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抬担架、运伤员,长征路上女红军,样样不差男同志!

2021-06-11 08:07:30  来源: 星火游公众号   作者:星火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常言道:战争让女性走开。

  因为女性往往被认为难以承受战争所造成的苦难和动荡。然回顾历史,从冷兵器时代到热兵器时代,战争从未让女性走开。

  尤其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女红军战士,她们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牺牲。虽为女儿身,却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与坚贞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

  哪怕行军紧张,卫生条件差,时常不洗脸、不洗澡、不换衣服;

  哪怕头长虱子,剪去一头乌黑发,成了“尼姑”闹革命;

  哪怕月经来临,没有纸没有布,只能用破布条、破草鞋,甚至用柴灰、干草、干沙子来凑合;

  哪怕怀孕生产,没有修养调理,产后一晚半日就继续随部队前进,刚生下的孩子要么托付给老百姓,要么写个纸条裹个破布扔在安全又容易被人发现的地方,听凭谁捡了去;

  哪怕长途跋涉、饥寒劳累、雪山风寒、草地水浸,绝大多数女同志都闭了经,有的人甚至终生不育……

  她们从来没有放弃前进,在长征中历尽艰辛,排除万难,坚决跟着部队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昭示了毛主席的“妇女能顶半边天”。

  长征中,女红军所占比例是极少的,然而她们却肩负起了前线作战和后勤保障两项革命重轭。

  值得一提是红四方面军的妇女独立师,这是当时历史上规模最大建制最高的妇女武装。

  长征期间,妇女独立师冲锋陷阵、英勇抗敌,在剑门关战役中佯装撤退后发起猛攻,一举拿下猝不及防的敌军。

如今的剑门关

  而后又参与了伏泉山、千佛山一线的数次战斗,接连获得重大战果并成功占领该线,成功掩护红四方面军西进,为与中央红军早日会师、结束长征立下汗马功劳。

  朱德曾高度评价英勇善战的女红军,说:“她们在夺取敌人的辎重和武器上,很能胜任”。如她们在剑阁战役、痛歼保安团、永昌战斗、临泽战役、祁连山战役等沙场囹圄中都尽显顽强英勇之气概。

红西路军永昌战役纪念馆

  除了在前线抗敌作战、浴血奋战外,女红军战士在后勤保障上作出的贡献更是不可泯灭的。主要包括医疗救护、筹运物资、扩红宣传三方面的工作。

  在医疗救护上

  女红军对在前线负伤的伤病员进行急救和看护,有时在粮草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省下自己的口粮给伤病员补剂营养,有时承担起替民夫抬担架的“重任”,有时甚至为了掩护病号而伤亡。

  由于战场远离革命根据地,物资严重缺乏,首先是粮食短缺和运输问题。

  很多护士为了照顾伤病员的营养问题,把自己的裤子当成麻袋,把两个裤脚扎起来,里面灌满大米,扛在肩头行军。

  到达环境极度恶劣的区域时,由于伤病员们无法咽下野菜,很多护士便先把野菜嚼烂再一口一口喂伤病员以保证他们的营养供给。

  其次是医疗器械以及药品的匮乏。

  由于后方无法供给,伤病员的服用药品以及手术用药都是依靠女战士们人力运输的。药品紧缺的时候,女红军战士们还会不顾危险,到深山野林里去采草药来缓解伤病员们的痛苦。

  伤病员们没有担架,她们便砍下树枝做杠,沿途要给伤员们喂饭、喂水和洗伤口。

  工农医院四分院看护班的女战士为了伤病员的清洁与舒服,经常给他们洗伤口,擦身子,然后砸开河上的坚冰洗刷衣服、纱布、绷带,“冰冷的雪水把我们的手冻得发紫,肿得像馒头,裂开一道道口子,刺心的痛。可是谁也不吭一声”。

  她们救死扶伤、任劳任怨的工作,“宁愿自己多受累,也要千方百计减少阶级兄弟的痛苦”

  年仅14岁的王克和姐妹们有时见到走不动的伤病员就用担架抬,“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每天要走五、六十公里,四个人抬不动,她们就六个人抬一副担架”。

  贺子珍所在的干部休养连在奔袭云南途中突遭敌机袭击,她为掩护伤员师政委钟赤兵而负伤17处,流血过多昏迷过去。此后,常年的疼痛也不断折磨着她。

  在筹运物资上

  女红军每到一地都通过打土豪,没收土豪物资和没收土豪的钱款向农民购买物资两种方式进行。

  红四方面军还专门成立了妇女工兵营和妇女运输连负责物资运输的工作,女红军们几乎每天平均要背负二三十斤重的物资急行军,运输队的女红军则要担负近四五十斤物资跋山涉水。

  妇女运输连在两年中“两次翻越雪山,三次走过草地,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胜利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各项运输任务”。

  在长征路上,她们“抬担架、运伤员、背钞票、运物资,样样工作不亚于男同志”。

  在扩红宣传上

  女红军们面向群众宣传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在红军长征过程中对当地百姓的宣传,促进部队的物资补给;其次是鼓动“扩红”,使大批生活在底层的人民加入中国红军的革命事业中;第三是对行军队伍中的民夫进行思想宣传。

  红军每到一个地方,宣传队员们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宣传红军的宗旨和革命纪律。

  女红军们,“常用唱歌、跳舞、演小话剧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鼓励他们起来闹革命、反抗地主老财的压迫”。

  董必武后来回忆,中央红军中“做工作的女同志,绝大多数是自背行李,包裹一卸,马上又要去做群众工作,这些都和男子一样”。

  女红军卓有成效的宣传工作,动员了大批底层劳动人民、青年甚至是妇女加入到革命事业之中,达到了“扩红”的目标,有力支援了红军。

  红军女战士们就是这样一路走,一路播撒革命种子,把共产党和红军的革命理念和思想深入人民群众中去,为扩大中国革命的民众基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7月22日,星火旅游开启【走长征路圆长征梦】红一方面军·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之旅(点击看行程)


点击图片看行程详情

  星火出品,必属精品!

  快跟我一起去重走长征路吧!

  报名信息

  时间:2021年7月22日(26天25晚)

  集合地点:江西瑞金市

  散团地点:延安/西安

  费用:30人成团,8800元/人

  报名人数有限

  想去的朋友赶快联系:

  157 7190 6786(微信同)报名吧!

  (详细行程也可咨询)

▲扫码添加客服报名

  参考资料:

  “她们”的长征——论长征中的女红军(谈思嘉,高晓林)

  长征中的女红军(邵雍)

  星火最新组团:

  抗联、边疆、北大荒—10天9夜黑龙江之旅(7月29日)

  追寻红西路军足迹——12天11晚甘青大环线之旅(7月15日)

  星火多媒体平台:

  1|视频号:星火游

  2|星火旅游同名抖音、头条、百家、搜狐号

  3|微博:西安星火旅行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