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80年前那场雪地讲话,我看到了这样的毛主席

2022-08-09 18:06:03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5年11月6日,在陕北甘泉县象鼻子湾村的漫天大雪中,面对着300余名红军战士,毛主席发表了著名的雪地讲话,鼓舞全军士气。

  从瑞金算起,中央红军总共走了367天,走过了闽、赣、粤、湘、黔、桂、滇、川、康、甘、陕共11个省,跨过万水千山到达陕北。

  当时的红军战士们经过长途跋涉,身体和精神都已经是疲惫不堪,衣服也都破破烂烂的,在大雪中显得有些单薄。

  同志们口中说不冷,但其实大家都得靠蹦蹦跳跳运动个不停来御寒。尤其在晚上睡觉,人人都钻在厚厚的麦秸草窝里,而且通宵“当团长”(即紧缩成一团的意思)。

  现在虽然到了陕北根据地,但是有些人觉得不大“理想”,因陕北地区人烟稀少,地瘠民贫,生活上不习惯(没有大米吃),部队经过长征又大大缩小了……这一系列的问题,不能不引起一些人的思想变化,不同程度地产生了气馁和悲观情绪。

  这些情况毛主席是很了解的。到达宿营地之后,在未进房子以前,毛主席站在一块白雪皑皑的庄稼地里,接着一队一队地站在主席跟前。毛主席就在那儿向大家讲了话,他说:

  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是一个革命发展的转折点。

  长征中掉队落伍的不少,可是“万里遍洒革命种,斗种定收千金粮。”我军现有人数是少了,但个个都经过了千锤百炼,人人都能干部。

  长征那样的困难都克服了,目前的一些暂时困难是容易解决的,今后我们要造成伟大的革命局面,要联合一切抗日的力量,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全国人民起来抗战……。因此一切悲观情绪都是要不得的,没有根据的。

  同时毛主席又特别强调注意与陕北红军的团结,教会大家在见到陕北红军时要讲些什么样的话。要自觉遵守纪律,爱护陕北人民的一草一木一针一线……

  主席的讲话,真是一副灵丹妙药,部队进入宿营地,对主席的指示经过讨论座谈后,曾一度消沉的士气,马上大大高涨起来了。

  从来唱不完的歌声,又继续唱开了:“陕北好地方,小米熬米汤;山药蛋,黄米饭,吃了甜又香,军民团结打老蒋,消灭反动国民党。

  毛主席就是这样,总是那么乐观,在很多灰暗的时刻,他总是能够给人带去光明和希望。

  其实想想,毛主席的这种特质是一种乐观主义精神吗?我觉得与其说这是一种乐观的态度,不如说毛主席的积累、远见真的太厉害了!在暂时的困难面前,毛主席不是带大家调整心态,说服自己乐观一点,悲观没用,而是毛主席一直都胜券在握。

  胜利是一定的,困难是暂时的,那又有什么理由悲观呢?

  有关毛主席的故事永远都说不完,特别是在战争年代,发生了很多和毛主席有关的令人敬佩的、令人称赞的、令人动容的、令人心疼的许许多多的故事。

  我们特别感谢当时和毛主席一起工作过的前辈把这些故事记录下来,让我们能够了解到有关毛主席更多的细节,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向毛主席学习。

  今天拿起这本1977年出版的《伟大的历程——回忆战争年代的毛主席》,看着当年的老同志记录下来的有关毛主席的点点滴滴,我不由得总是去思考: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为什么毛主席胸怀就那么宽广呢?

  俘虏优待不杀,面对宿敌也能不记仇

  为什么毛主席就对自己那么严苛呢?

  为了写《新民主主义论》,多少个夜晚没有睡觉啊!

  为什么毛主席的心里就只有别人呢?

  自己饿着肚子,却把仅有的几个小小的馒头给年轻的同志

  我们习惯了这种伟大,但是在今天当我细细去想这个问题的时候,觉得答案肯定不能终结于:毛主席是一个百年千年不遇的伟人!我们还要继续深究!

  从那些老同志记录的而毛主席的语言,我发现,“为什么毛主席可以那么伟大”是一个值得我们去留意研究的问题,而研究的材料就在毛主席的一言一行里,毛主席的思想都在这些言语里反映了。

  带着毛主席为什么可以那么伟大这个问题来阅读这本珍贵的回忆录合集《伟大的历程——战争年代的毛主席》,相信您会有更多的收获。不但有助于我们深层次了解毛主席,也有利于我们不断地向毛主席看齐。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是一本由罗荣桓、何长工、刘伯承、叶剑英等二十多位跟毛主席密切工作的人的回忆录构成的,内容包括毛主席在广州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秋收起义、古田会议、长征、整风运动、七大、千里跃进大别山等重大历史细节。

  这些回忆录不是干巴巴的历史知识点的罗列,而是有声音、有感情、有故事的绘声绘色的叙说,您可以把它当做故事书来读,也可以当做毛主席的生活传记来读,总之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了解毛主席平时待人接物、工作状态的好书。

  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现在下单即赠送一枚毛主席像章。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