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工农兵来到南街村,有种朝圣的感觉!

2020-11-06 11:53:22  来源: 南街村食品   作者:南街村食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满车工农兵,

  一路南街行,

  欢歌笑语乐融融,

  如到韶山冲。

  这是山西向往毛泽东访问团中,一位太钢工人访问南街村归途中,即兴的一首小诗,言简意赅,描述了前不久山西人民向往毛泽东访问团走访南街村的前前后后。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正是长假出行的好季节。

  山西向往毛泽东访问团一行于10月6日-8日成功对红色文化新农村——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南街村进行了主题专访。

  访问团一行39人,以年龄论,有年高德劭的八旬长者,有正当盛年的各界英才,有大二大三的莘莘学子;以职业论,有太钢、西局、机车等大型国企的产业工人,有省直各厅局的退休和在职机关干部,有高校教授,有人民军队团营职级转业干部,有当年的插队知青,有山大、太原理工大学生,有自主创业的个体户;以政治面貌论,有中共党员、共青团员,还有不少“白衣”红心的革命群众……

  据前后六次来过南街的一位教授说,这次访问团团员的职业涵盖面和年龄跨度是最为广泛的一次,工农兵学商各界代表都有了,充分体现了以南街村为代表的坚持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新农村的成功范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衷心向往。

  甚至专车车主听说这伙衣着并不光鲜的朝圣者是去学习访问毛泽东思想红旗,都自愿把车费一降再降,每人来回一共三天仅用了200元,须知这可是单程近700公里的全程高速交通呢。

  毛爷爷旗帜比赵公元帅厉害哦。

  灰色的外壳,装载着一车红色的心灵。

  该访问团由服膺毛泽东思想志趣相同的山西各界人士自助组成,既没有当年“农业学大寨”的轰轰烈烈,也没有今天各界“精英”周游列国的奢华自得,亦没有一般群众自费游山逛景的放松一刻。

  但是,这是一批真心拥护社会主义,宗奉“共同富裕”思维的普通人,他们怀着对社会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红旗打得多久的担心,怀着关注南街村在大环境下能否坚持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顺利前行的疑惑,怀着向往毛泽东的朝圣般的心情,把共同的目标锁定在南街——这个仅有1.78平方公里的中原大地上的小小城中村。

  韶山冲神圣,那里是伟人诞生的风水宝地;

  延安的宝塔山神圣,那里是领袖和党整合人民力量转弱为强的精神象征;

  大寨神圣,那里展现过毛泽东思想战胜几千年小生产传统的精彩一幕;

  天安门广场神圣,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那里注视着今天陷于彷徨中的13亿苍生。

  但是,唯有南街,以其坚持50年不逾的集体化道路,以其坚持以毛泽东思想贯穿始终,为今天的中国农村树立了共同富裕的前进方向。

  南街村真实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成就,给了精鹰一记响亮的耳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南街广场伟岸的毛主席挥手向前的汉白玉立像,成为新时期向往毛泽东的中国人民心中新的圣地。

  主义一旦转换为现实,就成为最具有说服力的样板。

  南街村

  给广大红友的福利

  南街村宾馆大厅

  由西向东走进南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主席巨幅雕像,南街村民兵两人一组,每小时换岗,在庄严宏伟的东方红广场哨位上执行守卫毛主席的神圣使命。

  南街人顶住压力,不负使命,在东方红广场竖起了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圣像。南街村擎起毛泽东旗帜,用自己的心智建设起饱含红色意蕴的东方红广场,把马恩列斯全部请到这里,使其成为全国人民和原教旨中国共产党员心中新的麦加。

  南街党委深谙舆论的力量,他们以一村之力兴办了电视、广播和报纸,用传统和现代传媒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阵地,建起了全国唯一的村级红色宣传网。

  南街电视台毕竟财力和技术装备有限,只能每周出一次自办新闻节目。而广播站则负起比较重要的宣传任务,每天早午晚三播音,分别以《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和《社会主义好》作为开始曲,然后转播中央台、省台新闻节目和自办的南街新闻、毛泽东思想专题节目,仅此三只红色经典名曲,天天耳熟能详,其对村民的教化之功就不可小觑;况且南街新闻全是选取的南街干部群众包括支援南街革命事业的万名以上外来工中间一心为公、开拓市场、创新产品、拾金不昧、勤政廉洁、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等等小而又细但充满社会主义道德的真实故事,毛泽东思想专题则专门讲述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的“傻子”故事,传播针对性明确的毛主席语录,红色传统犹如春风化雨,滋养着南街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心田。

  由革命元勋张爱萍将军题写报头的《南街村》报则承担平面媒体可以传阅、保存的重要宣传任务,朴实无华,每周一期,4开4版,报眼是套红的毛主席语录;第一版为重要新闻,常有各地各部门各级领导和全国人民参观访问报道,还有该村党委和集团公司方针大计的宣传,非常智慧地把主流舆情和南街特色嫁接起来,成为鼓舞南街人民的一大阵地;第二版是经济建设版,重点是南街村集团及其下属26个公办企业的运营情况报道,还有一些管理、市场和技改经验交流文章,成为所有南街人参与集体经济的互动平台;第三版是非常有特点的精神文明版,它是南街新闻广播的文字版补充,突出的是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科学理论而不是别的什么理论和思想,突出的是社会主义的精神道德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第四版是文化生活版,除刊发村民和集团员工的诗文外,每次都有一篇“毛泽东的故事”或“毛主席诗词赏析”, 把真正先进的文化带入平民百姓家。

  南街服务部门的红歌晨会是最具创意的南街红色文化的体现。每天清晨7点,宾馆、饭店、植物园等观光接待部门的服务人员都要排起队列,先唱红歌,然后由部门负责人进行晨会讲述,虽然有一些形式的意味,但天天浸染,朝气蓬勃的红色旋律对年轻的服务人员的精神提升还是大有裨益的。

  南街村是一个傻子的世界

  参观途中,我们分别询问了三位穿两片红(红领章)的服务女生,南街村好不好?异口同声“好”;好在哪里在?福利高。得,还是经济基础呵。

  有一位回答有点意思“这里打工不受欺负”。

  问及南街办法能否引入她们本村,全是摇头做否;为什么?另一位女生思索片刻,说“我们村里没有班长这样的人”。一针见血呵,不愧是工作在南街的红小兵——毛爷爷说得好啊:“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

  东方红广场左(南)侧楼顶和南街村宾馆餐厅都有一幅红色的大幅中外“傻子”形象海报,在村史馆有12名本村“傻子”的荣誉展示。

  说到“傻子”,当首数南街村连续32年的党支部(1992年升格为党委)书记王宏斌。1974年,23岁的王宏斌断然辞去国企(县生产资料公司)公职回乡务农,为什么?他不服南街这个城中村的落后,要回到大队和大家一起建设大寨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做一个破除资产阶ji法权的践行者。不要不相信,在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这样的有志青年仅成名的就有董家耕、邢燕子、吕玉兰、侯隽等等其事例均可在网上查到,艺术形象有豫剧《朝阳沟》里的高中生栓保和银环,不知名的回乡和插队知青千千万万。但王父可能觉悟没有儿子高,一个铁饭碗就这样自己给砸了,痛骂王宏斌是“二百五”,班长的“二百五”别号由此成名。

  名列村史馆楷模榜的12名创业“傻子”

  王宏斌的“傻事”除弃工为农外,还有两例较为典型:一是1980年为了筹集建面粉厂的款项,村干部们借款交给集体还是不够,王宏斌甚至变卖家产,直到“家里已没一件值钱的东西了”。

  为了建立砖厂,王宏斌想出了“期货”卖砖,用这“卖砖”的钱再建砖窑。在地处省级贫困县的农村,南街村集体企业当年创收40万元。南街说法是“靠玩泥蛋起步,靠玩面蛋发家”。

  二是进入90年代,台系方便面还没有进军大陆,南街方便面产业着实火了一把,企业开始有力量为村民提供一些基本的生活福利了。

  王宏斌和村班子成员给自己定了个“二百五”的月工资,可能在当时这个水平还不错,到21世纪那就不如城市低保户的补贴了,但是据说这个250至今还在保留,为的就是彰显一种傻子精神,当然其中也有河南人民大河文化传承的一种农业幽默因子在里边。

  正因为如此,第三件负面效果的傻事——班长王宏斌在1999年力排众议上“永动机”项目失败后,没有诿过于客观,痛心地检查得到了村民的百分之一百二十的谅解,有的老农还为班长的痛苦担责留下了眼泪,中国农民善良啊。

  在两个大学生反复追问下,接待人员含含混混说干部结合工作还是有一些其他补助的,像请客的饭费、烟酒,通信的手机、电话之类。其实,群众并不在于干部多吃多拿一点,而在于你能够带领大家致富,并在团队内部保持基本的人事和分配公平就是多数人满意的好领导了。

  在阶级社会是无法消除等级的,共产党人承认等级差别,要消除的只是阶级差别而已。去年网上盛传2003年5月南街村委主任王金忠去世后办公室内发现¥现金2000万元和几本房产证,还有几个外室二奶挟子来分家产云。团内有人得到班长的回复:“无稽之谈”!

  因为是班长等多人一并在死者办公室开的小型保险柜,只有3万元现金,且因死者在集团公司负责外部市场,交往很多,此款或是回收的货款,或是外部给的讲课费一类名目的礼金尚未来得及按村规上缴均未可知。至于二奶和房产证纯属子虚乌有。两方面的说法相去甚远,网络传言多出自南都的一篇报道,而班长这边的口径在河南《大河报》也有长篇类似辟谣的报道刊出。

  据说全国有近七千个村庄还在实行模式不同的集体化经济体制,总量不算少,但和全国上百万个行政村比,又是一个很小的比例,因而南街党委这种“二百五”精神尤其难能可贵。希望南街这面毛泽东旗帜顶住外部内部种种东西南北风,为全社会带来一股社会主义的清风。

  套用网友一段偈语送与南街班子:

  孤灯只影,

  耐卅载皎皎;

  村微言轻,

  担铁肩道义;

  胸怀天下,

  塑傻子世界;

  高擎旗帜,

  传革命家风。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改

  南街村

  给广大红友的福利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3152013731(同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您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南街村的支持!

  您每一份的购买,都是对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街人的赞赏!

  感谢每一位支持社会主义的同志

  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