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为什么跟着毛主席的人总能迅速成长起来呢?

2021-05-14 09:09:59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革命的队伍里,传帮带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在革命中经验更为丰富、认识更为深刻的同志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将自身的革命经验传递给后面的同志呢?

  就拿当下来讲,在追求社会主义、信仰毛泽东思想的队伍里,有六七十岁的老同志、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也有九零与零零后的青年。相对来讲,年长者因为经历的丰富在许多在具体做事的策略上会比青年更有经验,这些经验如何才能更好地传递给年轻人呢?

  我想,对于如何做好“传帮带”工作,红友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自己的思考和经验,但光靠自身经验的积累与思考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需要去用心体会和学习曾经的革命者们做“传帮带”工作的经验。

  我们尤其应该多向毛主席学习。在我看来,毛主席是做“传帮带”工作的行家里手!

  1945年,党的第七大在延安召开。年仅37岁的薄一波被列为候补中委提名,有人认为薄一波是从监狱出来的,当党员可以,做候补中委并不合适。毛主席在听到反馈后,直接说:“为什么不可以当正式中委?提候补中委就不妥。”

  在毛主席的意见下,薄一波同志在七大时顺利的当选为中央委员。

  薄一波在回忆录——《七十年的奋斗与思考》中回忆这段历史,深情地写到:“当时。我37岁,是资历比较浅的一个。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毛主席的用人之道。”

  事实上,薄一波同虽然从青年时期便参与党的工作,但在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前和毛主席并不认识。1943年底,因为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薄一波同志才到达了延安,第一次见到毛主席!

  那么,毛主席为什么这么肯定地建议将薄一波同志直接选为中央委员呢?

  这是基于毛主席对薄一波同志深刻的调查研究和深入的思想交流之上的。

  薄一波同志在《七十年的奋斗与思考》中回忆到:

  “到延安后我住在杨家岭,第二天毛主席就接我到枣园他的住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他。谈话非常引人入胜,甚至他的话题已经开始了,我还没有感觉到,还以为是闲谈哩。”

  “谈话自始至终都是漫谈式的,像似聊天,使我很快就摆脱了初次见面的拘束。他详细地讲了党内整风的情况。......在听了我的汇报后,话题又转到白区工作、监狱斗争、在山西跟阎锡山搞上层统一战线上,毛主席对每一个问题,都用高度概括的语言做了结论。”

  据薄一波回忆,他第一次和毛主席见面,足足谈了八个钟头,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当的印象。

  薄一波说:“一句很普通的话,从他的口里说出来,被赋予新的涵义,使你顿时感到其中所包含的全部力量,并从中悟出哲理,同时也使你感到他的智慧的广袤和深邃。他有高度的概括能力,善于归纳问题。向他汇报工作,谈问题,他常常用几句话就对你所谈的问题作了结论,使你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获得教益。”

  从薄一波同志的这段回忆我们可以看到:毛主席非常善于和党内其他同志谈心,谈话平易近人、循循善诱。不仅能客观地把握他人的思想情况,也能很好地对他人进行思想引导!

  薄一波因为党的七大在延安呆了一年零八个月,从毛主席身上学到了很多终生受用的东西。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一个飞跃。”

  我想,这也是后来薄一波同志在毛主席逝世后的多年岁月里能够保持客观,为毛主席正名、说一些公道话的根源所在!

  在薄一波看来,最初在延安的一年多里,他从毛主席这里得到的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毛主席对错误路线的批判是彻底的,对犯错误的同志的组织结论和处理则是很慎重,也很宽大的,真达到了弄清思想,治病救人,团结同志,共同进步的目的。延安整风期间,毛主席对王明错误路线的批判是无情的,但不是“无情斗争”,而是无情地露和分析错误的事实及其产生的根源,彻底地分清是非,以利全党同志从中正确地吸取教训。当王明口头表示要检讨错误之后,毛主席亲自到各个代表团去说服大家,一定要把几个犯错误的人选进中央委员会。

  (二)毛主席坚持有的放矢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为全党树立了楷模。毛主席在延安的一次报告中,讲到长征路上他在担架上读列宁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曾经读过40遍。毛主席说,他是按照革命斗争的需要,反复阅读马列主义的重要著作的。毛主席读书不是为读而读,而是为了解决中国革命和党的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他不但自己爱读二十四史,还鼓励其他领导同志读。他始终认为,了解和研究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可以作为今天指导工作的重要借鉴。

  (三)毛主席非常善于总结经验并善于深入浅出地教育干部。一件看来很平常的事,经过他的总结,经过他一讲述,就会透出很生动很深刻的哲理,使人深受教益。比如1944年10月25日,他在对王震、王首道等南下干部的讲话中,用柳树比喻灵活性,用松树比喻原则性,强调共产党员必须是两者的结合体。

  (四)毛主席的胆识,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抗战胜利以后,毛主席去重庆谈判,临行前开了一次中央委员会。我们与会的同志都为毛主席此行的安全担心。但是他说,我到重庆以后,你们回到各自的根据地,坚决打击进犯的蒋军。胜仗打得越多,我就回来得越快;打不胜,我就回不来。

  (五)在延安的学习体会最深的,还是毛主席关于实事求是的论述。“实事求是”这句普通的成语,在中国已经用了近两千年,而毛主席对它作了新的解释和阐发:“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他用这句成语教育全党同志首先是领导干部,应当从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出发,从中引出其固有的规律性,作为行动的指南。

  由此可见,正是毛主席对于薄一波的“传帮带”,使得薄一波迅速地成长了起来。薄一波同志也没有辜负毛主席的的培养和期待,无论是在毛主席生前还是在毛主席去世后,他都在革命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阅读薄一波同志书写的自传——《我的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上卷战争岁月》,我们不仅能了解薄一波同志从1925年入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的具体经历,看到一个共产党员是如何在学生运动、工人运动、白区斗争、军队工作、狱中斗争、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等工作和经历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亦可以透过薄一波的成长经历,看到毛主席作为党的领头羊是如何进行“传帮带”工作的;更可以通过薄一波同志的视角,看到一个既英明伟大又平易近人的真实毛主席形象。

  有需要的同志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往期精彩书单,了解更多好书请点击下方文章(戳蓝字即可)

  书单1:毛主席亲笔作品系列,20本书给您放在这儿了!

  书单2:写毛主席的书千千万万,这20本最畅销!

  书单3:跟毛主席学智慧系列书籍

  书单4:马列经典作品20册,想深入学习理论问题的同志看这里!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