错,在对待封建文化糟粕上我们必须有坚决地鲜明地态度,对其进行批判。

  但传统文化中除了要被批判的部分外,也有一些可取之处。如果我们对传统文化尤其是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没有一些阅读和深入地了解,我们的批判也会苍白无力、仅停留于表面,既不能说服那些尚沉醉于“传统文化”之中的人们,更不可能说服普通群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下列问题呢?

  孔子、墨子、韩非子、庄子等人各自的思想主张是什么?彼此之间又有哪些不同呢?他们的思想背后都代表了哪些人的利益呢?

  孔子、孟子、荀子作为儒家思想的代表,他们的思想之间有什么不同?

  儒家思想从孔子到荀子,再从再到汉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及后来孔子被作为“孔圣人”的儒家思想,前后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儒家思想有哪些变化?背后代表的阶级斗争情况是什么样子的呢?

  为什么在春秋战国时期,会有“百家争鸣”的文化现象出现?为什么在诸多思想中,最终法家能够脱颖而出?为什么在当时,秦国以法家思想为指导,进行商鞅变法后国家能够强盛起来并最终一统六国?

  ......

  不弄清楚以上这些具体问题,我们在新一轮的社会主义革命中,就无法真正地从传统文化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优秀的部分为革命所用,将糟粕的部分彻底摒弃,很可能会犯左的或者右的错误。

  对于我们来讲,既要弄清诸子百家的思想的异同、主要代表人物以及背后所代表的阶级利益等,同时我们也不要做学究式的阅读,沉浸其中而不能自拔。

  如何才能又快又好地学习、阅读、理解和批判诸子百家的思想呢?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毛主席已经给我们铺好了路。毛主席一生阅读广泛,小时候受传统封建教育时阅读了“四书五经”,大学时又跟随袁吉六一起深入地研读了古文。

  在走上革命道路后,主席一方面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依然坚持阅读;另一方面则更注重运用和实践,对于诸子思想有许多精辟的论述。

  今天,我给大家强烈推荐一套书“毛泽东品先秦诸子”,这套书共四本,分别为《毛泽东品论语》、《毛泽东品孟子》、《毛泽东品庄子》、《毛泽东品韩非子及其他》。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套书的作者是董志新,白云出版社原总编辑、编审。作者近二十年来一直醉心于研究毛主席与传统文化。为了写出这套书,作者几乎阅读了近些年来出版的所有的关于“毛主席”的书籍,将毛主席对于先秦诸子的论述一一摘录出来并加以解读。

  在这套书中,我们几乎可以见到毛主席所有对于先秦诸子思想的评价以及运用。通过阅读这套书,我们可以跟随着毛主席的视角去正确认识和评价先秦诸子的思想,有取舍地去鉴别和吸收传统文化!

  如有需要,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