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第一个采访延安的西方记者,埃德加·斯诺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2021-06-21 17:56:2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 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埃德加·斯诺,这是一个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名字。

  他是第一个采访延安的西方记者,也是第一个采访到毛主席自述革命经历的记者!他对于中国红色革命有极大的热情,始终坚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客观性!

  在他的努力下,红色延安的真实情况首次冲破蒋介石的封锁,真实地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因此,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1928年夏,斯诺以美国《密勒氏评论报》特约记者的身份来中国,通过调查采访,对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产生了同情。于1934年同哈里逊·密斯出版商签订了写一本关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著作的出版合同。

  1936年春,斯诺专程到上海请求宋庆龄帮助。在宋庆龄的帮助下,经过多次辗转,同年7月9日,到达红军东线前沿指挥部所在地--安塞白家坪。

  在延安期间,毛主席与斯诺的谈话进行过几十次,曾有一段时间每天晚上都在谈,常常是凌晨两0钟谈话才告终。

  毛主席以马列主义的真知卓识,科学而深刻地分析了即将到来的抗日战争的形势和建立国内、国际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统一战线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同时以精辟的论断指出了持久战的战略和中国的必胜。

  此外,毛主席还回答了斯诺的很多提问。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斯诺《我在旧中国的十三年》)

  在交谈中,毛主席要求斯诺实事求是地将中国共产党的情况向全世界宣传出去,让所有的人都知道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情况。而斯诺则表示:我一定将我所见所闻向世界人民宣传,让人们都知道这个未知之地的谜底。”

  在交谈中,斯诺多次请求毛主席谈谈自己的革命经历。毛主席在他的一再要求下,第一次述说了自己的个人身世。斯诺不仅详细地了解了主席的家庭、童年、婚姻以及个人成长的经历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还了解了苏维埃运动在中国发展的全过程,特别是搜集了关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

  斯诺兴奋地说:“了解毛泽东也就等于了解中国革命和红军”,“毛泽东生平的历史是整整一代人的一个丰富的横断面,是要了解中国国内动向的原委的一个重要指南”;“毛泽东在群众中的形象,不但是一个党的领袖,而且更是一个公认的、名副其实的导师、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桂冠诗人、民族英雄。”

  除了与毛主席交谈外,斯诺还与周恩来、博古(秦邦宪)、张闻天、王稼祥、冯文彬、王观澜等领导人以及德国顾问李德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参观了红军大学,观看了红军剧社演出的精彩文艺节目。为了全面了解红军,斯诺去红军前线进行战地采访。

  9月23日,斯诺应邀到毛主席的窑洞,聆听毛主席关于统一战线的谈话。这次会见时斯诺要给毛泽东拍戴五角星军帽的照片,但一下子找不到军帽,斯诺便取下自己头上的军帽给他戴上,这就是后来被广为传播的毛主席头戴红军八角帽的经典照片。

  11月14日,上海《密勒氏评论报》首次登载毛泽东与斯诺在志丹县的谈话,并配发了毛泽东头戴红五星八角帽的照片。这一特大新闻像雷电一样震撼了整个宇宙。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美国友好人士斯诺访华文章》)

  1937年2月美国新创刊的《生活》画报创纪录地发表了75张斯诺在中国苏区拍摄的照片。这些文字和照片有力地证实中国共产党不仅存在,而且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正与国民党谈判第二次合作,日本帝国主义必将从中国领土上被赶出去。

  1937年10月,斯诺的《西行漫记》(原名《红星照耀中国》)出版,这本书一问世立即震动了世界。它打破了国民党的,生动朴实地报道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及中国工农大众的英雄业绩。这一巨著在几星期内接连重印了五次,每次都是一抢而空。此后被翻译成多种文字,畅销销世界各地。

  1938年春,毛主席对一位德国记者说:“当其他人谁也不来的时候,斯诺来到这里调查我们的情况,并帮助我们把事实公诸于世……我们将永远记得他曾为中国做过一件巨大的工作。他是为建立友好关系铺平道路的第一人。”

  1941年1月,由于斯诺对皖南事变的-作了如实的报道,受到国民党顽固派的打击。同年2月,他离开中国。

  1972年2月15日斯诺在日内瓦病逝。16日,毛主席以沉痛的心情写道:“斯诺先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一生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斯诺《我在旧中国的十三年》)

  “斯诺先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这是毛主席斯诺的高度评价!如今,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有一本书叫《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正是这本书将红色延安的真实情况系统的带给了世界。

  但其实斯诺对于中国革命的贡献远不止于《西行漫记》这本书。从1928年,年仅23岁的斯诺挎上一部旧柯达相机来到中国至1941年离开中国,他在旧中国生活采访了十三年。

  在这十三年期间,他游历中国各地,既看到了共产党统治的红区的欣欣向荣,也看到了国民党统治的白区的破败萧条和人民生活的百般疾苦。

  在这十三年期间,他始终坚持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留下了大量真实可靠地采访报道和个人游记!如:《我在旧中国的十三年》和《美国友好人士斯诺的访华文章》。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斯诺《我在旧中国的十三年》)

  《我在旧中国的十三年》是《西行漫记》的姊妹篇,书中主要是斯诺自己书写的回忆游记。在这本书中,斯诺重点写了自己在中国各地游历的所见所闻。

  由于斯诺的特殊身份,它既可以看到国民党统治下的百姓疾苦,也可以看到国民党高层的腐败无能。

  如在《我看见了死人》中,斯诺这样描述他看到的真实情况“甚至树皮也剥落殆尽,正在枯死中。在各个村庄里,大部分泥砖屋都倒塌了......在一处地方,我看到一个全身赤裸的小孩子,他的手臂细如小树枝,由于吃了树叶和树皮充饥,因此肚子鼓胀如球......”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美国友好人士斯诺访华文章》)

  《美国友好人士斯诺访华文章》则精选了部分斯诺的优秀文章。如《同毛泽东的一次交谈》、《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医疗革命》等,这些资料都非常珍贵,有助于我们梳理中国历史,了解真实情况。

  斯诺在生前的嘱咐中写道:“我爱中国。我希望死后我有一部分留在那里,就像生前一贯的那样。我希望我有一部分安葬在赫德逊河畔,也就是它就要流入大西洋到欧洲和人类的所有海岸去的地方……”

  1973年10月19日,斯诺骨灰安葬在北京大学景色秀丽的未名湖畔。

  如果朋友们有机会去北京的话,一定要去北京大学未名湖畔一趟,站在斯诺的墓碑前深鞠一躬!

  有需要这两本书的同志,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往期精彩书单,了解更多好书请点击下方文章(戳蓝字即可)

  书单1:毛主席亲笔作品系列,20本书给您放在这儿了!

  书单2:写毛主席的书千千万万,这20本最畅销!

  书单3:跟毛主席学智慧系列书籍

  书单4:马列经典作品20册,想深入学习理论问题的同志看这里!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红色纪年”公众号(hsjn1226),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