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故乡将作为月壤异地栽培点

2020-12-18 15:52:03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介绍,除了北京中科院天文台作为月壤主要存储点以外,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将作为异地灾备点,以告慰毛主席生前“可上九天揽月”的夙愿。

  封面新闻记者:请问为何嫦娥五号的任务着陆点选择在风暴洋?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球土壤将用于哪些用途,对我国的科技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带回的月球土壤将会如何保存?另外普通人是否有机会见到这些珍贵的月球土壤?谢谢。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这个问题我先回答一点,主要请我们李春来研究员,也是月球样品科研的总师来回答。

  月球样品,中国是第三个从月球采样回来的国家。我们也分析了一下,包括三类用途:第一类,最主要的目的,取样是为了进行科学研究,一会儿我们李总来回答;第二类,为了能早一点与公众见面,我们有一部分样品将入藏国家博物馆,向公众展示,进行科普教育;第三类,一般依据国际合作的公约和多边双边的合作协议,我们将发布月球样品和数据管理办法,与有关国家和世界的科学家共享,也有一部分按照国际惯例,可能作为国礼相送,比如联合国外空司曾向我们提出,我们也在研究商谈当中。下面请李春来总师重点回答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如何开展。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 李春来:嫦娥五号还包括其他地外天体着陆的过程、区域的选择,实际上是很长期的战略研究和技术迭代的过程,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首先,工程的可实现性,包括安全降落地形地貌方面的因素,还包括能源供给的光照条件、热控条件、通信因素、测控因素,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考虑我们取回样品和原地探测的科学价值因素。俄罗斯和美国的九个采样点,都在纬度30度的范围,嫦娥五号的采样点选择了43度的风暴洋东北角的玄武岩区域,这是全新的采样区域,全新的样品研究,对月球表面的风化作用、火山作用和区域地质背景、区域地质演化方面应该作出很多科研贡献。另外,对于采回的月球样品,我们会妥善存储,包括异地灾备存储考虑。绝大部分样品会用于科学研究,我们会在实验室进行长期的、系统的对月球样品的研究工作,包括它的结构构造、物理特性、化学成份、同位素组成、矿物特点和地质演化方面,希望能够深化我们对月球的起源、演化方面的认识。谢谢大家。

  吴艳华:刚才李春来总师也说到了异地灾备,这是必要的,这么珍贵的月壤,要进行异地灾备,我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告诉我们媒体朋友们,国家航天局经组织研究,除了位于北京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作为主要存储地点以外,还将在湖南韶山毛主席的故乡进行异地灾备,以告慰毛主席,我们尊敬的伟人,他提出“可上九天揽月”这个夙愿实现了。谢谢大家!

图片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去年的航天日晚会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曾介绍,嫦娥五号从月球上带回的样本将会分为两份保存,一份保存在北京,一份保存在湖南。“毛主席曾说过‘可上九天揽月’,现在我们实现了‘九天揽月’,所以把月壤放到湖南也是对毛主席的一种告慰。”

  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

  毛泽东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来源|@人民日报、国新办网站、观察者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