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鲁迅三打胡适——今天我们想骂的,鲁迅都已经骂过了

2022-08-09 18:03:4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胡适是谁?他是个典型的买办文人,帝国主义的走狗。他和蒋介石一仆一主,一搭一档,疯狂地反对中国人民,反对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鲁迅发扬韧性的战斗精神,穷追猛打,和胡适进行不调和的斗争。现在,我们就讲讲鲁迅三次痛打胡适的故事。

  第一次,发生在“五四”运动时期。

  那时有一个宣传民主思想的刊物叫做《新青年》,鲁迅是这个刊物的编委,胡适也混在里面。

  胡适这个家伙最会作假,表面上装出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实际上却是一肚子黑水。

  “五四”之后,胡适看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气得要死、怕得要命,就耍了阴谋,提出要在《新青年》发表宣言声明不谈政治。

  鲁迅看出这是一个妄图分裂《新青年》的诡计,义正言辞地驳斥了他。

  胡适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连忙挂上学者面具,装出“青年导师”的样子,提倡什么“整理国故”,妄想用花言巧语把青年拖进故纸堆中去死读书,借此来破坏反帝反封建斗争。到后来,他索性伙同一帮买办文人组成《现代评论》派,公开投到北洋军阀怀抱中去了。

  鲁迅早已看出他的阴谋诡计,于是紧追不放,写了许多匕首般的杂文。鲁迅尖锐指出:

  胡适要青年们关起门来读死书,是荒谬绝伦的事情,是残害青年的圈套是祸国殃民的毒药!

  鲁迅告诉青年们不要相信这些家伙,要自己团结起来向前走!为了使青年能够清楚看出胡适的真面目,鲁迅还十分形象地勾勒出他们充当反D派统治者帮凶的丑恶嘴脸。

  鲁迅指出:“胡适他们是吸了人血还要哼哼地发一通议论的蚊子,是嗡嗡地闹着的苍蝇,是把青年诱进屠场的带头羊!”一下子就把胡适这条赖皮狗打下水去,揍了他个灵魂出窍!

  一九三二年的一天,鲁迅应邀到一个朋友家里和文学青年相会。青年们争着向鲁迅报告北京的情况,有的汇报北京人民反帝反侵略的爱国斗争的情形,有的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抵抗政策,有的诉说学生爱国斗争被残酷镇压的经过。

  鲁迅专心地听着,同时也简要地向他们介绍些上海的情况。当鲁迅说到白色恐怖时,一个青年关切地说:

  “先生,北京也和上海一样黑暗,反动派对你的到来十分恐惧,他们一定要暗害你的,先生,你要多加小心才是。”

  鲁迅摇了摇头,笑了。

  一个圆脸青年大概看到鲁迅不大在意,连忙说道:“先生,这是真的!自从你来后,胡适这家伙就出来造谣言放暗箭了。你看,他攻击你这次北上负有政治阴谋,卷土重来。”

  “胡适这一花招是个征兆,他的阴谋是很清楚的,就是在为配合反动派迫害鲁迅先生制造借口”,另一个青年对情况作了分析。

  “卷土重来?”,鲁迅接过报纸一看,发出一声轻蔑的笑声。

  “先生,自从时局紧张、斗争开展以后,胡适总是摆出一副青年导师的面孔,到处叫嚷什么要安心读书呀,爱国必须读书呀,一句话,反对青年学生参加爱国运动!”一个青年补充说道!

  鲁迅点着头说道:“这就是蒋介石召见他”垂询大局”的结果。”

  “鲁迅先生,你给我们做一次演讲吧!”坐在鲁迅背后的一个青年忽然提出要求。

  鲁迅回过头笑了笑,还未张口,一个戴眼镜的青年带着责问的口气说道:

  “你们北京大学是胡适的老巢,你们能保证鲁迅先生安全吗?”

  “北大?那好呀,就到他的老巢里捣乱捣乱吧!”鲁迅想了想说道,题目叫做《帮忙文学与帮闲文学》,时间就在明天!”

  鲁迅要在北京大学演讲的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北京城,许多青年学生闻讯赶来,“北大”的礼堂连窗台都挤满了人。

  过了一会,闹嚷嚷的礼堂突然静了下来,讲台上出现一个穿着薄棉袍,光着平顶头,足穿黑色胶鞋的老人。

  “鲁迅!”“鲁迅!”人们激动地低声传告着。突然,礼堂里响起了一阵暴风雨般的掌声。

  鲁迅谦逊地微笑着,待大家安静下来,开始了讲话。鲁迅一开头便引证了历史上许多现象,非常通俗地说明了文学和政治的关系,指出封建J级文学只有“帮忙”和“帮闲”两种,而帮闲实际上就是帮忙。

  鲁迅讲话生动而又深刻。他的声调虽然不高,但是非常清晰,就是坐在最后一排,也听得清清楚楚。

  鲁迅娓娓地谈着,突然话锋一转,直刺敌人心脏。他指出:

  在中国,读书人中和官僚最接近的,很有希望被皇帝召见、聘用,做起官来。

  礼堂里爆发出了一阵笑声,大家都很自然地响起了曾被蒋介石“垂询大局”的胡适,仿佛看到这条时而在野帮闲,时而在朝帮凶,头戴博士帽的叭儿狗。紧接着,鲁迅无情地撕开胡适之流虚伪的绅士面具,揭出他们帮凶的狰狞面目:“现代评论派他们反对骂人,但有人骂他们,他们也是要骂人的。他们就是要骂反对他的人,正如要杀反对他的人一样,他们是刽子手!”

  暴风雨般的掌声把鲁迅的声音淹没了,一些混杂在听众里面的胡适派的徒子徒孙们,如坐针毡,有的赶紧偷偷地溜了出去。

  鲁迅在北京住了十五天,这是激烈战斗的十五天。他做了五次公开演讲,猛烈地抨击着国民党反动派“攘外必先安内”的卖国政策,尖锐而深刻地揭发了胡适等御用学者鼓吹所谓安心读书的阴谋和他们帮凶的阴险面目,给北京青年指出了斗争的方向。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正当鲁迅准备南归的前夕,和胡适发生了一场遭遇战。

  那天,鲁迅应邀参加了一个约会,和胡适碰上了。胡适看见鲁迅,脸上红一阵白一阵,仇恨的情绪把他的脸都扭歪了,他用手托了一下金丝边眼镜,冲着鲁迅,支支吾吾地说道:

  “怎么,你,你又卷土重来了!”

  “我马上就卷土重去,绝不抢你的饭碗!”鲁迅轻蔑地一笑,冷冷地回了一句。

  “你,你还是老脾气呀!”胡适像挨了一棍似的,往后退了一步。

  “这叫做至死不变!鲁迅两眼发出逼人的光芒,话像钢枪似的戳过来。”

  没有多久,第三次战斗又打响了。

  鲁迅回到上海不久,就参加了由宋庆龄发起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这是一个反对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进步组织。

  这时,时局越来越紧张,日本帝国主义正张开血盆大口,企图一口把整个中国吞噬下去。

  而蒋介石反动政府,却无耻地叫嚣什么“攘外必先安内”,发动了一次又一次反G命围剿,残酷地屠杀共产党人。

  为了反对国民党这一卖国反共政策,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就“争取释放政治犯,反对目前到处盛行的监禁、酷刑和处决的制度”的问题发表文章,向社会呼吁。

  正好这个时候有个外国调查团到中国来,于是叭儿狗胡适急了,连忙跳出来为主子帮忙,他匆匆忙忙地在北京“调查”了几所监狱,并向《字林西报》记者发表了谈话,胡说什么据他慎重调查的结果,他是很容易和犯人谈话的。

  胡适又胡说什么有一次他还能够用英语和他们会谈,犯人能够很自由地诉说自己的意见,根本没有什么严刑拷打的事情。

  鲁迅看了之后,怀着愤怒心情写下了一篇题为《光明所到……》的杂文。他列举了国民党反动派监狱的种种黑暗情形,告诉人们,在监狱里连谈话都不自由,更何况讲“外国话”。

  鲁迅以铁的事实指出,胡适把黑暗的牢狱说成是光明的天堂,只不过是为反动政权涂脂抹粉而已。

  几天以后,《光明所到……》在《申报》上发表了。但是斗争远未结束,在这天报上就发表了一则报道胡适活动的“北京消息”。

  原来胡适为了和蒋介石的卖国反共政策相呼应,又在北京接见新闻记者,公然向日本帝国主义出谋献策,说什么日本只有一个方法可以征服中国,即要征服中国民族的心。

  胡适的无耻行径,激起了鲁迅的无比愤怒。他看完报深切感到,胡适这样猖獗绝不是偶然的。

  他想起了这样一件事:前不久,日本有一个叫做中里介山的反动作家,发表了一封给中国人民的公开信。这封信疯狂地反对中国人民抗日爱国运动,公开为日本侵略政策鸣锣开道,说什么只要那侵略有着安定国家保护民生的作用,就是中国人民所渴望的王道!”鲁迅心中下了这样的判断。

  “王道?中国哪里有过什么王道!”鲁迅感到对胡适这个卖国投敌的阴谋必须及时戳穿!

  不久,日本一家杂志社请鲁迅写稿,鲁迅觉得这是一个对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斗争的好机会,立即写了一篇题为《火,王道,监狱》的杂文(即后来收入《且介亭杂文》的《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迎头痛击了胡适这条帝国主义走狗。

  鲁迅无情地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鼓吹王道的阴谋,并尖锐地指出:

  所谓王道,只是一种骗术,它是反对统治者为剥削人民、镇压革命、侵略他人的幌子和手段,是裹着糖衣的砒霜!

  这篇文章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蒋介石卖国政府的反动本质,胡适之流帮凶文人的丑恶嘴脸。

  胡适早已死去了,但鲁迅与之战斗的檄文却像一幅历史画卷,使后世青年看到了当年这位中国文化革命巨人痛打走狗的情景,明白了所谓敌人者是怎样一种东西!

  以上内容节选自WG时期写作小组“石一歌”的作品——《鲁迅的故事》。

  鲁迅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本书以鲁迅的思想发展为线索,简括地叙述了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各个时期的主要斗争事迹。如:

  鲁迅如何冒着生命危险用杂文打击形形色色的敌人?

  鲁迅先生是如何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的?

  他是如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认真改造世界观,从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成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者?

  鲁迅如何自觉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向在文化战线上顽固推行王明机会主义路线的“四条汉子”发起了猛烈的反击,一直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毛主席说: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

  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诚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在今天,一个胡适死去了,成百上千的胡适般的文化走狗又起来了,而鲁迅先生这样的无畏的文化战士又有几个呢?

  今天,我们迫不及待地需要学习鲁迅,希望有新的“鲁迅”再站出来!

  所以特推出有关鲁迅先生的书籍以供广大同志们学习借鉴,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