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为何钟情湖北?偏爱东湖?

2020-09-23 09:33:32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回顾毛主席的一生

  他与湖北有着不解之缘

  湖北,也是他的钟爱之地

  毛主席与湖北的第一次邂逅

  是在1918年8月

  他率领一批新民学会会员

  曾在武汉短暂停留

  转乘火车赴京,探索救国救民道路

  1927年

  毛主席实际主持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工作

  撰写了著名的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新中国成立后

  毛主席数十次视察湖北

  对武汉东湖更是情有独钟

  1956年5月31日,毛主席在武汉第一次畅游长江。

  从1953年2月至1974年10月

  毛主席先后48次到东湖

  最长的一次住了178天

  累计居住时间仅次于北京

  构想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

  1953年2月16日,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到武汉,视察了汉水两岸,坐木船浏览了东湖。19日,在汉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接到中南局通知,让他陪同毛主席登上“长江”舰,前往南京。

  在“长江”舰上,毛主席问林一山:南方水多,北方水少,能不能借点水给北方?林一山展开一张长江流域水利资源综合利用规划草图。毛主席的目光缓缓掠过图上标注的众多待建水库群,定格在三峡峡谷,他指着草图问:你觉得,这么多支流水库加起来,能不能抵上在三峡修建一个大水库?林一山回答,从防洪效益上来讲,这些支流水库加起来也抵不上在三峡修一个水库。

  1953年2月,毛泽东在长江舰上听取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的汇报,提出了南水北调和兴建三峡大坝的宏伟设想。

  轮船快抵达南京时,毛泽东对林一山说:三峡问题暂时不考虑开工,我只是先摸个底,但南水北调工作要抓紧。1958年8月,《中共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颁布,第一次正式提出南水北调。

  从1953年至1958年,毛泽东来武汉和下榻东湖梅岭期间,多次召见林一山,探讨修建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的构想。

  如今,毛主席当年的构想已成为现实,图为三峡大坝泄洪。

  拍板长江大桥、武钢等重大项目

  同样是在1953年2月,毛泽东到武汉黄鹤楼一带勘察时,决定了在龟山和蛇山之间架设武汉长江大桥的方案。大桥建设期间,毛泽东多次来到工地。

  1957年9月,大桥通车前夕,毛主席来到桥面,从汉阳桥头一直走到武昌桥头堡。晚上回到东湖梅岭后,挥笔写下:“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至今,镌刻着这几个遒劲大字的纪念碑仍矗立在桥头。

  武汉长江大桥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工业极为落后,而武汉拥有工业基础,加之区位优势明显,毛泽东在思考如何部署我国工业化布局时,将一批重点项目落子武汉,有武钢、武重、武锅、武船、青山热电厂,等等。

  1958年9月15日,毛主席视察武汉重型机床厂

  1955年10月,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大型钢铁企业,武钢破土动工。1958年9月13日下午,武钢炼铁厂第一号高炉提前炼出第一炉铁水,毛主席亲临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1958年,中东局势骤然紧张。美国一面入侵黎巴嫩,一面支持蒋介石骚扰大陆。此前,美蒋曾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美国第七舰队也开到台湾海峡“巡逻”。

  这年4月,毛主席由重庆乘“江峡”轮到武汉后,下榻东湖梅岭南山甲所,就一直在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经反复思考,毛主席将目光锁定在金门,决定从这里入手,“直接对蒋,间接对美”。

  8月23日,毛主席在北戴河一声令下,几万发炮弹射向金门。4天后,艾森豪威尔发表讲话,美国将注意力从中东转至远东。9月,毛主席离京来汉,在南山甲所就炮击金门和中美华沙谈判问题给周恩来、黄克诚写信。他提出炮击金门集中打与打零炮相结合的策略。9月15日起,中美代表在华沙谈判,我方要求美国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撤出在台湾海峡的一切武装力量,不再向我领海领空军事挑衅。

  这一仗一直到1979年元旦才结束。中间停停打打,打打停停,边谈边打,毛主席将军事、政治、外交斗争绝妙地结合在一起,彻底挫败美国“划海而治”分裂中国的意图。后来,军事界称之为“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

  据东湖宾馆资料显示,从1958年至1974年,毛主席先后在此接见了来自64个国家的94批外宾,其中13批由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率队,9批由副总理、副议长或部长率队,还包括埃德加·斯诺、安娜·路易斯·斯特朗、韩素音等许多国际知名人士。

  1958年11月25日,毛主席在东湖宾馆会见金日成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26日,设宴款待金日成一行后,毛主席、金日成、朱德、周恩来等共同观看晚会。

  特别是,金日成先后6次来东湖,毛主席接见了4次,另有2次是金日成路过武汉,出于对东湖的喜爱,就下榻在东湖宾馆;越南劳动党主席胡志明先后13次下榻东湖宾馆;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也多次来东湖宾馆住宿。规模最大的一次是1966年7月,毛主席在东湖梅岭接见了出席“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160多名代表,这些代表来自52个国家。

  1966年7月17日,毛主席与亚非朋友在东湖宾馆。

  在梅岭,毛主席还两番接见蒙哥马利。在二战中,这位英国陆军元帅曾成功指挥了北非阿拉曼战役和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诺曼底登陆。他十分想了解毛主席对世界形势的看法,毛主席坦率地一一作答,他表示,中国即使强大后,也不会向外扩张,去侵略别的国家。这些谈话,经西方媒体报道后,在世界产生很大反响。

  毛主席为何钟情湖北?偏爱东湖?

  湖北日报记者此前采访过多位研究人士,试图寻找答案。

  一是楚文化情结。

  毛泽东是湖南人,少年时深受湖湘文化影响,而湖湘文化是从楚文化分流出来的区域文化形态。湖北则是楚文化中心和发祥地。屈原流放时,曾在东湖边行吟。毛主席还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就熟读了屈原的《离骚》,对屈原无限欣赏。站在屈原放逐之地,面对烟波浩渺的东湖,毛主席何尝不曾吟诵:“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二是革命经历情结。

  新中国成立前前,毛主席已经多次到过武汉。从1918年至1922年,毛主席去北京、上海和返乡途中,多次路过武汉。其中,1918年毛主席第一次到武汉时,住在恽代英创办的“利群书社”,并深受启发,回长沙后创办了“文化书社”。1926年末,毛主席在武昌红巷筹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次年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总结大G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今后G命斗争的方针,出席会议的代表22人,毛主席出席会议并当选为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图为“八七会议”旧址。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汪精卫又发动“七一五”政变,中共中央于8月7日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毛主席在会上第一次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可以说,武汉是毛主席成为一位革命家和政治家的摇篮。

  三是杨开慧情结。

  1927年2月,杨开慧携幼子毛岸英、毛岸青,随毛泽东住在武昌都府堤41号。毛主席写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时,怀着身孕的杨开慧一遍一遍帮着誊抄。同年4月4日,毛主席第三个儿子毛岸龙在武昌同仁医院(今武汉三医院)出生,那天恰逢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典礼,直到第四天,毛主席才赶到医院看望妻儿。

  武昌都府堤41号。

  1927年8月,毛主席回湖南,着手发动秋收起义,妻儿被送至长沙,谁知这次竟成永诀。1930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杨开慧在长沙板仓家里被捕,次月被杀害,年仅29岁。

  武汉的日子,是毛主席和杨开慧母子最后团聚的时光。武汉,也是毛主席骨肉离散的地方。

  四是水情结。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北至北京、南至广州、东至上海、西至成都,坐火车均可朝发夕至,毛主席由此到各地视察都十分方便。尤其是,长江和汉水在这里交汇,武汉又有“江城”之美誉,加之东湖水面辽阔,大而美,符合毛主席的审美情趣。

  1966年7月16日,毛主席乘坐“W506”交通艇观看武汉市第11届横渡长江游泳大军。

  智者乐水,毛主席一生酷爱游泳,武汉的大江大湖便深深吸引着毛主席。从1956年5月,63岁的毛主席第一次畅游长江,到1966年7月,73岁的毛主席最后一次畅游长江,11年间,毛主席在武汉畅游长江40多次。

  其中,1956年5月31日至6月3日,毛主席3次畅游长江后,在东湖梅岭南山甲所挥毫写下著名的《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在武汉,在东湖,在梅岭,遍布了毛主席的足迹。由于毛主席常在此居住,东湖客舍就不是普通的休闲别墅。中国政坛的党政要人、省市领导、外国的元首、政府首脑、政党领袖、著名人士都常莅临、光顾。这时的东湖游客,轿车如梭,极一时之盛。每当华灯初放,更是气象不同。

  在这里,曾经产生过一些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发生过党史、国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东湖客舍,这几栋庭院式的别墅,往往平静于外、惊心动魄于内。

  人们可以从一个特定的视角,去观察发人深省的党内斗争,去观察国内政坛之变化,国际风云之激荡;可以从一个特定的视角认识毛泽东、走近毛泽东,了解毛泽东。

  这本2003年出版的《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真实记录了毛主席1956年至1974年在东湖客舍居住的经历、事件,以及很多激烈的争论、冲突,含有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全书共534页,多为对话体,当年的场景再现,因此读来通俗易懂,好像我们跨越时空,来到了毛主席身边,他的音容笑貌浮现眼前。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3152112530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