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震撼发言:只有超过马克思,才算马克思主义

2020-08-26 09:25:59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编在看《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一书时,发现有个目录是:只有超过马克思,才算马克思主义。

  作为一个95后,小编一下子就犯了嘀咕:马克思那么牛,怎么可能超越呢?

  仔细读了这一章后,小编才恍然大悟。

  一、“只有超过马克思,才算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由来

  其实,最早提出“只有超过马克思,才算马克思主义”这句话的是毛主席。

  毛主席曾说过:中国有六亿人口,其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我们国家犹如一张白纸,没有任何负担,这样就能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

  在这种美好而又远大的愿景下,毛主席最害怕的是六亿人民没有朝气。

  因此,毛主席总是一遍又一遍强调,我们在生产上要大跃进,思想上要大解放,要有敢说、敢做、敢想、敢干的精神,要有“不怕鬼”、不怕一切反*动派的气魄!

  怎样才能做到敢想敢干呢?

  毛主席强调——要破除迷信!

  王任重曾写了一篇文章,名曰《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于1958年7月份发表在湖北省委理论刊物《七一》杂志上,发表后争议很大,受到一些人的“非议”和“指摘斥责”,他们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不可超越的。

  当然,另一方面,这种争论也使这篇文章形成了更加巨大的影响。

  但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这篇文章本身就是在毛主席几次讲话的影响下写成的。

  第一次,是1958年3月22日,毛主席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毛主席讲,从古至今, 创立新思想、创建新学派的人往往都是学问不足的青年人,并列举了释迦牟尼、马克思、孔夫子、孙中山等著名人物的事例来说明。

  毛主席总是鼓励年轻人,在名家、权威面前不要自卑、不要妄自菲薄,只有破除迷信才能敢想敢做。

  毛主席曾明确指出,马恩列斯的经典著作要尊重,但不要迷信,更不能当作神明,不敢触动。

  马克思主义本身的创建过程就表明:我们既要对此前人类优秀思想大力继承,又要敢破敢立,敢于创新!

  第二次,是1958年4月份,在东湖客舍毛主席与王任重谈话时说:“跟马克思平行,不算马克思主义;比马克思低,不算马克思主义;只有超过马克思,才算马克思主义。”

  第三次,是1958年的5月5日,毛主席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说:“我们做的超过了马克思、列宁说的做的,许多地方都超过了马克思。”

  事实的确如此,列宁做了马克思没有做的十月革命,毛主席也做了列宁没有做的像中国这样大的在政治、经济与文化方面的大革命!

  建立在这三次毛主席论述的基础上,王任重认认真真学习了毛主席敢想敢做破除迷信的精神,领悟到了要学习马克思,并在革命实践中超越马克思的思想。

  王任重这篇文章的原题目本为《学习马克思,超越马克思》,后来在李达的批示下才改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二、马克思到底能不能被超越?

  为什么要将题目“超越马克思”改为“发展马克思”呢?

  这就牵扯到,“马克思究竟能不能被超越”的问题。

  当时,此文整理初稿后交给毛主席审阅,主席认同了王仁重文章的基本观点,只做了少许改动,后交付李达审阅。

  李达是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卓越的哲学家、经济学家、教育家和法学家。

  李达读完王任重的文章后表示反对,说:“马克思死了怎么超?恩格斯也没有‘超'嘛!

  李达还认为,目前我们党的情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普及不够——因此,他就改了题目。

  但王仁重表示,马克思是可以被超越的,他认为,“超越马克思”没有原则性上的错误,儿子努力要超过老子,徒弟努力要超过师傅,年轻人努力要超过老人,活人努力超过死人,这都是马克思主义者所赞成的。

  王仁重认为,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实践检验,具体事实证明了马克思是可以被超越的:俄国十月革命的实践,中国革命的实践,20世纪在全世界进行的无产阶级斗争实践,难道没有超越产生马克思主义的19世纪吗?

  列宁在俄国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了列宁主义,中国在毛主席的带领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了毛泽东思想,虔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应该不断进步,不能死守马克思已经取得的成就。

  三、于我们的生活启示

  其实,小编作为一个95后,不是理论家,不搞理论研究,也讲不了什么大道理。

  小编只是被“只有超过马克思,才算马克思主义”这句话的气魄所吸引了,进一步阅读后,真的是想为毛主席提倡的“打破迷信,敢想敢做”思想大声喝彩!

  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被各式各样的“砖家”包围着:

  这包括,某网红医生,在疫*情期间,高喊“早餐不能喝粥要吃鸡蛋喝牛奶”,在全国引发了巨大“喝粥论”之争;

  这包括,某些宝妈,迷信所谓“专业”机构的育儿经,训练孩子趴睡导致幼儿窒息而亡的惨剧;

  这包括,懂王(特朗普)的消毒水能治愈新*冠*病*毒的言论,不仅让很多美国人住进了医院,还导致了9名印度人死亡的人间悲剧;

  ……

  眼前社会的种种怪象,真是让人可气可笑、可悲可叹!

  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红太阳。

  在这种时候,让人更加怀念毛主席!

  我们应该学习毛主席破除迷信的思想!

  多学习多读书,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精神,才能在妖风四起、毒雾弥漫中保持内心清明,不被污泥浊水所污染,并能为人民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就是小编读的《梅岭——毛泽东在东湖客舍》一书的感悟。

  此书,详细记述了毛主席在武汉东湖客舍的岁月,作为毛主席晚年时期在外地居住时间最长、次数最多的地方,武汉的东湖客舍曾经发生过太多太多举世震惊的大事件。

  欢迎点击下方图片购买:

  红色卫士

  2020年8月2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