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纪念《长征组歌》首演五十五周年歌舞晚会在京举行

2020-12-23 09:56:44  来源: 中红网   作者:赵朋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红网北京2020年12月22日电(赵朋洋)2020年12月20日下午7:30分,老战友合唱艺术团纪念《长征组歌》首演五十五周年歌舞晚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晚会特别邀请到萧华上将的女儿萧雨、萧霜、萧露,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团长唐江同志夫人滕棣华等参加观看了纪念晚会。

  老战友合唱艺术团成立于1998年,由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离退休的老演员和热爱《长征组歌》的声乐爱好者组成,原战友歌舞团副团长王书礼同志为现任团长兼指挥,李平担任政委。二十多年来,老战友合唱艺术团唱响主旋律,追求艺术多样性,不断攀登新的艺术高峰,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出了贡献。坚持为兵服务为青少年服务,面向基层,下部队去学校,到企事业单位,在各大文艺殿堂及文化广场演出《长征组歌》音乐会600余场。习近平、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都曾亲临现场观看过老战友合唱艺术团的演出。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各大新闻媒体都对老战友合唱艺术团做过大量报道,盛赞这是原汁原味演唱了《长征组歌》,弘扬了红军长征精神。

  《长征组歌》1965年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首次公演,称65年版,是原版。1975年在当时特定政治背景下,不得已做了个别改动,称75年版。此次老战友合唱艺术团和前不久在上音歌剧院廖昌永领衔的《长征组歌》均为65年版。

  萧华上将的女儿萧霜说:1965年版的组诗,是父亲在病中的用心血和泪水创作的,是充满革命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红色经典。曾经看过或听过65年版的许多老同志都一致认可并记忆犹新,周总理看过17遍《长征组歌》,并会唱全部十曲。他们为《长征组歌》动容,热泪盈眶地表达敬佩赞赏之情。演唱65年版的原创是父亲的初衷,更能让人了解红军艰苦卓绝的长征和创作组诗的历史背景。我为上海大学生传承红色经典,再唱《长征组歌》点赞,叫好。

  老战友合唱艺术团李平政委说,《长征组歌》是融入我们生命的歌,那些拨动心弦、耳熟能详的词曲将永留心间。

  今天,老战友合唱艺术团和北京增广爱乐乐团的全体演职人员经过精心排练,演出了全版《长征组歌》,并演唱了《全民战疫》、《当那一天来临》、《游击队之歌》、《当兵就是那么帅》、《芦花》、《人间第一情》、《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舞蹈《洗衣歌》、《草原女民兵》。全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演出圆满成功。

  感谢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组、国都战友(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图片由中红网赵朋洋拍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