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时代大学教材《中国现代文学史》,读完你就是专家!

2020-09-21 15:27:33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现代文学史》,这是一门系统地介绍和学习自“五四”以来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历史,文学发展状况和重要作家作品的课程。

  其中涵盖了1917年前后至今发生于中国的文学活动、文学论争、文艺思潮和在此期间出现的文学社团、流派以及所有不同类型作家的创作、内容丰富而庞杂。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中国现代文学史》不仅仅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了解中华历史中文学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文学背后的庞杂、深刻、沉重的社会图景、社会现实,文学,是我们的一个虚拟却又无与伦比的真实的窗口。

  “五四”以后,中国社会自近代以来所有的基本矛盾和革命任务并未改变,但无产J级登上了历史舞台,它所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蓬勃展开,历史已经进入了新民主主义G命时期。因此,一方面,社会内部的各个J级和各种矛盾比近代更显得错综复杂,另一方面,解决这些矛盾的具体历史条件却也渐次具备并且趋于成熟。“五四”之后的中国现代文学,正带上了这样一种深刻的时代历史的印记。

  现代文学,作为中国现代复杂的J级关系在文学上的反映,所包含的成份也是复杂多样的。

  新起的白话文学本身,并不是单一的产物。它是文学上无产J级、革命小资产J级和资产阶J三种不同力量在新时期实行联合的结果,其各个组成部分之间有着原则的区分。资产J级文学,包含了相当复杂的既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的思想因素,不仅同无产J级文学有质的不同,而且同小资产J级革命民主主义文学也有很大的区别。一部分资产J级右翼在文学上的代表,反封建时固然极为软弱,同帝国主义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在斗争深入之后,很快倒戈成为反动势力的维护者。

  此外,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也还有若干其他的文学成份。封建旧文学虽已遭到沉重的打击,但远未绝迹;鸳鸯蝴蝶派作品则改穿起了白话的衣装,在市民阶层中有所流传;作为国民党反动派法西斯政策在文学上的产物,三十年代以及稍后一个时期,还曾出现过法西斯“民族主义文艺”、“战国策”派和所谓“戡乱文学”一这些都是文学上的逆流。现代文学里各种成份的纷然杂陈和相互斗争,正推进了文学上不同力量之消长,显示了错综复杂的情势。

  但在这多种复杂的文学成份中,居于主导地位、占有绝对优势并获得了巨大成就的,则是无产J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学,亦即新民主主义性质的文学。这是一种完全新型的真正属于人民大众自己的文学,同历史上一切具有民主性进步性的文学都有极大区别。这种文学一方面在阶J基础上仍不是单一的,它具有新民主主义的统一战线的性质,其中也包括了一部分曾经起过一定进步作用有着反帝反封建要求的资产J级民主主义文学。

  另一方面,“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由于其都是无产J级领导的缘故,就都具有社会主义的因素,并且不是普通的因素,而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反映到文学上,就有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思想内容,有了社会主义方向,也有了体现这些特点的现代文学的主流-无产阶J文学和处于无产J级领导影响下的革M民主主义文学。

  在“五四”以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里,无产J级文学,最初虽然只是作为因素而存在,但随着革命的发展和无产J级影响的扩大,随着作家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参加革M实践的增多,随着共产主义知识分子和少数革命M工农参与文学创作,特别是随着左翼文学运动的蓬勃展开,无论在量的方面或者质的方面,都有增长和提高。

  而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后,作品中以无产J级思想教育人民的作用日益显著,这种文学也就得到了更多更坚实的发展。至于革M民主主义文学,在我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始终作为无产J级文学战线上的可靠同盟军,以英勇无畏的姿态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并且逐渐转换自身的性质,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最后汇合到无产阶级文学的洪流之中。

  文艺斗争是从属于政治斗争的。政治的分野决定着文艺的分野。当阶J关系发生变化,革命统一战线有了变动时,新文学的统一战线不可能不随着发生变动。文艺界的大争论和大分裂,就是围绕着政治事件、直接尖锐地表现着政治观点的。

  当然,“五四”以来文艺界的思想斗争,更多则在文艺思想的领域内进行。在文艺思想领域内,由反封建文学到反资产J级思想、再到反X正主义,由白话文学的争论到文学有无J级性、再到文学要不要为无产J级政治服务、要不要坚持工农兵方向的争论,其发展趋势是步步向前、层层深入的。这是整个革M运动逐步深入在文学上的反映。

  文艺上的多次重大斗争都出现在政治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时候,阶J斗争形势的变化,可以在文艺这个风雨表上看出征兆。

  学习任何一门学问,都需要一位三观正确的老师,一本三观正确的教科书也就是一位、甚至多位优秀的老师。

  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位好老师——毛主席时代出版的大学教科书《中国现代文学史》。这套教材共三本,系毛主席时期教育部统一组织编写的高等学校中文系教材,约六十余万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该书编写历时十八年,一九六一年文科教材会议之后,开始编写本书,至一九七九年上册第一分册才付印,不可不谓精心打磨、制作精良。部分目录如下:

  篇幅关系,目录未展示全面,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