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秦始皇突然冲上热搜,那我们就用唯物辩证法好好说说他

2020-08-02 14:15:35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秦始皇忽然登上了微博热搜,原因是突然发现秦始皇原来这么牛!

  还用了四个明星的年龄来和秦始皇做比较。在他们那个年纪,秦始皇已经做了很多惊天动地的大事!

  我们一起来看看秦始皇的履历表:

  1岁,出生于赵国邯郸

  13岁,立为秦王

  14岁,始建郑国渠,击定晋阳

  23岁,吕不韦免相

  30岁,俘虏韩王安,韩国灭亡

  32岁,俘虏赵王迁,赵国灭亡

  35岁,俘虏魏王假,魏国灭亡

  37岁,破楚军,楚国灭亡

  38岁,俘虏燕王喜,燕国灭亡

  39岁,俘虏齐王建,齐国灭亡

  39岁,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

  看了秦始皇在如此年轻的时候就干了这一系列大事件,真是不得不让人佩服呀!想想我们二三十岁的时候还在干嘛呀!

  对于秦始皇,一直都是存在着争议的,崇拜他的人崇拜的不得了,讨厌他的人也骂他为暴君。特别是“焚书坑儒”事件,历来也是被很多人诟病的。

  但,秦始皇在一定程度上是被后来王朝给故意抹黑了

  首先,我们要明确,秦始皇“焚书”,并不是要毁灭文化,烧光书籍。

  秦始皇烧书是为了统一思想(鲁迅:《准风月谈》)。他只是要烧除秦国史书以外的各国史书和民间私藏的《诗》、《书》、诸子百家等书籍。所有的“医药、卜箴,种树之书”也明确规定不烧。因此可以肯定,秦始皇焚书是有限的。

  其次,我们一定要搞清楚“焚书坑儒”的性质

  “焚书坑儒”就其性质来说,在当时是一个反篡*权的的进步措施。

  春秋至战国,处于由奴隶制转为封建制的社会大变动时期。在这个时期里,由于奴隶暴*动对奴隶制的摧毁性的打击,由于新兴地主势力的逐渐发展,并逐步夺取了政*权,进行封建制的社会改革,全国就由几百个小国归并为几个大国,新的郡县制逐渐代替着旧的分封制,进步的封建制代替了腐朽的奴隶制。

  秦始皇就身处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期,他直接继承了商鞅变法的事业,沿着法家的路线,重用李斯等人,灭了韩、魏、楚、赵、燕、齐等六国,统一了中国。

  他还废除了分封制度和奴隶主贵族的政治T权,在全国普遍推行郡县制度,建立了以皇帝为中心的封建国家体*制等一系列巩固统一、加强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措施,发展了封建制度。

  但是,奴隶主贵族并不甘心于失败,他们梦想从历史垃圾堆里爬出来。为其代言的一些反D政客、儒生博士王绾、淳于越、侯生和卢生之流,依然继承其祖师爷孔丘孟轲的衣钵,顽固地坚持奴隶主贵族的立场。

  他们在新形势下,称颂《诗》《书》,以古非今,造谣惑众,主张分封诸侯,反对郡县制度,企图瓦解统一,取消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复*辟奴隶制。

  因此,秦始皇“焚书坑儒”,是当时新取得统治地位的地主J级同被赶下政治舞台的奴隶主贵族的一场政Z斗争,是统一不久的秦王朝粉碎旧势力复*辟阴谋、维护封建统治的一次果敢行动,是“厚今薄古”的进步措施。这在当时,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应该历史地去看它。

  那么,是否可以因秦朝覆亡于“焚书坑儒”之后不久,而断定这是由“焚书坑儒”所导致的呢?如果从表面观察问题,就会认为如此,但是仔细分析当时矛盾,就会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秦王朝为了巩固统治,一手打击复*辟活动,一手镇压农民J级的反抗斗争,“以苛法峻刑使天下父子不相安”,就是秦王朝对人民的迫害。秦朝的灭亡是由于封建统治同广大人民之间的矛盾激化的结果。陈胜吴广起义是反对封建剥削者的G命斗争,促使了秦朝的灭亡。因此,秦王朝是被农民革*命推*翻的。

  我们今天对待秦始皇“焚书坑儒”这一历史事件应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透过历史的一些表面现象看实质,揭示出历史的本来面目。

  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本毛时代出版的、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写作的全面了解秦始皇的书籍《秦始皇》。

  本书出版于1972年,内容深刻、笔法犀利,一针见血,相信您看后认识事物的方法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对秦始皇也会有一个更中肯、客观的认识。

  其实不单单是对于秦始皇,很多历史人物我们都要重新去认识,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认识。

  今天,顺带再给大家推荐另外四本同一个系列,同样是毛主席时代出版的对历史人物再评价的稀缺书籍,一般我们在市面上都见不到的。

  《桑弘羊》

  桑弘羊,河南洛阳人,西汉时期政治家、理财专家、汉武帝的顾命大臣之一,官至御史大夫。

  桑弘羊死后,在如何评价桑弘羊的问题上,存在着尖锐的斗争。

  儒家对桑弘羊进行了诽谤和攻击。他们污蔑桑弘羊是为汉武帝搜括钱财的“聚敛之臣”。然而后代的许多法家和进步思想家则肯定了桑弘羊,后魏的贾思勰说:“桑弘羊之均输法,益国利民,不朽之术也”

  为什么对同一个人会有如此截然不同的评价呢?其实这反映了儒法两条路*线斗争的不可调和。

  但历史上的法家和进步思想家,由于历史的和JJ的局限,不可能真正认识桑弘羊的历史作用。

  这本毛主席时代出版的《桑弘羊》,给我们系统介绍了桑弘羊的思想,用唯物辩证法的方法,给桑弘羊做出了正确的评价。

  研究桑弘羊的一生和思想以及整个儒法斗争,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无产阶级Z政的理解。

  《贾谊和晁错》

  贾谊和晁错为巩固新兴地主J级的专Z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然而他们的个人遭遇却是颇多挫折甚至不幸的。

  贾谊和晁错的一生,是在反分裂、反倒退、反复*辟的激烈斗争中度过的。两千多年来的史册上,记下了他们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进步的、站在法家路线一边的人,总是肯定晁错贾谊的历史功绩。而南宋F动道学家朱熹,摆出一副儒学权*威的架势,骂他们的主张“乱道”,即乱了孔孟之道。但这并不能改变封建“末世运偏消”的历史规律。

  历史上代表进步力量的法家是骂不倒的。他们骂得越激烈,只能证明晁错他们是处在封建社会上升时期的促进派。

  青史凭谁定是非?看看他们的故事、思想,我们后来人来定个是非吧!

  《陈胜吴广》

  陈胜、吴广生于公元前三世纪的后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农民起*义的领*袖。他们首先高举起*义大旗,点燃了秦末农民革*命的熊熊烈火,创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革*命政*权,组织和指挥农民群众向全国各地英勇进军,把斗争矛头直指秦二世为首的秦王朝。

  陈胜吴广起*义发生的前前后后、历史背景您是否了解?他们有哪些特别值得称颂的精神?这给了我们什么的启示?都在这一本书里讲透了!

  《论孔丘》

  这本《论孔丘》就是冯友兰先生的著作。为什么冯友兰先生对孔子的看法前后不一致呢?他的思想经历了什么变化?现在,冯友兰先生是如何孔子的“仁”、“中庸之道”等等的?

  《论孔丘》,一次性都把这些问题讲清楚了!

  上述介绍的五本书,都是我们费了很大功夫凑起来的,仅仅五套。需要的老师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 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微店二维码,查看更多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