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推荐图书《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

2019-09-18 14:35:42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李慎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作者介绍:

  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国际问题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政治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中国政治学会会长、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等。1978年任解放军报社记者。1983年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王震同志处秘书。1994年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1997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主要研究方向: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国际战略。主要著作:《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和平发展与国际战略》、《战争、和平与社会主义》、《中国和平发展与国际战略》、《李慎明自选集》、《纵马湘赣》、《王震传》(合著,上、下册),主编《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且听低谷新潮声》(系列)、《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黄皮书系列)等数十部。先后发表论文100多篇,数部作品获国家有关奖项。

  内容简介:

  2011年是苏共亡党,苏联解体20周年。《居安思危:苏共亡党20年的思考》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由李慎明牵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研究”课题组十多位专家学者历时十年,解读人类历史上这一重大事件的最终研究成果。该成果被国家社科基金鉴定结项为优秀成果;鉴定专家评价该成果“史料扎实,分析透彻,理论系统,论述流畅、结论发人深省……无论对于世界社会主义事业还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都具有深远和长期的参考价值”。

  《居安思危:苏共亡党20年的思考》的前期成果是2006年制作完成的、中央纪委和中央政法委有关部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所属单位观看的《居安思危——苏共亡党的历史教训》八集DVD教育参考片。解说词业已正式发表。该片在国内外引起较为强烈的反响。20年来,对苏联这个泱泱大国解体的原因,有着多种不同的解读,如“经济没有搞好说”、“斯大林模式僵化说”、“民族矛盾决定说”、“军备竞赛拖垮说”、“戈氏叛徒葬送说”、“外部因素决定说”等。本专著认为,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在于“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在于苏联共产党的蜕化变质。本专著紧紧围绕这一问题逐步展开,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层层剖析了苏联解体的原因和教训。

目录

  绪论 苏共的蜕化变质是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

  第一节 关于该书的总体框架

  第二节 苏共亡党、苏联解体是一场巨大的历史灾难

  第三节 苏联剧变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斯大林模式”即苏联社会主义模式,而在于从赫鲁晓夫集团到戈尔巴乔夫集团逐渐脱离、背离乃至最终背叛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第四节 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苏联剧变的原因及教训

  第五节 从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中我们应当汲取的经验教训

  第一章 苏共兴衰的历史轨迹

  第一节 一个新型的革命政党

  第二节 苏共执政前期的辉煌业绩

  第三节 苏共蜕变的开始与发展

  第四节 苏共的危机与败亡

  第二章 苏共的基本理论及指导方针

  第一节 关于共产党的指导思想问题

  第二节 关于共产党的地位和性质问题

  第三节 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问题

  第四节 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问题

  第五节 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问题

  第六节 关于时代、时代特征与对外关系问题

  第三章 苏共的意识形态工作

  第一节 组织领导和舆论导向问题

  第二节 队伍建设和思想阵地问题

  第三节 区别对待和方式方法问题

  第四章 苏共的党风

  第一节 列宁、斯大林时期的苏共党风建设

  第二节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苏共党风

  第三节 戈尔巴乔夫时期的苏共党风

  第五章 苏共的特权阶层

  第一节 特权阶层的形成和基本特征

  第二节 特权阶层对党的侵蚀

  第三节 特权阶层与苏共败亡

  第六章 苏共的组织路线

  第一节 民主集中制

  第二节 苏共的干部路线

  第三节 苏共基层组织工作中的问题

  第四节 党的监督问题

  第七章 苏共的领导集团

  第一节 苏共领导集团的信仰

  第二节 苏共领导集团的理论素养

  第三节 苏共领袖的领导才能

  第八章 苏共对西方世界西化、分化战略的应对

  第一节 西方对苏联的和平演变策略

  第二节 苏共应对和平演变的态度和做法

  第三节 戈尔巴乔夫时期对西方和平演变攻势的妥协与迎合

  附录 苏共兴亡大事记(1883~1991年)

  后记

 

如需购买此书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或联系客服手机/微信:131521125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