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为人民服务”五个金光大字,攀登上了政治文化的巅峰

2021-03-26 18:32:13  来源: 星火游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民族的崛起,是需要前提的。

  经历28年战争考验的共产党人,有能力、用魄力对文明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进行彻底的更新。

  尤其体现在文化上,是确立了具有超现代主义的一系列话语体系、价值观体系,实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迭代,整个社会风貌焕然一新,才提供了崛起的前提条件。

  诞生于那时的著名口号有很多

  比如“为人民服务”

  1944年,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整理稿,标题就叫《为人民服务》。

  这篇800字不到的经典文章,对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哲学观做了最完整的阐释,并被确立为党的最高宗旨、党员的最高价值取向

  这种价值观,需要从上到下的自觉践行。我们从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的身上,看到了这种践行。比如焦裕禄。

  不说别的,仅仅看看焦裕禄那些简单、朴素的话吧,每一条都把这五个字体现的淋漓尽致。

  焦裕禄说:“干工作,要走上步,看下步,心里想着第三步。要走在工作的前头,争取主动,一步主动,步步主动;一步被动,步步跟不上。”

  ——为人民服务,就要从“给我上”,转变为“跟我上”。

  焦裕禄说:"你们不要以为她是县委书记的女儿,就另眼看待。把她分配到酱菜组,干些脏累活,对改造她的思想有好处。”

  ——为人民服务,就绝不能让子女享受特权,更别说贪污腐败了。

  焦裕禄说:"我活着没有治好兰考的沙丘,死后,希望把我埋在兰考的沙丘上……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我死后,不要为我多花钱。”

  ——为人民服务,就要这样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

  传统中国的干部文化,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是“唯上智下愚而天下不乱”。

  一句为人民服务,把官民之间的油水关系变为了鱼水关系,把欺压关系变为了服务关系,是一次彻底的文化迭代,攀登上了中国乃至世界政治文化的巅峰!

  这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一个个焦裕禄的实际行动中。

  焦裕禄不是一个,而是一代人、一代干部他们和各行各业的模范人物一起,塑造了新中国的时代风貌。

  再比如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这是一句响彻了一代人的口号,深入人心。依靠这种精神建立起来的工程、事业有很多,红旗渠是其中最耀眼的一个。

  红旗渠开工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国际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封锁、制裁我国。

  林县人民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毅然上马红旗渠项目,“流自己的汗,干自己的事”,充分体现了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概。

  当时,新中国成立只有10年,尚属“一穷二白”,科学技术落后,没有任何现代化施工手段,这样一条人工天河基本上是靠人一锤一钎干出来的。

  红旗渠劈山填谷,工程艰巨,改变了河山旧貌从1960年2月动工,到1969年7月建成,历时10年。

  总投工3740.2万个,总干渠长达70.6公里,干渠、支渠和斗渠总长度1520多公里,削平了1250个山头,打通了211个隧道,挖土石方1818万立方米,相当于从哈尔滨到广州修筑一道高3米、宽2米的“万里长城”。

  同时,修建小型水库48座,塘堰346座,各种建筑物12408座,架设渡槽157个,还建起了扬水站、水电站等等,重新安排了林县的山山水水。

  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红旗渠来了,成为与南京长江大桥这个举国工程一样让国人骄傲的人工天河。

  红旗渠精神的鼓舞下,太行山区的悬崖峭壁间,村里人靠者一锤一钎原始工具,在近乎90度的垂直崖壁上打出一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

  其中,最典型、影响力最大的就是新乡市的郭亮村

  那13位党员、骨干带头修建的郭亮挂壁公路,如今已成为一大奇观、国家4A级景区,每年吸引了百万计游客前往参观。

  红旗渠是县一级的工程,郭亮村是村一级的工程,它们都是新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8个大字的真实写照。

  这些工程的领导人如果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也就不可能顶着压力迎难而上。他们也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下至县、村,上至整个国家,甚至可以说,正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8个字,我们才在农业、工业、国防、科技、文卫等各方面突飞猛进,才在短短30年间建立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才能跻身世界第六大工业国之列。

  深入理解一些东西

  需要时间

  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如今的世界第二,第一代共产党人奠定的文化基因至关重要。同时,政治架构、经济基础、人口数量和质量等,也都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业。

  对比山那边印度的前现代、落后、混乱,我们看得更加清楚。

  后来,我们虽然并未能完整保持住那些真正让民族崛起的优良传统、文化迭代成果,但有些精彩一经出现在历史上,就是永远抹不去的辉煌。它们就在那儿,等待着后人去慢慢加深理解。

  尤其是经历了核心技术被人卡脖子,目睹了若干丑恶的社会现象,人们对无畏艰险、斗志昂扬、风清气正的那段岁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当年研究光刻机场景

  对那个时代的先进典型、英模人物、经典口号,有了更多的敬畏。大众旅游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去看一看那些支撑起时代精神的典型的愿望。

  中原大地红五星之旅走进河南红旗渠、郭亮村、兰考、刘庄、南街村,即为参观这些地方、重温那些精神而来。

       除了能亲眼看到那条1500公里长的“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 

  号称最危险的村庄——郭亮村中靠“十三壮士”敲烂8000把铁锤凿出的, 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的壁挂公路 ,也是电影《举起手来》的第一部外景拍摄地;

  了解“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楷模”焦裕禄,是如何在兰考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大害的,去了解兰考大地那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还能来到毛主席曾视察过的“人民公社”一词的诞生地——七里营 ,了解一个真实而复杂的人民公社,解答你“大锅饭真的养懒汉吗?”的疑惑。

  更有至今为止还实行集体主义、集体经济的村庄——刘庄、南街村。去看看南街村人是如何矢志不移建立共产主义小社区的。

  红旗渠、兰考、郭亮村等,是新中国文化迭代的成果,是时代的产物。走进它们,是重温历史的旅程,是思考现实的旅程,是学习之旅、精神之旅、红色之旅、文化之旅,是不一样的河南之旅。

  带你实地探访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和环境,了解在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农村重新回归一家一户的小农生活时,刘庄史来贺、南街村王宏斌等人承受了怎样的压力,又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他们走到现在。

  无论你是:

  想要带孩子学习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奋斗不息的精神;

  还是想要了解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史;

  或是想要带领员工、干部学习为人民服务,拼命硬干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

  这次旅行,不可错过。

  红旗渠·郭亮村·刘庄·兰考·南街村——5天4晚河南红五星之旅(2022年)点击查看详情

  想报名或者了解更多详情?快戳下方二维码


星火旅游客服

  带给你不一样的红色之旅

  携手2022,为精神启程!

  联系方式

  电话:157 7190 6786(同微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北长安街83号1幢3楼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