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南山部落2017年第一款产品上架——秦岭土蜂蜜

2017-02-25 08:30:33  来源: 南山部落   作者:西北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7年,南山部落将依托地处秦岭一带的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将更多更好的山货分享给大家。我们的原则是,所有产品只经由农户——南山部落——消费者三个环节,只从源头去进货,以纯天然的野货山货为主。

  我们今年将要上架的第一款有机健康产品,就是来自秦岭大山之中的土蜂蜜。

  下面,请大家跟随南山部落的成员,通过我们的图文直播,在大山里来一次土蜂蜜考查之旅。

  2月14日,南山部落一行四人,从我们的住地刘家山村,驱车近一个小时,前往秦岭大山深处的了子河村进行土蜂蜜产品考查。这一带人家都有养殖土蜂(中华小土蜂)的传统,不同于洋蜂在花期季节每月取蜜一次,这里的土蜂从阴历2月到10月,一年只取蜜一次。

  这是我们到访的第一户人家,主人给人感觉很憨厚,身后就是他养殖土蜂的蜂箱。

  左图是这家主人采集的土蜂蜜,由于他家相对靠近公路,蜂蜜主要是针对路过的一些游客售卖,所以价格比我们预想的高出不少。看我们的芳芳同志看到蜂蜜笑的多开心。右图是附近的另一户人家,女主人是个哑巴,但热情好客。

  山里人家通过摩托车运送一些生活物资。我们进山后了解到,这里原先有70几户人家,目前只剩30几户,多为空窠老人。其他大都已搬迁到别的地方。

  这户人家只有阿姨一人在家。家里养着鸡、猫、狗、羊,当我们谈及阿姨与动物为伴时,她眼中露出一丝落寞。但阿姨气定神闲的样子,给人的印象很深刻。图为阿姨在跟我们的同志拉家常。

  这是阿姨家的院子。尽管阿姨家也有蜂蜜,但大多在春节后被亲朋好友及子女带走了。剩下的一点与我们所要的量还有一定差距。

  半山腰有人在砍柴,旁边的狗对着上山的我们吠了几声,算是打个招呼。养狗、养鸡、养羊、养蜂,是这里每户人家的标配。这里的狗都不拴绳,一般见到陌生人只是叫两声,有的甚至都懒的叫,或躺或卧,或热情的迎过来,显出很亲昵的样子。

  老人已经84岁了,在削土豆准备做饭。

  留守山里的两位老人。

  这是南山部落负责产品开发的四位成员在考查途中的留影,芳芳、二尧、贵文、锋哥。今年,我们打算依靠秦岭得天独厚的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上架一批山货,基本都是不同时令秦岭一带的野生农产品。如野生土蜂蜜、野生山核桃、秦岭柿子醋、秦岭野生猕猴桃、秦岭农家柿饼、秦岭野生板栗以及各种野生药材和干果。同时,我们也会立足秦岭一带,面向西北地区,为大家提供种类更加丰富的有机产品。

  这户人家热情的邀请我们品尝蜂蜜。

  大爷在向我们介绍自家的蜂蜜。这里人家户户养蜂,蜂蜜少则几十斤,多则上百斤。由于都采用土法养殖,品质基本没有多大差别。在对比过几家之后,我们决定先定购他家蜂蜜。

  山里人的聚在一起拉家常。

  大叔得知我们是来山里考查农产品,就提出带我们去山上看看一家养猪的农户。从谈话中得知,大叔21岁的儿子,在几年前去外地打工时,因发生口角被人砍死。

  这家农户去年曾在山里养了5000多只鸡。由于是散养,结果被老老鹰、狐狸、野猫糟蹋了一大半,又被山里的河水冲走不少,剩下的鸡长大之后,也只能跟圈养的鸡一个价,一年下来赔了6万多元,目前只剩下不到一百只鸡。于是今年有开始散养黑猪,规模有近200多只,我们过去时好多猪上山还没有下来。

  下山时,一群猪跟着芳芳恋恋不舍,一直追随了几千米。之后才在二尧跟芳芳的轮番劝说和驱赶下方掉头离去。当我要记录这一画面时,芳芳竟不允许,理由是她可不愿意跟猪合影。不过,看这笑容还是很开心。

  刚刚赶走一群猪,又被一群羊挡住了去路。

  山里人家。

  2月17日,我们前往收购大爷大妈家的蜂蜜。在我们要离开时,山里好几户人家闻讯赶了过来,询问我们还要不要蜂蜜,他们家也有。由于这里的好多留守老人基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所以蜂蜜只能等别人上门收购。

  其实,对于我们所卖的蜂蜜的品质,我们不想做过多的说明。我们只想说,我们卖的是真正的蜂蜜,是传统方法养殖制作的蜂蜜,是山里人养殖的蜂蜜。同时,秦岭这一带深山中,自然生态环境优美,花品种类繁多,这里的土蜂蜜从阴历2月开始采蜜,到10月份取蜜,一年只取一次蜜。所以,这是真正的百花蜜。

  南山部落淘宝店:https://shop168413314.taobao.co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