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你是否有勇气打开这本《毛泽东书信选集》

2020-10-31 09:51:17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亲爱的同志,提到毛主席,你心里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

  是不是,他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是不是,他发自肺腑且一生践行的“为人民服务”的宣言?

  是不是,他“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的伟大开创?

  是不是,他建立集体化、全民,全民所有制的经济,让中国变成了一个贫富差距极小的国家?

  是不是他精力过人,身体强健,可以一个又一个晚上连续工作到天明鸡叫?

  是的,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伟大的、神奇的、卓越的、异于常人的毛主席。

  但是我们其实又常常忽略了毛主席也是一个会累、会生病、会对自己感到极其不满、会闹情绪、会心烦意乱、会想念孩子的平凡人而已。

  我没有刻意地去搜集有关毛主席的生活细节,窥探、打听任何一个人的生活隐私都是极端无聊的,我觉得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毛主席思想著作的学习当中去。

  不过无聊中拿起的这本《毛泽东书信选集》,却还是让我了解到一个我平时看不到的毛主席。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打开这本厚厚的集子,浏览着这一篇篇署名为“毛泽东”的书信,真是感慨万千。

  "多久不和你通讯了,陈毅同志来才知道你的情形。我大病三个月,现虽好了,但精神全未复原元。开慧和岸英等,我时常念及他们,想和他们通讯,不知道信处。闻说泽民在上海,请兄替我通知泽民,要他把开慧的通信处告诉我,并要他写信给我。

  我知识饥荒到十分,请你时常寄书报给我,能抽暇写信指导为幸。

  独秀近来行动真岂有此理,中央的驳议文件已经到此,我们当普遍地宣传。

  共产主义的敬礼

  毛泽东

  1929年11月28日

  是的,我们印象中的精力旺盛、身强体健的毛主席生病了,而且大病三个月。在这本集子里,我们还多次看到毛主席写信过程中提到自己“生病了“、“神经疲劳”,“元气未恢复”。

  毛主席为了我们普通老百姓的解放,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日夜操劳,领导我国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教育、文化、艺术、体育、医疗、卫生、外交、商业、水利、电力、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各行各业、各项事业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道路上取得了欣欣向荣、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辉煌成就。

  我们人民翻身了,这其中毛主席耗费了多少心力、精力啊!

  为了我们人民的解放,毛主席一生有多少个夜晚彻夜不眠呢?

  "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当革命失败的时候,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些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你却在1927年秋天加入共产党,而且取得态度是十分积极的。从那时至今长期的艰苦斗争中,你比许多青年壮年党员还要积极,还要不怕困难,还要虚心学习新的东西。

  什么“老”,什么“身体精神不行”,什么“困难障碍”,在你面前都降服了。而在有些人面前呢,却做了畏缩不前的借口……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而有些人却是出风头第一,休息第一,与自己第一。

  你总是拣难事做,从来也不躲避责任,,而在有些人则只愿意拣轻松事做,遇到担当责任的关头就躲避了。

  所有这些方面我都是佩服你的,愿意继续学习你的,也愿意全党同志学习你。……

  祝你们发展,向上,愉快!

  毛泽东

  1939年8月26日

  这是毛主席给他的老师徐特立写的祝寿信。

  1937年,毛主席在党中央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要为从雪山草地跋涉过来的徐特立老人破例公开庆祝60岁大寿,他说并非出于他和徐特立的师生情谊。

  而是因为徐特立自1927年参加革命,特别是他以57岁高龄参加长征,以超人毅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千难万险,胜利到达陕北的壮举,已成为红军队伍中让人振奋与感动的楷模,为他祝寿的目的在于鼓舞红军指战员的士气。

  毛主席的祝寿信,充分表达了学生对老师的崇敬之情,更表达了中国共产党领袖对这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的最高褒奖。

  这封信,也表现了徐特立和毛主席共同的追求,也是毛主席心目中合格的党员应该有的样子。

  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长信,岸青的信,岸英寄来的照片本,单张相片,并且是几次的信与照片,我都未复,很对不起你们,知你们悬念。

  你们长进了,很欢喜的。岸英文理通顺,字也写得不坏,有进取得志气,是很好的。唯有一事向你们建议,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政治是要谈的,但目前以潜心多习自然科学为宜,社会科学辅之。

  ……

  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我不想来干涉你们,我的意见,只当作建议,由你们自己考虑决定。

  总之我欢喜你们,望你们更好。

  岸英要我写诗,我一点诗兴也没有,因此写不出。关于寄书,前年我托西安林伯渠老同志寄了一堆给你们少年集团,听说没有收到,真是可惜。现再酌检一点寄上,大批的待后。

  我的身体今年差些,自己不满意自己,读书也少,因为颇忙。你们情形如何?甚以为念。

  毛泽东

  1941年1月31日

  毛主席在这一时期回信无数,却没有时间给自己的孩子去一封信,更何况是孩子几次来信。

  孩子思念父亲情真意切,作为父亲的毛主席却分不出精力给孩子回一封信。毛主席该有多忙啊!

  但我们一定能够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一个父亲对自己的孩子朴实真切却又不过多干预的爱。

  翻过这一页一页的书信,随着页码的变化,书信落款的时间也在一日一日,一年一年翻过。

  从一九二零,到一九六五,短短四十年的时间,跟着毛主席的笔触,也会产生一种沧海桑田的感觉啊:

  从新民学会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正在蓬勃生长;到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坚决奋斗;再到日本被赶跑了;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而回首看来,有的我们的坚强的革命战士,早早地牺牲了,如杨开慧

  有的人,只出现在故事的开头,后面再也看不到他们的名字,如萧子升有的人,刚开始是毛主席亲密的战友,最后却走上了反G命的道路

  打开这本书信选集,便是打开一本鲜活的历史,一本毛主席一生最重要时期的“心路”。

  而且,我相信,你定会惊讶于毛主席到底有多少次拒绝自己的亲戚来京!定会在一字一句中,对毛主席更加的敬佩!
 

  了解毛主席全部书信往来,可阅读《毛泽东书信选集》。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购买:

  其他购买方式:

  一、添加客服微信13152112530(同电话)。扫码添加更便捷

  二、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微店,了解更多红色书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