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只从觉醒年代看鲁迅,我们还远远不够了解他!

2021-05-31 17:06:04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火了一部叫《觉醒年代》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我只是看过除了几张剧照和几个片段以外,并没有看过完整的剧情,但是对剧中鲁迅的形象特别深。

  他总是以这样的一副形象出现:短发直立、目光犀利,言辞激烈,对敌人冷嘲热讽,以至于无论镜头拉得多远,我似乎都能一眼看出那个挺胸抬头的人就是鲁迅。在这部电视剧播出之前,网络上年轻人玩的各种关于他的梗早已是烂大街了,像“某某话是鲁迅说的”、“抓周树人跟我鲁迅有什么关系”之类。

  但无论是我们从剧中看到的人物形象还是互联网上了解到的他的一些梗,实际上都难以呈现出最丰满最生动的他,那他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以及更重要的一个问题的,我们为什么要了解他呢?

  他的小说集比较晦涩难懂,但也许我们可以从他的杂文选集中看出他最真实的模样来;“多有‘不耻最后’的人的民族,无论什么事,怕总不会一下子就‘土崩瓦解’的,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他在说什么呢?

  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无数讨要工资的农民工或要跳楼或要自焚的景象,他们以死来胁迫老板,要索回自己的血汗钱,我会在想:旁边的看客们会是一脸看热闹的乐呵还是满脸严肃的替他们担忧呢?在鲁迅的眼中,那些在运动场上观看竞技者们奔跑的看客,究竟和现今看着讨薪农民工的看客又有什么两样呢?然而即使是看客,看客们也是可以做些什么的。

  可看到今天这样的悲惨情景,甚至于有的冷血看客还会在下面起哄,鼓动那些绝望的人跳下来,或者点燃身上的火,反正是要以别人的悲剧给自己寡淡平庸的生活增添一丝趣味。这种看客是多么地可耻!这些农民工不就是那些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吗?他们没有拿到工资,终究不是还没有放弃抗争吗?哪里又有可取的办法呢?我的爷爷同样是农民工,曾经也被拖欠过工资,所以这种感受我真的深有体会。

  不但是这些农民工,我们自己也一定常常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过各种不平的事情,有的人给老板打了好几个月的工,却不能拿到工资,要么就是在辛苦的工作之外,还要挨各种训斥和叼,事实上明明是我们给老板创造了远超工资的价值。

  所以我们看到鲁迅这样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世上如果还有真要活下去的人们,就先应该敢说,敢笑,敢哭,敢怒,敢骂,敢打,在这可诅咒的地方击退了可诅咒的时代!”

  所以我们看到毛主席说:他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他的骨头是最硬的,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他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他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为什么要了解鲁迅呢?因为他是一个肯为人民作牛马的人,肯为人民说句公道话的人,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的人。而且我们读鲁迅不只是为了读他而读他,更应该是为了继承他的战斗精神,改造现实、摆脱苦难而去读的。我自己也是看了不少书的,讲真的,鲁迅的确称的上在中国除了毛主席以外少数敢于为人民说真话的人。

  回看自己过去10多年的教育历程,这10多年里的教科书和其他课外书上,我们背下的看见的是反映数不清的文人骚客内心世界的文章,然而他们中有的人生来就含着金钥匙,有的人眼里只有才子佳人,只有舞榭楼台花柳巷,而很少有人愿意看一眼创造了这个世界的“下层人”的悲惨生活。而鲁迅是一个从小康家庭沦落到贫苦家庭的有着悲惨境遇的人,幼年丧父,他的心与我们是相通的。

  我们了解鲁迅,也就了解了毛主席,更了解了我们现实生活一切苦难的根源,所以我真的建议大家一定要用心去读一读这本《鲁迅杂文选》,要让更多的人看见这本书,传播正确的三观。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