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时代出版的这套《中国文学史》教材,为什么被很多人批判?

2020-11-26 11:09:00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 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非常喜欢毛时代出版的各类书籍,其思想性、严谨性、内容丰富度,非今天流行的书籍所能比拟。

  最近入手了一套1963年出版的《中国文学史》。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开始读之前,为了更好地了解该书,特意在网上搜索了与本书相关的介绍资料。

  不曾想到,网上竟然很多人都不推荐阅读这套书,并且论调基本一致:

  在一定政治背景下出版,太强调政治

  左的思想太重,跟风太紧

  不是文学研究的方法

  不合时宜,不推荐阅读

  看到这样的论调,明摆着就是就文学而讲文学嘛!什么是文学研究的方法?难道就是去研究研究辞藻,讲讲不痛不痒的风花雪月吗?

  文学艺术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文艺创作来源于生活,谈论文学当然不能脱离社会生活现实就文学而谈文学。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政治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刻意回避政治话题,那无异于掩耳盗铃。

  而所谓的“不是文学研究的方法”,那想请问什么又是文学研究的标准方法呢?完全撇开社会现实?沉浸在文学艺术的浪漫王国?

  说实话,这些所谓的这套书所存在的“硬伤”,恰恰是我喜欢这部书的原因!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产生过难以计数的文学艺术作品。几千年来,我们基本完整保留了所有的文化,但是对于这些东西我们基本都全盘照收,从没有考虑过它是香花还是毒草。糟粕和精华混杂在一起,而且从不愿意用具有政治色彩的马克思主义观点去直视它、分析它、拨离它,这是不是太糊涂了?

  研究、评价文学艺术作品,我们必须有一个原则、有一个方向。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给文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文艺的基本原则,是我们衡量一切文艺作品的准则,离开了它,就如堕五里云烟、迷失方向。

  什么是文学研究的方法呢?毛主席曾说过:

  我们首先要看作者的态度,看作者对他描写的人物,是批评还是表扬,是暴露还是歌颂。进一步认识,他所歌颂的人物值不值得歌颂,他所暴露的事物能不能暴露。

  毛主席说,你是资产阶J文学家你就不歌颂无产J级而歌颂资产J级;你是无产J级文学家你就不歌颂资产J级而歌颂无产J级。就是这样地毫不含糊、旗帜鲜明。

  文学艺术是现实生活通过人们头脑的反映,在阶J社会中又是阶J意识形态的形象的表现,它不可能超阶J而存在!一切文学艺术就不可能不打下阶J的烙印。文学具有它的严肃性、G命性和战斗性,我们绝不能不认真对待。

  某些人迎合西方的需要,恶毒地给毛泽东时代抹黑,把毛主席说成是一个黑暗得、专制得不得了的社会?到底是坏还是傻呢?

  我觉得这部《中国文学史》,就是一部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编辑而成的一部非常优秀的史学作品!该书作者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的JJ意识是非常清楚非常坚定的,什么妖魔鬼怪也逃脱不了他们的眼睛。绝不是一般的文学史书籍那样只是简单陈列事件、人物、作品,那些内容良莠难辨、好坏不分,读者非常容易上当受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部《中国文学史》是一九六一年四月高等院校文科教材编选计划会议上确定编写的一部史文系的教材,它参考了当时参加编写的部分高等院校教学和科研的成就,于一九六三年七月出版。全套书四本,共九编:

  一、上古至战国的文学

  二、秦汉文学

  三、魏晋南北朝文学

  四、隋唐五代文学

  五、宋代文学

  六、元代文学

  七、明代文学

  八、清初至清中叶的文学

  九、近代文学——晚晴至“五四”的文学

  这套《中国文学史》是值得不断研读的经典,她可以给我们未受过系统训练的中国文学爱好者提供一个清晰脉络和学习的索引,是学习中国文学典籍一个很好的阶梯。

  教材作者也很用心,点评和解说都很到位,而且感情色彩很浓郁,读来不会显得枯燥。特别是读到屈原的那节,我眼睛都湿润了,真的,很好的教材!

  中国文艺之所以乱象丛生,根本原因是文艺工作者丢掉了毛泽东文艺思想,去追逐名利,甚至充当无耻的汉j文人。这套书是一套廓本肃源的书籍,在当下的环境已经不可能出版了,所谓的“不合时宜”了,但我们要知道,它才是真正的宝贝!

  这样的书跟当下环境也是不相容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这种书会被禁止出现!对文学史、文艺感兴趣的同志,可以提前留下来慢慢读!好书难遇!

  大家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