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南街村是如何面对大旱情的:用喷灌!

2020-10-23 12:03:36  来源: 南街村食品   作者:南街村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那一年,一场罕见的干旱降临中国的中原与北方。

  看着地图,俯视大地,发现中国的中原与北方,竟然大规模笼罩在旱魔的控制之下。

  于是,就在网上开始搜寻受灾的相关信息。昨晚上,就想看看河南中部的而且在网上争议很多的南街村,心想也许会在南街村网站看到关于南街村的旱情和受灾的情况。可是,一看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最新的信息也都是关于春节的活动与事宜。于是,我就在留言栏留言,希望网站提供关于南街村在这次特大旱灾中的受灾情况和南街村人民如何克服困难战胜灾害的情况。

  情况了解不到,也总放不下心,下午,再次打开南街村网站,还是如常。于是在网站上找了一个电话,就开始打电话询问。

  第一次拨打南街村的电话,哈哈一打就通,还有革命歌曲的音乐,随后进入语音系统,“红色南街村”亲切而温暖。对方是为先生,也许称同志更为合适,一口浓浓的河南话,这不妨碍我的听觉,我能听懂。我先介绍了我,意图就是关心和询问南街村的旱情。对方说,旱是旱,可没什么事。那位同志告诉我,他是搞销售的,具体他说不清楚。问到南街村附近的乡村,他说还是说,不太清楚。他说,要不我给你找个电话,再问问?我自然说好了。他就告诉我另外两个电话,我问电话号是哪个单位或机构呢?他说是党委会的。

  我挺高兴,又开始拨电话,还是一打就通,这回电话音乐是“大海航行靠舵手”,这音乐真是久违了。很快有位同志接电话,听声音要比刚才那位同志年龄大一些,口音普通话的成分也多了许多。

  我说了打电话的意图。

  他就告诉我,南街村的麦苗长得蛮好。

  我问没有灾情?

  他告诉我春节前已经浇了两次地了,麦苗都绿油油的。

  我就问,这浇地用什么方式?

  他回答是“喷灌”。

  我问那南街村附近的乡村呢?

  他说,那要看他们有没有挖“机井”?有没有“通电系统”?

  家庭怎么能按得了这个?

  我听懂了,也不便再问了,随后我谢谢他的解答,他谢谢我对南街村的关心。

  为什么说,我听懂了呢?

  这“喷灌系统”家庭承包种地是投资不了的,只有相当财力的集体经济村队和农场系统才能做得到。

  想起十年前,有一段时间就在南街村附近的平顶山地区搞烟叶计量收购系统和食盐计量包装系统。平顶山三宝,黑的(煤矿)、白的(盐矿)、黄的(烟叶),而好的烟叶种植基地也开始启动安装“喷灌系统”。我们在受灾图片上看到的是,只是从“机井”抽水灌溉,而且要拉长长的送水软管。那个“喷灌系统”需要使用时,推上电闸就行。

  虽然没到过南街村,但在南街村的网站上可以了解到南街村的基本情况。

  要是咱们的农村都与南街村一样,那该多好!

  也想起我的第二故乡内蒙的河套地区,虽然由于气候关系,不种植冬小麦。

  不过,这样的旱情对河套地区也不会产生严重的后果,这也是河套地区成为塞北江南的依据。

  理由也很简单,哪里有最好、最大的自然排灌系统,想当年我也挖过总排干和挖过与清理过包括“干”、“支”、“农”、“毛”这样的各种渠道,值得我们这代知青骄傲的就是,在黄土高原上流淌着我们当年几十万知青所挖的上千公里渠道。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这就是国情之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灾难面前才现英雄本色。

  什么是真正的知青?

  我想不是当年由于受了点罪,受了点委屈,如今却又哭天抹泪、以点盖面否定一切的那一类;而是那些本能关心我国的农业,极大关注我们目前所面临的“三农问题”的人们,越是现在处于弱势的知青越是有这样感受着……

  都期待祖国的农业事业蒸蒸日上,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增强克服种种灾难的措施!

  本文发表时略有删改

  【福利大赠送】

  中秋国庆来临之际,南街村郑重地和大家推荐村里自己生产的产品:南街村酒!

  纯粮酿造,这本不应该是产品的卖点,就好比南街村坚持走集体化的共同富裕道路一般,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因为这个时代,就显得尤为宝贵,品一品南街村酒,真正的酒本该如此,真正的社会主义本该如南街村一样!

(点击上图直接购买)

  最后,很多朋友,会觉得本文是在借毛主席推广南街村产品,这点上小编可以坦然的说:金钱放在个人手里是毒品,放在集体手里是财富!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3152013731(同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南街村食品

  您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南街村的支持!

  您每一份的购买,都是对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街人的赞赏!

  感谢每一位支持社会主义的同志

  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

  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