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的背后,是新中国用苦难岁月换来的!

2021-03-25 10:50:55  来源: 星火游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我中华之泱泱大国,于两个新丑年换了人间。

  1901年,四万万五千万人民每人背负着白银一两的外债,向帝国主义列强赔款近10亿两,这一背就要三十九年!

  而这一切都是由于清王朝腐朽的统治,导致中国主权遭到破坏,政治上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经济上缺乏工业发展,文化上无知、愚昧、封建、落后。

  最终沦为一块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

  于是,清醒觉悟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试图寻找一条改变中国命运的道路,然而屡屡碰壁。

  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步一脚印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奴役的历史,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可这,仅仅是个开始。

  新中国面临的是连年战争后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如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还是个难题。

  虽然外在条件受限,但新中国之“新”就在于人民的面貌之新,精神之新

  从干部到百姓,都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决心。

  其中,尤以河南林县红旗渠最为典型。

  三年自然灾害后,国家没有什么资金支援林县修渠,更何况是一条修在太行山悬崖绝壁上的渠,还要从山西浊漳河引水入林县,其难度之高,工程量之大,闻者都觉如天方夜谭。

  然而,林县百姓竟给出这样的回答:

  再苦再难,就是豁上命我们也坚决修!

  修渠引水是给我们自己子孙后代造福,怎么还能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物呢?我们从来就没有想过得到任何外援。

  正是凭这一股子倔强劲儿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林县四万民工自备工具、自携被褥、自带口粮,白天挖山凿石,挥汗如雨战太行,晚上天当房地当床,就在山间崖洞、石庵、背风处歇息。

  粮食紧缺,食不果腹,他们就拿野菜树叶充饥;没有炸药、水泥、石灰、工具,那就自己造!

  他们忘却了时间、空间,不拿一分钱报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让林县人民不再受缺水之苦!

  即就是姑娘们的手也不再细皮嫩肉,手握12磅大锤的她们,哪怕皮肤被震裂也绝不喊疼,更敢于和小伙子们比轮锤打钎。

  林县人带着“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信念,一干就是十年,期间共十万人参与,81人牺牲,最大的60岁,最小的17岁,许多人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

  然而,世事变迁,八十年代“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思想一度盛行,光刻机、运十等项目被下马,造成如今中兴、华为等倍受制裁,核心技术被卡脖子。

  现在,许多人更是忘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小到培养出的“人才”骄奢傲慢,生活不能自理,成为只知吸血父母的啃老族,大到培养出的干部贪污腐败,相互包庇勾结,成为长久蚕食国家的蛀虫。

  如此一来,该如何培养出一个完整的、大写的人?又如何使其建设国家呢?

  今日之我们,如果再不学习、继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未来的负债将越积越多!

  那么,想像先辈一样真正入心入脑入情入理的学习、继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该如何做呢?

  还是毛主席那句话:调查研究!

  必须亲自用脚步走一遭才能深刻,我建议大家去河南红旗渠、郭亮村、刘庄、兰考、南街村实地参观学习,一定不失为一个绝佳选择!

  除了能亲眼看到那条1500公里长的“人工天河”世界第八大奇迹”——红旗渠

  号称最危险的村庄——郭亮村中靠“十三壮士”敲烂8000把铁锤凿出的,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的壁挂公路,也是电影《举起手来》的第一部外景拍摄地;

  了解“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书记如何带领一个最穷最困难的兰考县杀出一条血路

  学习他们于绝境中不屈服不放弃,全靠一双劳动的手创造出人民辛福生活的勇气、毅力与信念。

  还能来到毛主席曾视察过的人民公社”一词的诞生地——七里营,了解一个真实而复杂的人民公社,解答你“大锅饭真的养懒汉吗?”的疑惑。

  更有至今为止还实行集体主义、集体经济的村庄——刘庄、南街村

  带你实地探访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和环境,了解在七八十年代,大部分农村重新回归一家一户的小农生活时,刘庄史来贺、南街村王宏斌等人承受了怎样的压力,又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他们走到现在。

  无论你是:

  想要带孩子学习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奋斗不息的精神

  还是想要了解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史

  或是想要带领员工、干部学习为人民服务,拼命硬干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

  不/负/岁 /月

  这次旅行,不可错过

  “5天4晚河南红五星之旅”

  你要不要一起来?

  想了解更多详情?快戳下方二维码

  带给你不一样的红色之旅

  携手2021,为精神启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