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戚文:原名戚本禹,他写的书都是传奇!

2020-12-27 01:22:5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如果和你说戚文,可能你不知道他是谁。如果告诉你戚文就是戚本禹,你一定恍然大悟:“哦,就是他啊!”

  那他就是谁呢,他1950年5月被选调进中南海,任中共中央政秘室见习秘书,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十八年。曾任《红旗》杂志历史组组长、副总编辑、《毛泽东选集》编委会成员等职。1966-1968年任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成员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代主任等职。1968年1月被隔离审查,关进秦城监狱,文G后被判刑十八年。

  这样的经历本已足够神奇,大名鼎鼎的“王(力)、关(锋)、戚(本禹)”以一种特定的方式进入了中国的历史,传奇的经历留下了很多永远解不开的历史谜底。

  戚文的传奇并没有随着1976年而消逝,出狱后的戚文1986年至1991年,隐姓埋名在上海图书馆从事历史资料整理和研究工作。1991年退休之后,时间精力上更加自由的戚文将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了整理与研究,用25年的时间给后人留下了一段宝贵的思考记录,2016年4月戚文离世,也将很多的历史永远地带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如果没有那一本“回忆录”,估计戚文的去世也不会引起多大的波澜。就是那一本众说纷纭的“回忆录”让戚文这个离开政治中心舞台多年的历史老人生前最后一次成为了政治聚光灯下的主角。

  一时间痛恨者有之,恨不得将戚文再次投入到秦城监狱,压到五行山下, 永世不得翻身;

  探奇者有之,希望通过一本回忆录,窥探那段历史的一二,对他们而言那段历史就像是黑箱,充满了未知和好奇;

  仰天长叹者有之,终于有人说出了历史的真实面目,虽然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但至少不再是错误错误,还是错误。

  其实,除了这本《回忆录》,戚本禹还写过另外一套规模更宏大的书——《中国历史人物论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当然这本书,小编也只是略窥一二,但已经被深深地震撼了。

  这是一套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写出的中国历史人物论集,有帝王将相、草莽英雄,还有圣哲豪杰、文人学士,戚文原计划起于黄帝、大禹,终至洪秀全、孙中山,约两百万言,六个分册。怎奈天不假年,戚文在有生之年只给我们留下了其中的前四册,分别为《先秦人物论》《秦代人物论》《两汉人物论》《三国人物论》,其余两册《晋唐宋元人物论》和《明清人物论》只能是留给历史最大的遗憾,未能成稿戚文已经驾鹤西去。

  这套书人物跨度达三千年之久,这些人物大都是毛主席直接、间接评论过的。这些评论或见于毛主席的选集、文集,或见于其书信、讲话,或见于其读书批注,或见于其与谈话的回忆。

  本书没有简单采取写人物简介或试析、点评的方法,而是以毛主席对历史人物论述的观点为指导,对具体的历史人物进行具体评论。

  当然这套书的写作过程也是历经坎坷,从1960年初期开始撰写部分手稿,到1968年至1986年的十八年秦城监狱岁月撰写的手稿,以及出狱后的增补修订,无疑不是沉淀了岁月的洗礼与磨砺。

  从1994年部分书稿开始陆续发表,到四本书的阶段性出版,其中历经的挫折也只有让历史这位最伟大的老人去评说了。不过我们能够有幸读到这套书,还得感谢为这套书出版而奔走呼吁的各位同仁,没有他们的努力,留下的将是更多的遗憾与惋惜。

  《先秦人物论》

  起于公元前2550年,止于公元前222年,跨度2328年。评说的人物有:黄帝、炎帝、蚩尤、大禹、商先祖、商纣王、周文王、周武王、管仲、鲍叔、齐桓公、曹刿、重耳、先轸、楚成王、阖闾、夫差、伍子胥、孙子、勾践、范蠡、孙膑、庞涓、赵奢、赵括、燕昭王、乐毅、田单、赵太后、触龙、盗跖、庄蹻、战国四公子以及老子、孔子、墨子、屈原等。

  这些人物有些是耳熟能详的,有些人物不是毛主席提到,可能我们连那个字怎么读都不认识。这些人物的评述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最为贴切“兵权之剑,倚在史书之旁。”历来毛主席都把历史研究和革命斗争密切联系。“没有革命的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秦代人物论》

  大秦帝国建于公元前221年,其灭亡在公元前206年。有秦一代,前后仅十五年。它是中国历史上为时最短的封建王朝,真是“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大秦帝国虽然为时短暂,却值得一切愿意探求历史奥秘的学人去认真研究。同样的道理,秦代的历史人物,如商鞅、秦始皇、李斯、吕不韦、陈胜、吴广等,也应该是历史研究、品味的重点对象。

  毛主席对秦史和秦代人物,特别是它的开创者秦始皇有过深入的研究。可以说,毛主席是继司马迁、李白、鲁迅之后,比较深刻了解秦始皇的人。因此本书特将毛主席历年来对秦始皇的评论汇合在一起,并作简单的介绍,以便大家全面了解毛主席的观点。

  《两汉人物论》

  两汉的时间跨度自公元前209年至公元183年。评述的人物有项羽、刘邦、萧何、张良、韩信、虞美人、吕雉、戚夫人、樊哙、夏侯婴、叔孙通、汉文帝、汉景帝、贾谊、晁错、周亚夫、汉武帝、卫青、霍去病、李广、张汤、司马迁、苏武、李陵、赵充国、汉宣帝、汉元帝、王莽、刘秀、冯异、班超、李固、黄琼、朱博、陈寔,以及许多《史记》记叙过的小人物等四十多人。

  两汉是中国封建王朝最活跃的时期,毛主席对两汉历史关注颇多。他在自己的著作和讲话中,对两汉历史上的许多人物都有过评价。

  《三国人物论》

  三国的时间跨度自公元184年至280年。评述的人物有张角、张鲁、曹操、袁绍、董卓、吕布、刘表、荀彧、程昱、钟繇、董昭、郭嘉、贾诩、刘晔、蒋济、田畴、田丰、许攸、司马懿、曹爽、孙权、鲁肃、周瑜、吕蒙、陆逊、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黄忠、赵云、刘阿斗、马谡、王平、魏延、姜维、孙夫人等四十余人。

  三国时期,是中国第二个春秋战国时期,战乱频仍,英雄辈出。

  (注:这本因出版时间不一样,因此封皮不同,内容完全一致)

  这套书是以毛主席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为指导写就的,但又有地方跟毛主席的看法不一致。

  毛主席是一位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他对历史人物的评价与解析很有见地。但在史学观点上,毛主席又从来允许并鼓励不同意见。他历来希望别人对他的意见进行独立思考,而不是盲目信从。而戚本禹就是在坚守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原理的前提下,大胆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相信所有读到这套书的人,都能对历史人物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如需要,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斯人已乘黄鹤去,要留清白在人间。

  此书,值得读!

  此书,必须读!

  此书,已成绝唱!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