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是如何向古圣先贤学习的?看完我更佩服毛主席了

2020-11-20 10:36:23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一直觉得,毛主席之所以成为伟人,绝不是因为他是什么上天注定的奇才伟人,除了时势的因素之外,更多的是毛主席从青少年时期就孜孜不倦的求索和追问。

  他那馨香的人格魅力,来自于与古圣先贤多年对话的浸染;

  他那壮阔的人生追求,离不了众多古圣先贤精神的感召;

  他那思辨、智慧的头脑,少不了在古籍经典中的圈圈点点

  ……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看看毛主席青年时期的精神世界。

  毛主席在青年时期就渴望探求大本大源,并博览群书,苦苦探索。但令青年毛泽东失望的是,环顾近世人杰,很少有真正掌握本源的。

  青年时代毛泽东与不得不将目光转向中国历史上的圣贤豪杰。

  他在《讲堂录》中就记下了曾国藩传《圣哲画像记》中的三十位“圣哲”,即:

  周文王、周公旦、孔子、孟子、班固、司马迁、左丘明、庄子、诸葛亮、李贽、范仲淹、司马光、周敦颐、程颢、程颐、朱熹、张载、韩愈、柳宗元、欧阳修、曾巩、李白、杜甫、苏轼、黄庭坚、许慎、郑玄、杜佑、马端临,顾亭林、秦惹田。

  所列虽参差不齐,且又是借用曾国藩的选择排列,但大体反映了青年毛泽东对于圣贤人格的向往和追求。

  圣贤不仅是思想智识超群的人,还是具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进入道德精神最完善境界的人,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也是传统儒家心目中“可为舍身救人之事"的仁人君子。

  青年毛泽东心目中的圣人,很有些像汉代大哲学家王充说的:“儒者论圣人,以前知千岁,后知万世,有独见之明,独听之聪,事来则名。”

  但也有所变化,古代儒家所说的圣人是“不学自知,不问自晓”, 于是乎“圣则神矣。”显然,这样的生而知之并且直接等同于神的圣人,不是青年毛泽东心目中的圣人。他所说的圣人,是必须是学而知之,并且有长期的自我更新和磨炼过程,他们不是神,只是对本源之神具有特殊角度领悟力的人。

  这或许就是毛主席后来能够成为伟人最初的文化浸染,他以圣贤为偶像,以圣贤标准要求自己,并不断自我更新、自我磨砺,博览群书、苦苦思索、磨练心性,才为后来漫漫的革命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古代圣贤对毛主席的影响,我们不容忽视。

  当然,毛主席之所以成为伟人,还有很多重要的其他因素,但青少年时期的这一切追问和浸染,已经为他的人生排好了基本的基因序列,即使没有所谓“时势造英雄”的时势,毛泽东也注定不会是一个凡人。

  客观来讲,历代的古圣先贤们也是人,他们不是神,他们的思想当然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时代在变迁,当年是真理的东西在今天看来可能也不那么正确了,但还是有太多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

  特别是在如今这个金钱至上的社会,大家都忙着赚钱,又有几个人会去思考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闲事”呢?这个时代,还在思考的人是孤独的,良师益友难遇。我们何不像毛主席一样,以古圣先贤为友呢?

  虽然斯人已去,但他们的思想精华都通过他们的著作留存下来了。读他们的书,就如同和他们对话,与诸位古圣先贤交流思想,真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之一呀!

  受着毛主席的启发,最近我也读了好几本古人留下来的经典著作,拿来与您分享。

  01《法家著作选读》

  毛主席对商鞅不可谓不赞赏,对法家思想不可谓不认同。

  法家著作之一是中国历史上研究国家治理的学派,提出了富国强兵、以法治国的思想。当代中国法律的诞生就是受到法家思想的影响,法家思想对于一个国家的政治。

  不知道您是否有兴趣,通过书籍,与商鞅、韩非、柳宗元、王夫之等多位法家先驱直接对话?一起来领略他们的《更法》《开塞》《天论》《封建论》等等十几篇经典法家著作的思辨智慧吧!

  02《贾谊集》

  贾谊,西汉初期著名的法家。纵观贾谊一生,虽受谗遭贬,但他的具有远见卓识的政论和建议,对西汉王朝的长治久安起了重要的作用。

  贾谊的政论文,主要是一些陈政事的疏奏,为数不多,但成就巨大。一方面,他吸取战国儒道法三家思想而又“案之当今之务”,使其政论文具有适应时代需要而“经世致用”的特色,因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另一方面,他继承战国之文“敷张文辞”的写作手法而又更加疏直激切、尽所欲言,使其政论文具有将说理与情感、气势、形象相结合而耸动人主视听的特色。

  我自己在看这本《贾谊集》的时候,深深地佩服,特别是得知他三十三岁就英年早逝的时候,不由得感慨如此轻轻年纪怎会有如此宏大深刻的见解,也怪不得毛主席悲叹贾谊命短之可惜!

  这本书,值得细读,会有重大收获,也能感觉到毛主席的很多思想也来自于这里!

  03《盐铁论 注释和语译》

  《盐铁论》是反映西汉儒法斗争的一部著作。

  公元前八十一年召开的盐铁会议,是儒法两家在政治、经济、军事、思想等领域进行的一场大论战。《盐铁论》一书就是这场儒法大论战的产物。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两千年前的盐铁会议,早已成为历史的陈迹,《盐铁论》则作为记录西汉中期儒法大论战的一份历史遗产保存下来。

  历代行将灭亡的反D派,都是尊儒反法,阅读《盐铁论》,我们就能理解毛主席时代的儒法斗争怎么回事,对于当今乃至以后的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妖魔鬼怪,我们也会有一个辨别的基础认识。

  04《红楼梦评论集》

  毛主席很爱读《红楼梦》,为什么呢?

  《红楼梦》一问世,便引起了各阶级、阶层的极大关注。二百年来,围绕这部小说,在思想领域里,展开了两个J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封建统治者惧怕《红楼梦》对封建贵族生活的大胆的揭露,千方百计地加以限制,加上“诲淫”的罪名,胡说什么《红楼梦》一书“诲淫之甚”、“有污圣教”、“有伤风化”,甚至狂妄叫嚣要“焚其书,毁其版”,甚至以因果报应咒骂作者。他们把《红楼梦》视为洪水猛兽。

  真实的《红楼梦》主旨到底是什么?我们不妨一起读读毛主席时代出版的《红楼梦评论集》,看看大家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是如何认识《红楼梦》中的人物的,相信会为大家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05《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

  毛主席生前特别喜爱读《二十四史》,一部《二十四史》,他读了二十四年。每次去外地视察工作,参加会议和调查研究时,他老人家都嘱咐工作人员带上这部史籍,走到哪里,带到哪里,读到哪里。

  这本《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是一本全面介绍毛主席读二十四史情况的新著,为我们讲述了毛主席为什么下功夫读二十四史,并向我们展示了毛主席读二十四史时所写的批注,还有毛主席读二十四史的六种方法、读二十四史的几个主要视角。

  相信我们阅此书对我们自己的读书生活会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这五本书,在当今这个社会已经鲜有人再去读了,但是不管你读不读,前人的智慧就在那里,谁去捡起来,谁就有收获。

  开卷有益,越来越体会到读书的巨大意义,真的是毛主席说的那样:“饭可以少吃,觉可以少睡,书不可少读”,读书带给我们无尽的智慧,让我们的思接千载,穿越时空!

  持之以恒读书的人,是幸福的!

  坚持不懈读书的人,是离智慧最近的!

  正如毛主席!

  特别推荐大家读这五本书,实打实的好书,只是需要花费您一些耐心,但相信读完您一定是快乐的,充实的。

  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总共只有五套,需要的同志尽快下单。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