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走走南街,看看南街村

2020-09-28 14:12:17  来源: 南街村食品   作者:南街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带着许多的冀望,我和朋友来到位于河南漯河市临颖县东郊、闻名全国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典型---南街村。

  南街的街道层次分明,干净整洁。文化广场毛主席的汉白玉雕像下两个民兵威严肃立。据了解,民兵是两人一哨,每哨值勤一小时,每天24小时轮换。春夏秋冬,寒冬酷暑,从不间断。南街的饭店、商店、招待所服务员统一身穿军服。南街工厂的工人大多是当地村民。南街的健身广场、俱乐部每天都有村民在游乐、健身。

  南街的人们是这样生活的:工作根据个人条件和喜好或到工厂工作,或到农田种田(机械化),或到村办的商店、招待所、饭店工作。村民的生活必需品由村发票免费供应,住房根据人口统一安排(3600多人,960户)。上学、医疗全部免费。煤电气全供。我们在南街街道橱窗上看到,在免费教育的支持下,很多南街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有的甚至上了硕士、博士。他们自豪的神情令人为南街骄傲!

  南街的工资不高。“班长”(村民称书记的昵称)王宏斌(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大代表)号称“二百五”书记,即工资250元。我询问过招待所和商店的服务员,她们的工资也就是四五百元。我也曾利用晚上到健身广场找一对老夫妇了解他们退休的工资,也就是三四百元。问这点钱够吗?他们说吃的住的都有了,有什么不够的。但我又问,如果想再享受高层次的生活比如到外地旅游玩玩,这点钱恐怕不够。他们欲言又止。

  在这里,没有赌博、没有抢劫、没有打架斗殴、没有声色犬马、没有伤风败俗、没有铺张浪费。这里,有毛泽东语录,有“老三篇”学习会,有斗私批改会,有社会主义理论的正规学习,有南街特有的“毛泽东故居”、“黄洋界”、“遵义会议会址”、“西柏坡窑洞”、“延安宝塔”。这里,结婚不准操办婚宴,老人去世不准土葬。这里,只准共同富裕,不准个别人先富。

  为什么要到南街村?应该是心仪已久。但最可能是因为灵魂深处就是向往过去的社会主义,就是向往过去轰轰烈烈的集体经济,就是向往共同富裕。向往过去的激情燃烧的时代!

  原某主要领导到河南视察,河南省领导邀请他到南街看看,没去。在郑州,“班长”王宏斌向他汇报了两个多小时,他没有表态,甚至没有说一句话。可能是南街的发展不具典型性,没有普遍意义,更有可能是南街的发展与之倡导的“与时俱进”不大合拍。而我们去的前几天,河南省原省委副书记再次到南街,“非常高兴”(《南街人报》语)地肯定,南街“有一个好的班子,有一个好的班长,有一个好的发展思路,有一个好的发展前景”。

  南街有点神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她坚定走自己“外圆内方”的路,走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道路,超脱而坚韧,潇洒而自在,而且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虽然她与目前的现实有点不协调,虽然她还面临诸多问题,比如,经济发展了,老百姓的收入是否也随之增长呢?!比如,工资低,南街的考上硕士、博士的孩子们可能不愿回故乡了?!比如南街的企业发展模式、规模不大(与华西村比尚有很大距离),但暇不掩玉,我们还是为南街,为华西,为河北周家庄乡---目前唯一仍存活着的“人民公社”,为嘎措乡----西藏唯一还保留集体公社制度的乡等等坚持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典型叫好、鼓掌!!!

  祝愿南街一路走好!南街的社会主义明天更好!

  【福利大赠送】

  中秋国庆来临之际,南街村郑重地和大家推荐村里自己生产的产品:南街村酒!

  纯粮酿造,这本不应该是产品的卖点,就好比南街村坚持走集体化的共同富裕道路一般,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因为这个时代,就显得尤为宝贵,品一品南街村酒,真正的酒本该如此,真正的社会主义本该如南街村一样!

(点击上图直接购买)

  最后,很多朋友,会觉得本文是在借毛主席推广南街村产品,这点上小编可以坦然的说:金钱放在个人手里是毒品,放在集体手里是财富!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3152013731(同微信)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南街村食品

  您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对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南街村的支持!

  您每一份的购买,都是对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南街人的赞赏!

  感谢每一位支持社会主义的同志

  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

  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心中不灭的理想之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