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听九死一生的长征英雄们,讲述亲身经历的传奇故事

2020-08-15 10:41:41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偶然之间,我得到了一本《回顾长征》,泛黄的书页,散发着浓浓的书香味儿。随手翻看几页,马上就被那些曾经历长征,九死一生的英雄们的纷纷亮相,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传奇故事而深深吸引。

  80多年弹指一挥间,然而书中的寥寥数笔就勾勒除了长征非凡复杂的前因后果。这里的文字是那么的朴实无华,没有一丝的娇柔造作,最最朴实无华的文字,却是长征最原始,最准确的记录档案。

  此书开篇就是一篇重量级文章,是时任军委总参谋的刘伯承于1959年写下的《回顾长征》,作为长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红军高级将领,刘伯承对长征的论述具有毋庸置疑的权威性。

  我一开始读就有一种明显的感觉,高屋建瓴,脉络清晰,所有的前因后果尽在眼前。远比眼下乱七八糟,动不动就就几百页的专家著书,清晰明了的多,深刻的多。

  书中不光有刘伯承元帅的文章,我们所有耳熟能详的史诗传奇都能在这里找到最原始,最真实的历史记录,而且无一例外,都是传奇的亲历者在讲述。

  比如肖华讲述的通过大凉山,杨得志讲述的强渡大渡河,杨成武讲述的飞夺泸定桥,赵连城讲述的咱班“王政委”、程世才讲述的包座之战、徐海东讲述的奠基礼等等等等,了了几句文字,就能引发我们对长征当事人心理、动作的无数猜想,这种历史现场感,比坐在电影院都强烈!

  它的独到之处,不仅在于它对长征的认识透彻明了、它激发的历史现场感,它对于路线斗争问题毫不含糊,没有沾染现在学者长篇大论,没有夹带私货。更在于,它的珍贵和朴实。

  本书篇目不多,文章也不长,却每一篇都是精品。

  《回顾长征》的稿件来源,由中央军委批准,由总政治部向全军和全国人民广泛征集珍贵史料。

  周恩来、刘少奇等多位中央领导亲自阅改征文稿件,彭德怀、贺龙等军委领导统治亲自组织征文,530余位开过将帅和省部以上领导、数万官兵、专业军人和地方党政干部踊跃转告,应征稿件三万余篇。

  经筛选后,集中到编辑部的稿件也超过1万篇,但最终收入丛书的只有300多篇,成书过程可谓是盛况空前,而且百里挑一。再加上毛主席为题写书名,朱总司令作序,可见其价值之高!

  本书《回顾长征》,就是这次征文成书中经典之中的经典,是从众多的回忆文章中选拔出来,向全国农村推广发行的。

  其斗争脉络尤为清晰,语言更为通俗简洁,十分明了。其实,没翻几页,我就被他翔实的叙述,简明的道理所打动,我怎么没有早发现这本书呢!这种书,真是应该被更多的人看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的另一大独特之处,就在于他的平淡朴实。虽然文章作者全都是有着传奇经历,值得大书特书的英雄。

  但是,英雄回望过去的经历,那就是“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走泥丸”,长征就过来了,还有什么可害怕、可激动的。

  在众多的文章中,我都感受到了一种平静、朴实无华。他们是那么的英勇,然而在众多的回忆和口述中,最英雄的总是自己的部队,自己的战友。

  在言谈之中,红军将士们总能让人感受到他们“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英勇而又乐观的精神气质,总让人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我只觉得,如果我是一个长征中的老红军,我也愿意向他们一样做,并且绝不后悔。

  长征是说不尽的,而那些曾经经历长征、九死一生的英雄们亲自讲述长征,则是最震撼人心,最洗礼人心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红色卫士

  2020年8月1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