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359旅分会与房山区石楼镇党委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缅怀老英雄不忘初心”主题活动

2021-06-06 08:04:57  来源: 八路军研究会   作者:贺江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5月30日,359旅分会与房山区石楼镇党委在石楼镇共同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缅怀老英雄不忘初心”活动。359旅分会会长曾豹、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京京及359旅分会部分在京会员38人,石楼镇党委书记焦迎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莉丽,市民活动中心主任林玉顺,石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华及村民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雨后的石楼镇,碧空如洗,草木苍翠。从公路拾级而下,走进镇文体广场,迎面的汉白玉柱廊,在一排排银杏树衬托下,显得格外晶莹洁白。穿过柱廊,矗立着老英雄蒋维平的汉白玉半身雕像,老英雄身着五五式军装,胸前挂满勋章奖章,面容刚毅,目光安详,令人肃然起敬。雕像基座正面,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开国上将杨成武将军题写的“老英雄蒋维平”六个烫金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基座背面,镌刻着石楼村党总支、村委会撰写的蒋维平生平,静静地向人们讲述着这位老英雄从清朝到新中国跌宕起伏、充满传奇的一生。


  上午十点,纪念活动开始。359旅分会和石楼村分别向蒋维平雕像敬献花篮,全体人员向蒋维平雕像三鞠躬。接着,359旅分会三代会员秦领在蒋维平雕像前发言,他表示,蒋维平老英雄历经晚清、民国,最后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走上革命道路,为建立新中国南征北战,为建设新中国不懈奋斗。老英雄的人生选择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年轻一代要向老英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坚定信念,接续奋斗,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最后,全体人员环绕瞻仰蒋维平雕像,并在雕像前合影留念。


 

  纪念活动后,在镇政府举行了八路军研究会359旅分会与石楼镇联谊活动。首先,播放了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蒋维平老英雄的纪录片。蒋维平是房山石楼村人,出生于1878年,学过徒,做过工,先后参加了李鸿章的清军,袁世凯的北洋军,段祺瑞的皖系军阀部队,后弃军从医,抗日战争初期,加入了国民党军队,却始终未能实现救国救民的抱负。1938年初,他毅然携义子和全部医药器材参加八路军,并加入共产党,用精湛的医术为八路军和老百姓医病疗伤。在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中,他担任359旅719团九龙泉农场场长,不但实现自给自足,而且上缴公粮2.88万斤,被评为359旅和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1955年,蒋维平以77岁高龄被授予少校军衔,成为当时人民军队中最年长的军人。

  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王恩茂日记》,生动地记述了40多年前发生在九龙泉农场的一件“小事”:1943年4月22日,(王恩茂)“与(719团)张(仲瀚)团长到他们的农场。一个66岁的老年胡子在那里负责,安置了40几个(部队)老弱残废,准备为他们创造幸福的生活。那老头向他们说:你们好好地工作,将来把大家养得红红的、白白的、大大的、壮壮的,大家看到了,说:当兵的,老了,有这样的结果就不错了。那个老头工作很有信心,没有说过困难,生活经常愉快,不知道什么是苦闷,身体还很健康,很多青年恐怕还不如他。”这其实是一个奇迹,一位年近古稀,历经四代的旧军人,在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里,变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放映结束后,359旅分会会长曾豹向石楼镇党委书记焦迎彦赠送了分会会员签名的会旗。

  接过这面会旗,石楼镇党委书记焦迎彦热情洋溢致辞:蒋维平老英雄的家乡石楼镇,是当年平西抗日根据地的一部分,也是359旅曾经战斗的地方,如今已经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美丽乡村。石楼人民愿与359旅后代建立联系机制,继续为实现美好生活共同努力。

  接着,老英雄家乡石楼村代表、退伍军人李长宝发言,他从小就耳闻目染先辈蒋维平的英雄事迹,长大后参军报国,退伍后担任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们建设美丽家乡。359旅分会代表、独臂将军左齐之女左凌介绍了蒋维平老英雄在南泥湾大生产中的模范事迹。房山区党史办原主任刘文江介绍了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历史,讲述了红色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的经过,王震将军率领359旅在河北开辟抗日根据地,领导根据地军民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传奇故事。359旅分会会长曾豹介绍了359旅的光荣历史和359旅分会研究、宣传八路军华北抗战历史的情况。

  359旅分会副秘书长周颖主持活动。

  最后,大家一起高唱诞生在平西根据地的红色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