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中国出了个南街村!

2020-10-29 09:56:00  来源: 南街村食品   作者:我爱北大荒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中国大地上,有这么一个村庄,它在近三十年来产值增长2100倍(超过“深圳速度”了),年产值16个亿,它的人均收入是中国农村平均收入的3.2倍,利税是所在县财政收入的1/3;村民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是“都市里的村庄”。这是中国哪里的村庄啊?

  它就是具有“红色亿元村”之称的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

  南街村令人称道的不仅仅是这些。在南街村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是毫不夸张的。村民不需要防盗门,这里从来就没有发生过刑事犯罪案件。这里的职工要参加军训,而民兵营是维护南街村治安的坚强基石。南街的民风甚是淳朴,淳朴得你都想不到。一位小脚老太太见路上有片树叶也要弯腰拣起扔入垃圾箱。

  在中国,你再也见不到比南街更干净的地方了,南街村是中国最后一块净土。

  南街村实行工资制(社会主义)与供给制(共产主义)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工资制分配占30%,供给制分配占70%,并逐步增大供给制比重。南街村民享有14项基本福利,包括每月三斤肉,两斤油,两斤蛋,四十斤面(其实用不了,大部分人也不用全额领取),饮料,水果,烟,水,电,住房,卫生保健,入学入托,养老等十四项福利。村民王海的癌症治疗费花了30多万元,集体全部负责。过节也要发很多东西。在老百姓买不起住房的当今社会里,南街村竟然把楼房、全套家具家电作为福利分配给村民,在中国还有什么地方能做到?

  河南省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是南街村创建的集体经济实体,现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大型集团公司,属国家大型一级企业。集团公司下设26家企业,拥有员工11000多人。集团公司依靠当地资源,大搞农副产品深加工,实现层层增值,狠抓龙头产品,兴办配套企业,形成良性循环。南街村的农业实行农场化规模经营,有60多人专门从事农业生产, 实现了耕、播、收、打机械化,浇水喷灌自动化,种植区域化,品种优良化,管理专业化,达到了旱涝保丰收。在08年华北大旱的日子里,许多地方都严重减产,而南街村却不紧不慢不抗旱,为什么?大家可以想到其中的奥秘。

  由于企业重质量、讲信誉,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南街村集团先后获得“全国百家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全国乡镇企业管理先进单位”、“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殊荣。“南街村”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被评为“中国十大具有潜力商标”、“中国十大公众喜爱商标”。南街村集团以其可靠的信誉赢得了世人的高度赞扬。

  南街村政治决策制度是明显的层次性民主集中制。每星期各单位都要开民主会,全村的党员会每月开两次,每年12月要开万人大会。开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般成员可以在会上直接点出领导和其他成员的错误和缺点,领导也常在会上批评一般成员。村委主任王金忠一次犯了错误接受了好处而没有报告,被老父告状,也被群众批得落下了眼泪。南街的党内民主做得很好。南街的干群关系很好,有人说南街是“实行民主真行宪,只见公仆不见官”。领导们经常说不要“台上说人家,台下被人说”,“不喊给我上,只喊跟我来”,要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听刚在那工作的一个大学生讲:他刚到时一名司机呼喊一个人的名字,那个人马上跑步到了,后来才知道跑的人是一个厂长。这种事只有南街有。

  南街人的指导思想是“毛泽东思想”。在南街毛泽东很受尊敬。在村中央的东方红广场马恩列斯画像的环绕中屹立着10米高的毛泽东汉白玉雕像,各家各户各办公室都有毛泽东像。大喇叭里每天也经常放《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颂毛泽东的歌曲。

  南街人崇尚集体主义和傻子精神,提倡团结互助和共同富裕。他们的一句口号是“这个世界是傻子的世界,由傻子去支持,由傻子去推动,由傻子去创造,最后是属于傻子的。”

  他们还大力提倡共产主义的精神,1992年提出要把南街建设成“共产主义小社区”。他们的公私观是“大公无私是圣人,先公后私是贤人,公私兼顾是好人,先私后公是庸人,损公肥私是坏人。”每年年底南街要评选“双先”——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而村民的表现就与所得福利挂钩。每年在评选“先进职工”的同时也要评选“落后职工”,他们认为成绩小就是过,就要改进。在评选十分之一的最差职工时,有的负责人找到班长王宏斌说,大伙工作都很好找不到最差职工,王宏斌说先找出最先进的十分之九,剩下的就是最差职工。由此可见,南街村的建设成就是怎么干出来的。

  南街人有一个奋斗目标是“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少有所教,幼有所育”。

  村里的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和中学都在村中,大学的学费由集体全部报销。即使到国外留学读书,集体也全力供应。南街村为南街学校共投资1500万元,占地130多亩,建有实验楼、科技馆、艺术馆、体育馆、微机室、语音室等高科技教学设施。

  村民年老时,可以选择住在家里,也可以选择住到敬老院,福利跟着人走。但很多老人选择住到敬老院。因为敬老院里伙伴多不孤独;儿孙下班放学了每天都去问安呆一会;敬老院里的伙食十天不重复;敬老院和村医院是邻居,有病可及时就医。所以住敬老院比在家里好。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南街的中年和老年人一般比别处的人年轻十岁,可能是无忧无虑、心情舒畅的缘故吧!

  南街村,21世纪的人民公社,是中国老百姓心中的共产主义示范区,但又是经济学家眼中的怪胎,国内主流媒体污蔑的对象。然而,无论外界如何评论,或褒或贬,它的领导者王宏斌都始终不移地带领大家依靠“傻子”精神走在这条道路上……

  南街村的发展模式虽然众评不一,但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做法,是我们共产党人终身受用的。南街村的精神理念为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无论如何,南街村对中国来说,无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好的一面旗帜,是保持社会主义特质的一片净土。

  南街不是尽善尽美的,也存在着很多不足,但只要南街人坚持自己的正确道路走下去,在发展中不断审时度势地调整自己,我相信南街人所走的道路和取得的成就一定会震惊中国,震惊世界!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改

南街村给广大红友的福利

南街村高端精酿啤酒

新品活动正在进行时

买两箱赠一箱

  南街村精酿啤酒,不稀释、不加淀粉、不加糖浆,这个承诺国内仅此一家!活动价买两箱赠一箱,

  南街村酒!

(点击上图直接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3152013731(同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南街村食品

  您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南街村的支持!

  您每一份的购买,都是对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街人的赞赏!

  感谢每一位支持社会主义的同志

  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