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震惊!高中语文老师:我不提倡你们读鲁迅!

2021-03-26 09:22:5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鲁迅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脊梁。

  然而令笔者震惊的是竟然有个别高中语文老师公然给学生说“我不提倡你们读鲁迅”。

  这究竟是怎么了?其实庸俗化鲁迅已经几十年了。

  近几十年来,许多研究鲁迅的学者,大喊着“鲁迅被神话了,现在要让鲁迅从神变成人”的口号,开始了对鲁迅的研究。这一类学者对鲁迅的杂文十分反感,认为这些文章政治性太强了。最喜欢研究的是鲁迅的《野草》,说这最能表达鲁迅内心深处最的真实想法,浓墨重彩地分析鲁迅内心的苦闷、孤独。

  鲁迅内心有没有孤独、痛苦和苦闷?那是有的,因为鲁迅目光深邃,他比同时代的绝大多数人都看得深刻、看得透彻,偶尔有些孤独之感实属正常;因为鲁迅作为一名进步知识分子,但也时常因为生活而不得不在国民党统治的教育部任职或大学里教书,有些痛苦、苦闷也是正常的。

  热衷于如此研究鲁迅的学者们真的喜欢读鲁迅吗?不,他们喜欢的是一个郁郁不得志、内心苦闷孤独的落魄文人形象。鲁迅要是知道有人整天揪着他内心世界疯狂解读,好似自己肚子里的蛔虫一般,估计会说一句,好多“文坛上的第三种人”、好多“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

  不过,解读鲁迅内心的学者多了,倒也反映出了一个基本事实:经历现实的教育后,更多的人们想起了鲁迅,想起了鲁迅的文章。

  人们想起鲁迅,不是因为鲁迅内心孤独苦闷,而是鲁迅文字中尖锐的战斗性与深刻的表达,更是因为鲁迅身上所散发的精神。而我们今天许多鲁迅的“研究者”总在有意无意地丢弃鲁迅的精神,扭曲鲁迅的精神。

  鲁迅的精神是什么呢?

  1937年,毛主席在纪念鲁迅逝世周年上的讲话明确指出:

  我们今天纪念鲁迅先生,首先要认识鲁迅先生,要懂得他在中国gm史中所占的地位。我们纪念他,不仅因为他的文章写得好,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家,而且因为他是一个民族解放的急先锋,给gm以很大的助力......

  鲁迅先生的第一个特点,是他的政治的远见。

  鲁迅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他的斗争精神。

  鲁迅的第三个特点是他的牺牲精神。

  这才是鲁迅精神的真正内核。为无产jj事业而写作的gm性,与敌人永不妥协的斗争精神,不畏惧敌人对他的威胁、残害的牺牲精神。

  因为鲁迅有这样的精神,所以他才能写出深刻的文字,才能写尽几千年来中国社会的腐朽。

  而最能体现鲁迅精神的就是鲁迅的杂文。

  鲁迅的杂文许多都是鲁迅与资产jj学者论战、斗争的文章。文章篇幅不长,但战斗性极强,言语犀利而深刻。

  许多文章即使放在现在,依然适用。

  我从鲁迅的杂文中摘出部分话语,分享给同志们。大家感受下鲁迅文章的深刻魅力:

  凡走狗,虽或为一个资本家所豢养,其实是属于所有的资本家的,所以它遇见所有的阔人都驯良,遇见所有的穷人都狂吠。不知道谁是它的主子,正是它遇见所有阔人都驯良的原因,也就是属于所有的资本家的证据。即使无人豢养,饿得精瘦,变成野狗了,但还是遇见所有的阔人都驯良,遇见所有的穷人都狂吠的,不过这时它就愈不明白谁是主子了。——《“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

  人生最痛苦的是梦醒了无路可走。做梦的人是幸福的;倘没有看出可走的路,最要紧的是不要去惊醒他。——《娜拉走后怎样》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纪念刘和珍君》

  惨象,已使我目不忍视了;流言,尤使我耳不忍闻。我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懂得衰亡民族之所以默无声息的缘由了。沉默呵,沉默呵!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纪念刘和珍君》

  天才并不是自生自长在深林荒野里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长的民众产生,长育出来的,所以没有这种民众,就没有天才。——《未有天才之前》

  鲁迅的杂文最能代表鲁迅的精神,也是鲁迅战斗的匕首和投枪。

  我们应当认真阅读鲁迅的杂文,学习鲁迅的精神。但鲁迅的杂文非常多,很多同志精力有限,不能做到全部阅读,因此到底阅读哪些鲁迅杂文是我们需要挑选的。

  为了让更多的同志读到鲁迅杂文的的精华,我们精心搜集到了七十年代出版的《鲁迅杂文选》

  书中的前面几页首先将毛主席评论鲁迅的语录,使我们明白鲁迅的历史作用,清楚阅读鲁迅杂文的应该着重学习哪些精神品质。

  书中精选了鲁迅从1918年——1936年的杂文百余篇。

  通过阅读这些鲁迅的杂文,我们能更深刻地认识中国社会,能从鲁迅的文章中领会到鲁迅精神。同时,我们能向鲁迅学习写作,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宣传。

  如有需要,请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