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这本出版了40年的《中国通史纲要》,至今仍被人追捧

2021-01-05 18:03:5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好书——《中国通史纲要》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是一本通俗的历史读物,作者白寿彝老师将“外行能看懂、内行有收获”视为这本《纲要》的写作标准。

  这本《纲要》为我们描绘了一幅磅礴的历史画卷: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历史舞台上,从170万年前的人类活动,经历神话和传说时代,到3600年前出现第一个可考的奴隶制王朝商;

  再经历春秋战国进入封建时代,从秦汉到明清,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封建制度经历了从成长到衰败的过程;

  然后经历民主革命,走进新中国,汉族和各个少数民族不仅共同参与了这一历史进程,创造出悠久深厚的中华文明,也形成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基本格局。

  通观全书,主要形成了三大历史观念:一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二是中华民族是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格局;三是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

  毋庸置疑,《纲要》中无论是通过阶级变化和斗争来叙述王朝更迭的主线,还是先政治后学术文化、生产力与科学技术发展合并撰写的布局,都证明了这是一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通史著作。

  在学术界,“阶J史观”已经是一个被严重边缘化的话题。其次在中学历史教育的内容中,从80年代起,阶J史观”的内容也被一再压缩和边缘化,比如有研究者指出,1988—1992年的历史教学大纲只是指出中学历史教学应“阐明阶J斗争推动历史发展的作用”,不再强调“阶J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

  而在《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中,“阶J史观”已经消失了,代之以“认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以及杰出人物在历史上的重要贡献”。

  此外,最能代表“J级斗争推动社会进步”的“农民战争”,也在课程中被不断压缩、弱化。与此同时,学界对于“农民战争”的研究也逐渐摆脱单一“阶级斗争”的视角,走向更加全面、深入和多元。

  从这个角度来说,还能够有一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写作的史书,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件极其幸运的事情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中国通史纲要》内容包含《远古的遗存》、《古老的神话和传说》《商周奴隶制国家》《东周初年和春秋战国时期:奴隶制向封建制过渡》《秦汉时期封建社会的成长》《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封建社会的发展》《五代宋元时期:封建社会的继续发展》《明清时期:封建社会的衰老》《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旧民主主义革命》

  如果您对中国历史整体发展还不是很了解,那么非常推荐您阅读这本书,它很适合作为一本初期全面了解中国历史的读物,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为您扫去了学习历史道路上的很多障碍。

  如需要,可点击下方链接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方便。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备注:上文参考公众号“历史教学问题”,侵权请联系删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