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从未跟他见过面,却说他们之间的心是相通的!

2021-06-02 17:14:3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大家都知道,鲁迅先生是一个文学家、思想家,然后才是一个革命家,他属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文化界叱咤风云的革命领袖人物。他的一首《自嘲》生动形象地描画和揭示了那个豺狼当道的黑暗社会,表达了他个人极端蔑视、憎恶当时的政治环境的感情;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是恨得咬牙切齿,却也束手无策。

  而毛主席在从事革命事业以来,他跟党内历史上的领袖人物如陈独秀、李大钊、瞿秋白、李立三等人都有过交往,唯独从来没有跟鲁迅见过面,即使到了鲁迅去世那一天,他们二人也只是互相从报纸上来了解对方。既然如此,那毛主席为什么又多次提到他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呢?

  这事还得从1927年反革命大屠杀开始说起,当时经过党的八七会议决定,党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然而不多久,革命队伍就遭遇了巨大挫折;经过毛主席的一番思考,他率领着队伍上了井岗山,开辟出一条前所未有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来。1928年秋,毛主席打败了前来围剿的张辉瓒部队,因此诗兴大发,写下了这首《西江月·井岗山》,其中“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一句暗暗隐出一股子霸气来。

  正在此时,鲁迅听说了毛主席写下的诗作,给出这样的评语:这个人有‘山大王’的气概!当时的毛主席诗词中确实写出了他勇当“山大王”的志向,唤起工农千百万、长缨缚鲲鹏、直指直下直捣,胸怀辽阔,气势如虹。总之,是一种革命的绿林好汉的气概!鲁迅的确慧眼,识得英雄好汉。

  纵观历史,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统治阶级都把“山大王”诬为贼寇,骂为“土匪”,消灭他们的军事行动叫做“剿匪”;蒋介石也是这样对待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毛主席却也等闲视之。比如他在重庆谈判期间,答故友问时说自己从前是白面书生,现在成了“土匪”了,言下之意是嘲讽蒋介石还是来请了他这个“土匪”;无巧不成书,鲁迅先生也曾被北洋政府教育司骂为“土匪”、“学匪”,理由是他支持女师大学生的斗争。

  可以这样说:毛主席是对反动统治阶级造反的“武的革命的山大王”,鲁迅是对反动统治阶级造反的“文的革命的山大王”。正是这两个山大王搅得“周天”动荡。

  一个职业作家竟会跟一个戎马半生的领袖相知,况且还是从来没有见过面的,真是离奇!是呀,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所在呢?

  在这本《毛泽东与鲁迅》中,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答案。比如毛主席夸赞鲁迅先生在政治上卓越的远见,他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来观察社会,为什么毛主席这样说呢?鲁迅先生在1936年就大胆地指出托派的危险倾向,说托派分子的理论是为日本所欢迎的,一年后的七七事变果然证实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

  为什么我要给大家推荐这本书呢,不仅仅是为了揭示鲁迅和毛主席的渊源,更是通过毛主席口中解释过的鲁迅,理解鲁迅对于我们当代社会的精神价值。因为往往在鲁迅的文章里,我们很少很少看见马克思如何如何说,列宁如何如何讲,也没长篇大论地做哲学讲义,更没有唱高调。我们便觉得他的马克思理论水平不强。

  而鲁迅又常常这样对他的学生和朋友说:马克思主义,倘若不是为的实行,或竟抽去它的战斗精神,而只为谈谈,那就不是马克思主义;倘若不是一切做的都和工农的利益相关,不身为工农阶级的战斗一员,那是不能称为马克思主义的。这些认识,与毛主席的观点何其一致!

  我特别推荐和《鲁迅杂文选》一起对照阅读、比较阅读,通过毛主席的视角,再对比我们之前的视角,看一看自己有哪些片面、浅显的不足之见,来得到更大的弥补。

  其他购买方式:

  一、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或拔打客服电话:17782938357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