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与毛主席唱和诗词最多的人,为什么是郭沫若呢?

2022-10-27 08:09:41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诗人,他的诗海纳百川、气势磅礴、思想深刻。

  在诗词创作上,鲜有人能通过诗词与毛主席对话、沟通。这不仅是因为主席的文学功底深厚,更是因为主席诗词往往和革命斗争、革命实践相联系在一起,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主席对革命的思考。

  但有一个人,却能频繁与主席进行诗词唱和,通过诗词与毛主席沟通思想,他就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文学家、历史学家、剧作家、无产jj革命家郭沫若同志。

  一、毛主席与郭沫若的友情

  郭沫若和毛主席的第一次见面是在1926年3月23日的广州,从那时算起,两人相交达半个世纪之久。

  早在1945年春,郭沫若就跟一位与他亲近的青年说,他最崇拜的人是毛泽东。

  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的《沁园春*雪》公开发表发表,中国文坛为之一震。蒋介石得知后大怒,找了一批笔杆子写文学评论,诽谤、攻击毛主席。

  秉持正义的学者也纷纷自发地撰写诗文和评论,对毛主席的诗进行赞扬和肯定。在正义的一方中,郭沫若正是主将之一,他用主席的原韵,连和了两首词,被称为投向吟坛的利剑。

  在词中,郭沫若写到“把残钢废铁,前输外寇;飞机大炮,后引中骚。一手遮天,神圣付托,欲把生灵力尽雕。堪笑甚,学狙公茅赋,四暮三朝。”生动而深刻地地嘲讽了国内统治者被“友好邻邦”像耍猴一样玩于鼓掌之中的现实。

  1961年10月18日,郭沫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观看了浙江省绍剧团演出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看完后,郭沫若的诗兴大发,写下了七律《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并在11月1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

  人妖颠倒是非淆,对敌慈悲对友刁。咒念紧箍闻万遍,精逃白骨累三遭。千刀当剐唐僧肉,一拔何亏大圣毛。教育及时堪赞赏,猪犹智慧胜愚曹。

  郭沫若从这出地方戏中,生发出了批判XZ主义的政治义愤,借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典故,隐喻修正主义的可恶、可恨。

  毛主席看到后,对郭沫若批判XZ主义是赞同的,但对其“千刀当剐唐僧肉”不认同,毛主席中间派主张“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教育转化为主。

  于是主席写下了《七律·和郭沫若同志》:

  一从大地起风雷,便有精生白骨堆。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此后一段时间,郭沫若与毛主席多次通过诗词交流对XZ主义的看法。

  透过毛主席与郭沫若的唱和诗词,我们可以看到,这位近现代公认的文化大家,虽然没有主席的认识深刻,但在思想上和毛主席是有共鸣的。

  二、做学问的革命家

  郭沫若不仅在诗歌上独树一帜,能与毛主席互相唱和。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郭沫若也积极参加革命实践。他站在时代前沿,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探寻人类历史发展规律,为革命事业提供理论和知识支撑。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郭沫若被迫流亡日本避难。在流亡日本期间,郭沫若没有放松自己,而是潜下心来研究中国古代社会和考释甲骨文、金文。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郭沫若毅然回到国内,长期从事抗战宣传工作。很多人为他放弃学问感到遗憾,但他却说“我的从事古代学术研究的工作,事实上是娱情聊胜无的事体”,“假如有更多的实际工作给我做,我倒也并不甘心做一个旧书本子里面的蠹(du)鱼”。

  国民党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对进步文化的打压,令他重新埋头著述,写下了《青铜时代》和《十批判书》

  新中国成立后,郭沫若身兼多个重要职务,担当领导人民外交和科学文化教育的重任。在繁重的工作间歇,他一有时间就投入学术研究,在中国古代社会分期、考释出土文物、集校《管子》、正确评价曹操和武则天的历史功过等方面都作出了极大的学术贡献。

  可以说,郭沫若是一位“做学问”的革命家。

  作为“学问家”,他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领军人物,在中国古代社会分期、甲金文释读、重要历史人物考论以及思想史、文学史、书法史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革命家”,他参加过南昌起义、抗日战争,领导过国统区的民主运动,以中国共产党秘密党员身份,长期战斗在隐蔽战线的前沿

  “他不但在革命高潮时挺身而出,站在革命行列的前头,他还懂得在革命退潮时怎样保存活力,埋头研究,补充自己,也就是为革命作了新的贡献,准备了新的力量。”这是周恩来总理对郭沫若的高度评价,也确实符合郭沫若同志对中国革命事业和文化战线做出的巨大贡献。

  三、郭沫若所著书籍推荐

  郭沫若的著作与中国革命紧密相关,在历史研究和文学与思想批判上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他的书我们应该认真阅读。但郭沫若一生写下了众多著作,《郭沫若全集》共38卷,对于不是专门做学术研究的红友来讲,这太耗费时间和精力了。

  在这里,我给大家重点推荐以下几本书籍:

  1、《十批判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十批判书》是郭沫若的主要史学著作之一,书中主要内容是郭沫若基于自己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方法论理解,而对先秦诸子学说进行整理、解释和批判。

  《十批判书》以古代研究的自我批判为第一章,其后对先秦诸子学说进行批判,涵盖孔墨,黄老,庄,荀,名辩,法,韩非以及吕不韦与秦王政共九个章节,分别讨论。

  每一篇基本上是由引叙典籍,构造论题的史事,总结学派思想,进行马克思主义批判。

  《十批判书》作为郭沫若的四大史学著作之一,毛主席也极为重视,先后读了五遍。对于这本书,毛主席不完全赞同,曾对郭沫若说:“你那个《十批判书》,崇儒反法,在这一点上我也不那么赞成。”。在词——七律·读《封建论》中,毛主席也写到“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

  《十批判书》的可取之处在哪里呢?毛主席不认同的具体内容有哪些呢?阅读这本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先秦诸子思想,更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历史唯物主义。

  2、《甲申三百年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书意义重大。在延安整风运动时,被毛主席作为整风文件下发,供党内同志阅读参考。

  1943年,蒋介石出版《中国之命运》一书,在书中着力渲染“一个主义”、“一个党”理论,强化国民党“永为中国唯一的革命政党”的合法性。且以貌似公允的立场总结明朝灭亡的原因,鼓吹满族之所以能征服中国,是因明末“党派倾轧”和“流寇横行”,认为三百年的明室,是在李自成、张献忠等“流寇”和满族八旗兵的“内外交侵下,竟以覆灭”的。妄图以借古喻今的手段,影射和诋毁中国共产党。

  面对国民党扣过来的屎盆子,毛主席多次电示中共南方局,要求组织文章回应国民党的污蔑,从学术上批驳《中国之命运》,以肃清其流毒。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方局委托郭沫若以纪念明亡300周年为主旨撰写文章进行反击。接下约稿后,郭沫若高度重视,花月余时间搜集资料、整理思路,初稿形成后又几易其稿,最终完成近2万字的《甲申三百年祭》。

  《甲申三百年祭》一面世,如一石激千浪,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文章以大量有据可考的史实,论证明亡的原因,根本在于明室的专制和政治的腐败,造成官逼民反,外族乘虚而入,而非《中国之命运》所谓“流寇”和外族侵犯。

  《甲申三百年祭》对毛主席触动很大。据史料载,毛泽东在读到《甲申三百年祭》写李自成进京后因骄傲自满和部属腐败而导致最终失败之教训时极为兴奋,连连击掌道:“好文章,好文章!”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学习和时局》报告时,特意谈到他让全党学习的用心:“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同年11月,他还特意致信郭沫若:“你的《甲申三百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

  3、《奴隶制时代》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中国古代社会的历史如何划分,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知识分子面前必须要研究和讨论的话题。

  郭沫若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了这项伟大的历史性工程当中,尤其是关于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历史划分,更是需要重点攻克的历史节点。

  《奴隶制时代》这本书首次出版于1954年,经过18年之后,于1972年第二次修订出版,这里面客观的记录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关于这段历史的研究进展和指导思想的逐步完善。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