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介绍一本好书——冯友兰的!

2021-04-06 17:22:54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中国哲学史新编》,作者是我国当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冯友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冯友兰为什么要写这部书呢?来看看他本人的自叙吧:

  在解放以后,我时常想:在世界上,中国是文明古国之一、其他古国,现在大部分都衰微了,中国还继续存在,不但继续存在,而且还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中国是古而又新的国家。《诗经》上有句诗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旧邦新命,是现代中国的特点。我要把这个特点发扬起来。我所希望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重写一部《中国哲学史》。

  冯友兰写这部书的时候有什么曲折而又有趣的经历呢?这部书为什么如此珍贵呢?也来看看作者怎么说的吧!

  “重写《中国哲学史》,这种企图,说起来很容易,实际上做起来就困难多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要在长期生活、工作和斗争中锻炼出来的。专靠读几本书是不能懂得的,更不用说掌握和应用了。解放以后,提倡向苏联学习。我也向苏联的“学术权威”学习,看他们是怎样研究西方哲学史的。学到的方法是,寻找一些马克思主义的词句,作为条条框框,生搬硬套。就这样对对付付,总算是写了一部分《中国哲学史新编》,出版到第二册,“WG”就开始了,我的工作也停了。

  到了70年代初期,我又开始工作。在这个时候,不学习苏联了。对于中国哲学史的有些问题,特别是人物评价问题,我就按照“评法批儒”的种种说法。我的工作又走入歧途。

  经过这两次折腾,我得到了一些教训,增长了一些知识,也可以说是在生活、工作、斗争中学了一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路是要自己走的;道理是要自己认识的。学术上的结论是要靠自己的研究得来的。

  一个学术工作者所写的应该就是他所想的,不是从什么地方抄来的,不是依傍什么样本摹画来的。在一个考试中间,一个学生可以照抄另外一个学生的卷子。从表面上看,两本卷子完全一样。可是稍有经验的老师,一眼就能看出来,哪一本卷子是自己写的,哪一本是抄别人的。

  现在,我重理旧业,还想实现我原来的计划。对于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我还自以为有点理解,有点体会。值此旧邦新命之际,我应该把我的一点理解和体会写出来,以加入新长征的行列,跟上新长征的进程。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这也算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吧。

  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我决定在继续写《新编》的时候,只写我自己在现有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上所能见到的东西,直接写我自己在现有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上对于中国哲学和文化的理解和体会,不依傍别人。当然也有与别人相同的地方,但我是根据我自己所见到的,不是依傍,更不是抄写。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不等于依傍马克思主义,更不是抄写马克思主义。

  我的业务水平还不高、理论水平更低。我对于中国哲学和文化的理解和体会,可能是很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但一个人如果要做一点事,他只能在他现有的水平上做起。

  冯友兰

  1980年

  冯友兰的这部哲学史有什么特点呢?

  哲学史有各种的写法。有的专讲狭义的哲学,有的着重讲哲学家的身世及其所处的政治社会环境,有的着重讲哲学家的性格。冯友兰生在旧邦新命之际,体会到一个哲学家的政治社会环境对于他的哲学思想的发展、变化有很大的影响。他自己本人就是一个例子,因此在他的《哲学新编》里边,除了说明一个哲学家的哲学体系外,也讲了一些他所处的政治社会环境。

  这样做虽然可能失于芜杂,但这部《新编》也成为了一部以哲学史为中心而又对于中国文化有所阐述的历史。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冯友兰的这部《中国哲学史新编》深深地吸引了我,他的绪论部分就已经极具吸引力了,如他论述的这些问题,都是我非常感兴趣的:

  第一节本来的历史和写的历史

  第二节逻辑和历史的统一

  第三节写的历史和史料

  第四节什么是哲学

  第五节理论思维和形象思维

  第六节哲学与世界观

  第七节哲学中的主要派别

  第八节哲学和哲学史

  第九节研究中国哲学史的特殊任务

  第十节阶级观点和民族观点

  第十一节中国哲学史的分期

  正文部分共23章,内容如下:

  第一章商周奴隶社会的兴衰与式微——商代和西周时期宗教天道观的变化和古代唯物主义思想的萌芽

  第二章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大转变——由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过渡

  第三章齐国、晋两国的改革及齐桓、晋文的霸业

  第四章前期儒家思想的形成——孔丘对于古代精神生活的反思

  第五章邓析与子产的斗争,名家的起源

  第六章春秋末期军事思想和经济思想中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

  第七章墨家的哲学思想

  第八章晋法家思想的形成

  第九章道家的发生与发展和前期道家

  第十章秦国进一步的改革——商鞅变法

  第十一章道家哲学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老子》的客观唯心主义哲学体系

  第十二章孟轲——儒家思想向唯心主义的发展

  第十三章墨家的支与流裔宋钘、尹文;农民的思想家许行

  第十四章庄周的主观唯心主义体系,道家哲学向唯心主义的进一步的发展

  第十五章惠施、公孙龙及其他辩者,,后期名家的发展

  第十六章慎到和稷下黄老之学

  第十七章稷下黄老之学的精气说——道家向唯物主义的发展

  第十八章楚国的改革与屈原,稷下精气说的传播

  第十九章墨辩——后期墨家向唯物主义的发展

  第二十章阴阳五行家的具有唯物主义因素的世界图式

  第二十一章易传的具有辩证法因素的世界图式

  第二十二章荀况——儒家思想向唯物主义的发展

  第二十三章战国时期最后的理论家韩非的哲学思想

  第二十四章先秦百家争鸣的总结与终结

  这本书接下来我也打算好好读啦,提高自己对传统思想的认识、辨别能力,提高自己对于问题的分析能力!

  有需要的同志,一起来学习吧!需要书的话可以直接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哦!

  其他购买方式:

  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往期精彩书单,了解更多好书请点击下方文章(戳蓝字即可)

  书单1:毛主席亲笔作品系列,20本书给您放在这儿了!

  书单2:写毛主席的书千千万万,这20本最畅销!

  书单3:跟毛主席学智慧系列书籍

  书单4:马列经典作品20册,想深入学习理论问题的同志看这里!

  感谢您的阅读,欢迎关注本公众号,每天分享最新的图书信息,有关毛主席的、马列相关的、以及各种政治历史哲学等优质好书!也欢迎您分享本篇文章到朋友圈,让更多同志有机会看好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