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这本《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真的太难找了,看过的人都想私藏!

2020-10-19 15:36:44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在延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读过不少哲学著作,他在读过的哲学书上留下了大量的批注。其中有的已经散失,编入《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的,是毛泽东读十本书的批注和一篇读书摘录。

  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现在保存下来的毛主席在延安读过并且留有文字批注的哲学书籍,有下列7 种( 8 本) :

  《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第三版和第四版) 、《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 上册) 、《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础理论》、《社会学大纲》、《思想方法论》、《哲学选辑》。他还很可能在米丁等人著的《新哲学大纲》、艾思奇著的《大众哲学》和《哲学与生活》上留下批注,但他读过的这3 本书迄今都没有找到。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在读任继愈主编的《中国哲学史》第三册时,非常注意该书对于华严宗思想的分析; 在读李达主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唯物辩证( 1965 年内部讨论稿) 时,还在该书第三章第一节写下了一条较长的批语,表达了他对唯物辩证法体系的看法。

  毛主席的批注,可分为文字批语和读书符号两大类。在这些哲学书篇页的天头地脚、边白中缝和段末行间,他写下了大量的批语。其中尤以《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第三版) 为最多,有12000 字左右。这本书中最长的一条批语,有1200 字左右。

  这些批语,有对原文内容的复述、提要、归纳、概括及发挥,有对原文观点的臧否和疑问,也有自己提出的独立见解。1937 年9 月,毛主席在读了艾思奇著的《哲学与生活》一书后,还作了约3000 字的辑录。从辑录可看出,他并非原文摘引艾思奇的观点,而是在文字叙述上有变化,内容上有增改。

  毛主席在所读的书上还留下了许多符号,它们有: △、o、—、X、√、斜线、方框、竖的波浪线、单杠线、双杠线甚至三杠线,还有顿点和问号。这些符号往往也反映出他在读书当中的某种意图和倾向,对于理解他的思想是有帮助的。特别是问号,直接显示了他对某个观点的怀疑或反对,深思与不解。

  看到这些圈圈点点,我们不得不佩服毛主席读书之细致,对哲学问题的深究下的功夫之大不可不令人赞叹!

  为什么毛主席如此认真地研读哲学呢?他1937年8月同郭沫若同志谈话中径直道出原因:“抗日战争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没有理论武器不行。”

  毛主席发愤研究哲学,根本上还想为总结土地G命时期的经验教训。因为只有掌握理论工具,占领思想制高点,才能揭示饱读马列的教条主义者为何屡犯“左”倾错误。

  他读《哲学选辑》写的批语中,道出一个刻骨铭心的结论:“一切大的政治错误没有不是离开辩证唯物论的。”那么,什么样的思想方法才对头呢?大道至简,毛主席把他读哲学所得,概括为八个字:实事求是,对立统一。

  中国共产党对领袖的选择,比较注重理论。随着一套新的理论话语逐渐为全党接受,毛主席也完成了身份跨越:从1935年10月长征到达陕北时的军事领袖,到1938年10月六届六中全会成为政治领袖,再到1941年开始成为思想领袖。

  对此,教育家、革命家吴玉章在回忆录里说:“《论持久战》的发表,使毛主席赢得了全党同志发自内心的、五体投地的赞许、佩服甚至崇拜,从而最终确立了在党内无可替代的领袖地位和崇高威望。”

  这种认同与拥戴,“与一般的组织安排不可同日而语。”这种感受,在当时的党内高层也比较普遍。陈云1941年10月8日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说:“过去我认为毛泽东在军事上很行”“毛泽东写出《论持久战》后,我了解到毛泽东在政治上也是很行的。”可见,结合实际的择读和理论创新,在确立毛主席领袖地位的最后一段路程上,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今天,我们阅读这本毛主席阅读哲学著作的批注,跟着他的圈圈点点和一笔一划的文字随想,我们能够读到毛主席当时那些光辉闪耀的思想活动。伴着那些批注文字,我们似乎每个人身边都有一位毛教员,在耐心地给我们讲述哲学。

  这本书真的非常难找,但价值非常高,适合我们茶余饭后安静下来细细体会,认真思考。大家如感兴趣,小编建议看见请立即下单,因为不容易再补到货了!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下单: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