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从苏联“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看“红旗“杂志的伟大意义!

2021-07-03 08:23:12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7年10月4日,苏联宣布成功地把世界上第一颗绕地球运行的人造卫星送入轨道。这则消息震惊了世界,从此,人类开启了航天时代。

  彼时,作为第一个人类历史上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空前强大。而其如红日初升般的勃勃生机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一切对于资本主义感到厌恶的人、一切追求共产主义的人们都对它充满着无尽的向往。

  然而,仅三十年多年(1991年)后,这个充满着新生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上空高高飘扬的红旗缓缓落下,列宁、斯大林的雕像被一夜间推到,属于社会主义的一切仿佛顷刻间土崩瓦解。

  苏联解体的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颇具戏剧性,资本主义的理论家们纷纷表示共产主义已然终结。但历史的发展、JJ斗争的变化过程又岂是一朝一夕之事,共产主义的终结与否亦不是一次社会主义实践的失败能够证明的。

  今天,当我们回顾苏联历史时,即使是那些尚不知“历史是螺旋式上升”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的人们也懂得,苏联的“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是苏联XZ主义者们精心设计而在JJ斗争中获得胜利的结果。

  然而,如若我们真正身处在苏联“卫星上天”后的那段岁月时,我们是否有敏锐的观察力、清晰的判断力,察觉到事情正在向不好的方向变化呢?

  我们从中苏十年论战(1956——1966)的历史就可以看出:在当年,苏联布尔什维克党内能够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人几乎没有。

  布尔什维克的很多党员没有意识到问题,但毛主席却以其深厚的共产主义理论功底和敏锐的洞察力深刻地看到了XZ主义的存在,并直指本质,发出了“卫星上天,红旗落地”的忧虑和预言。

  或许正是在这样的忧虑下,才有了“红旗”杂志的诞生!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全套《红旗》)

  1958年6月,苏联卫星上天尚不到一年,在毛主席的推动下,中国共产党党中央的理论刊物——《红旗》杂志创刊。

  《红旗》杂志从诞生起就凝聚着毛主席的心血,也饱含着主席的期待。在此后的三十多年里,《红旗》杂志始终坚持毛泽东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深入地进行理论批判,成为党内思想斗争的高地。

  早在1955年1月,党的七届六中全会上,毛主席就指出各省市要办好刊物。1958年1月,毛主席在南宁会议上正式提出创办中央理论刊物的问题。这年3月,创办中央理论刊物的决策在成都会议上被具体化。在1958年5月召开的党的八届五中全会上,毛主席作出创办刊物的正式决定,并定名为《红旗》。

  当中央酝酿创办刊物时,一些同志请毛主席为刊物起名字。主席说:"还是走群众路线,让大家一起来寻个好名字。"有关单位就发动大家提名,汇集上报。毛主席从中圈定了《红旗》这一名字,并经中央全会确认。

  毛主席还为《红旗》题写刊头二十余幅,他在给《红旗》总编辑陈伯达的信中说:“报头写了几张,请审核,如不能用,再试写。”他在题字旁还注有说明:“拟可用”“这种写法是从红绸舞来的,画红旗”。

  编辑部从中选了两字作为正式刊头,这就是至今仍为大家广为认知、众口称赞的“红旗”二字。

  如今,距离《红旗》杂志创刊已经五十多年,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毛主席为何从众多的提名中圈定“红旗”二字?

  那时,毛主席以高度的警惕心和敏锐的洞察力认识到了党内部分党员的思想变质问题。

  “红旗”是社会主义政权的象征,毛主席圈定“红旗”为杂志名称时一定是充满期待的,希望能通过这个杂志纠正思想、统一思想,从而保证“红旗永不落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全套《红旗》)

  事实上,“红旗还能打多久”是毛主席思考了大半生的问题。

  早在《红旗》杂志问世的三十多年前,面对革命的低潮,就有人发出了“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毛主席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用辩证唯物主义写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纠正了当时党内部分同志在思想上的错误认识。

  在文中,毛主席科学地分析了国内政治形势和敌我力量对比,批判了夸大革命主观力量的盲动主义和看不到革命力量发展的悲观思想,认为这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充分估计了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在中国革命中的意义和作用,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思想。

  从1930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初次回答“红旗还能打多久”到1958年毛主席推动创立《红旗》杂志,毛主席总是在不断地思考,多次在危机中力挽狂澜,挽救了党、进而改变了中国大多数人的命运。

  《红旗》杂志作为毛主席亲自指导打造的思想战斗堡垒,它没有辜负主席的期待,在它存在的三十年中,始终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保持着高度的理论水平,顽强地与各种错误的思想战斗。

  《红旗》杂志于1988年6月底停刊,但它的意义远不止于它曾沿着毛主席的路线战斗了三十年,它的伟大意义亦不止于它曾经发过的任何一篇充满理论性与战斗性的文章。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全套《红旗》)

  它的伟大意义还在于:三十年时间里,544期《红旗》杂志本身就成为了一部历史书籍、一部理论文集,它所提供的历史资料本身和它所串联起来的历史是最难能可贵的。

  今后,任何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任何一个无产阶级政权想要弄清楚中国与苏联在20世纪90年代的历史,这一套《红旗》材料必不可少。同时,在世界资本主义持续走低的今天,新一轮的共产主义运动要想走得更远,也需要从《红旗》杂志中汲取丰富的历史知识和阶级斗争经验。

  作为一家红色书店,我们一直在为大家搜集优质红色书籍,“红旗”杂志正是其中之一。

  我们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在全国搜集,又再次集齐了一套“红旗杂志”,从创刊到停刊的544期,一本不少。

  为了方便广大网友保存,我们自行设计硬盒外包装,并按年份给大家整理好。硬盒包装以“红”为底色,印刷主席题的“红旗”二字,在侧面标上了年份,方便网友购回后随时查阅。

  有需要的同志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特别声明:

  “红旗杂志”收集起来十分不易,虽然我们已经尽量压低价格,但对于许多红色网友来说,价格依然偏贵。我们知道,疫情之后大家都生活不易,也因此,我们希望购买“红旗杂志”的红友们量力而行。

  “红旗杂志”能搜集到全套非常不易,现在全国范围内也只有寥寥几套,因此希望购买“红旗杂志”的同志能用心保存,不要这份珍贵材料遗失、损坏。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