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历史回顾:使毛主席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三本书,太经典!

2021-06-30 17:19:2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史百年沉浮,人间沧海桑田。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历程。

  回顾百年征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在哪里寻找呢?我想,我们必须回到那个苦难与热血并存的时代,回到那个群星辈出的年代,回到青年毛主席的思想转变中去。

  如果没有毛主席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方针,中国革命就不可能成功;

  如果没有毛主席首创出“支部建在连上”、“党指挥枪”的建军思想,就不会一支组织力、执行力强大的人民军队;

  如果没有毛主席在危急时刻多次力挽狂澜,挽救革命于危亡之际,我们就不能推翻封建主义、官僚主义和帝国主义这三座大山;

  如果没有毛主席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等符合中国革命实际的理论指导,就不会有新中国;

  如果没有毛主席对于拉美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没有毛主席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就不会有今天的世界格局......

  毛主席对中国和世界的贡献远不止于此,毛主席的故事永远也说不完,越是了解毛主席越多,内心深处的毛主席形象就越发高大,也越发丰满.....

  古人常说:“时势造英雄。”是的,没有清末以来政府的腐败无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就不会又一批又一批的去救亡图存,思考中国的未来,毛主席或许也是一名普通教员。

  社会环境的变化是毛主席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基础,但仅靠现实的苦难还远不能让青年毛主席确立人生信仰,还需要基于现实之上的深刻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

  如果没有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毛主席就很难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如果毛主席没有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就不会结合中国革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诞生。

  那么,当年马克思主义刚传入中国时,介绍共产主义的书籍并不多,毛主席是阅读了哪些书籍后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呢?

  1936年,毛主席在延安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谈到自己和中国共产主义运动情况时,深有感触地回忆说:

  “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1920年)……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这是用中文出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jj斗争》(考茨基著)、《社会主义史》(柯卡普著)。

  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共产党宣言》自不必多说,作为马克思主义流传最广的著作,它从诞生后就一直持续的影响着世界。

  在今天的中国,即使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也知道有一本书叫《共产党宣言》,自1920年陈望道首次将它翻译成中文以来,它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持续的追求这共产主义!

  点击上方图片购买《深刻影响毛泽东的三本书》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在文中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

  《共产党宣言》是毛主席阅读的第一本,也是让他刻骨铭心、钟爱一生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自1920年起,毛泽东一直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首要的必读书目之一,不仅自己喜欢读、用心读、反复读、重点读,阅读次数超过一百遍,对书中的许多精辟论断几乎全能背下来。

  那么,柯卡普的《社会主义史》与考茨基的《阶级斗争》又是两本什么样的著作呢?

  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许多先进知识分子逐渐意识到中国也应该走社会主义道路。然而,社会主义却是一个十分庞杂的思想流派,自十六世纪空想社会主义诞生后,至五四时期已经形成了两百多个流派。

  这些流派之间有没有共通性?不同流派的主要思想是什么?彼此之间的区别又在哪里呢?

  只有了解了这些,我们才能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与其他各种流派的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我想,这就是毛主席对英国社会主义学者柯卡普的《社会主义史》如此看重的原因吧!

点击上方图片购买《深刻影响毛泽东的三本书》

  马克思说:“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那么什么是阶级斗争?阶级斗争的具体表现又有哪些?这就是考茨基的著作——《阶级斗争》中的主要内容。

  今天,我给大家强烈推荐的就是这套书——《深刻影响毛泽东的三本书》,其中包括《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翻译,《社会主义史》李季翻译、蔡元培作序,《阶级斗争》恽代英翻译。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毛主席是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让我们一起从这三本书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吧!

  这套书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它的最大的特点是通过影印的方式直接印刷的1920年前后的原版书籍,让我们能够近距离体会当年毛主席阅读这几本书的状态和思考。

  如有需要,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最后,还是要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感谢那些曾经为人民奋斗的革命先辈们,以及现在还不忘初心,真正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真共产党员们!

  回望历史,不忘初心!

  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同时,欢迎大家扫码进入红色纪年书店读者交流群,一起交流学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