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成千上万个中国青年走上革命道路,就因为读了这本书”

2020-08-25 09:37:04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 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0多年前,一部轰动世界的书出版了!

  在伦敦,此书再版了七次,销售10万册以上!

  在美国,三星期内销售1万2千本,成为美国有关远东时局的最畅销书籍。

  这本书,还先后被译成法、俄、德、意、西、葡、日、荷、蒙古、瑞典、印地、哈萨克、希伯莱、塞尔维亚等多种语言文字,在世界广泛流传。

  在中国,中共地下党组织在上海孤岛翻译出版了他的中文版,一时间洛阳纸贵,在国民党和日军的严密封锁下,本无数人复制、翻印、传抄……

  成千上万个中国热血青年因为读了这本书,纷纷离开北京、上海等地,奔赴“红星”的所在地延安,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

  进入21世纪,这本书依然在照耀中国,许多对毛主席陌生的年轻人,许多曾经萌生出失望情绪的人们,许多对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有兴冲冲的志士,又重新读起这本书。

  这本书的最新版自2016年到2018年,短短两年时间,竟然被加印了31次,销售量突破300万册!

  这本书,就是《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书,其实本质是是斯诺对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实地采访材料的新闻汇总,顶多算得上是一份报告文学作品,按理说是很有时效性的作品。在历史上,的确很多杰出的报告文学,在时过境迁之后,往往成为明日黄花,很少再被人提起!

  但,斯诺《红星照耀中国》却拥有了超越时空的力量:

  在抗日战争时期,这本书是影响世界的伟大作品,世界上的亿万读者通过这本书,第一次了解到了红色中国,第一次了解到了真实的中国共产党;

  在中国革命成功以后,人民依然念念不忘《红星照耀中国》,世界革命群众,从中找寻到可资借鉴的中国革命的经验;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后的,《红星照耀中国》依然给中国人民以信心和力量——当年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想并没有破灭,而是变得更加深刻——在新的世纪,我们需要走新的长征了!

  小编以为,这种穿越时空的力量:

  来自于斯诺冒着巨大风险,深入中国革命的中心,进行了长期艰苦的考察,他掌握了第一手较为完整的真实的材料,他作为一个西方新闻记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作出了客观评价,并向全世界作了公正报道。

  小编以为,这种穿越时空的力量:

  来自于斯诺所记述的这些故事,是中国全体革命青年们所共同创造的,断不是一个作家所能写作或编造出来的!

  是毛主席、朱德等一大批中国的优秀儿女,共同写就了这本书,是他们用春水一般清澈的言辞,给一个作为门外汉的斯诺解答了各种各样的疑问。

  中国革命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

  红军真的是几千名饥饿的土匪吗?

  中国的苏维埃是怎样的?

  农民支持他们吗?

  共产党是怎样穿衣、吃饭、娱乐、恋爱、工作的呢?

  官兵生活真是一样吗?

  他们真的共*产共*妻吗?

  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基本争论究竟是什么呢?

  在国民党掌握政权的情况下,做一个共产党员或共产党的同情者,就是犯了死罪,却为什么仍有成千成万的农民、工人、学生、士兵参加了红军,同南京政府的军事独裁进行武装斗争?这到底是为什么?他们难懂不怕死吗?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究竟是怎样的人?

  他们读过《资本论》吗?

  他们经历过封锁、缺盐、饥饿、疾病、瘟疫,穿过中国的十二个省份,冲破千千万万国民党军队的阻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怎么走下来了,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呢?

  红军没有任何工业基础,也没有金钱,他们是怎样生存下来并扩大了自己的队伍的呢?

  红军的战斗力到底怎样呢?

  他们真要同日本交战吗?

  ……

  当然,回答这些问题的,还有几十名默默无闻的红军战士、西北老农民、普普通通的工人、热情的知识分子……

  小编以为,这种穿越时空的力量:

  更重要的地方来自于斯诺对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伟大而平凡的精神风貌包含深情的描述,这是《红星照耀中国》的灵魂所在!

  这本书,也是用了整整一章的文字,详细记录了毛主席个人的成长历程。

  这也是第一次,毛主席向世人敞开心扉,讲述了他那激动人心的成长历程,意气风发的求学经历、惊心动魄的革命经历,充满斗争与团结、饱经沧桑巨变的领导生涯,以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这本书,用了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给我们展现了一个立体的毛主席。这和我们平常所看到的,我们中国人自己对毛主席的评价,大不相同。

  而更为重要的是,斯诺准确地把握到毛主席同以农民为主体的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精神纽带,没有人比毛主席更了解中国农民,没有人比毛主席更擅长综合、表达中国绝大多数农民的意愿,并将农民用他们中的积极分子高效地组织起来:改天换地!

  这与其说是毛主席成功的秘密,不如说是中国人民的幸运——毛主席与中国人民已经深深地融合在了一起,毛主席已经成为人民的代名词,人民直到今天依然铭记着他的不朽功勋,依然通过自己双脚的选择,走着他老人家所选择的社会主义的光辉大道!

  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所记载的不仅仅是历史故事,更多是这些革命故事中折射出来的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初心,是毛主席早已给中国共产党人植入的核心“芯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本书,仿佛像一把永不熄灭的熊熊燃烧的理想主义的圣火,照耀着今天有志于做些于国于民有所贡献的人们!

  这本书,用大量的历史证明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毛主席照耀红星,红星照耀中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虽然这本书的材料采编于1936年,距离1949年还有长达13年的时间,但在书中,斯诺早已得出结论,斯诺早已用毋庸置疑的事实向世界宣告:毛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

  斯诺的结论和爱国华侨陈嘉庚的结论一样:

  1940年,陈嘉庚到达延安后,看到堂堂共产党最高领导人毛主席请他吃的饭只有白菜、咸萝卜干,看到延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后,他大声疾呼:“得天下者,共产党也”;“中国的希望在延安”!

  9年后,陈嘉庚的预言变成现实!

  那么,中国接下来的希望在哪里呢?

  小编觉得,从《红星照耀中国》中,您一定能够找到答案!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