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第一届探寻世界小米发源地大学生夏令营(报名)

2017-05-11 13:32:22  来源: 微信公众号“ 兴隆洼公社”   作者:兴隆洼公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青年之理想——担当

  青年,若言一种文化,你可体味?若道一句理想,你可熟悉?若大呼一声担当,你可犹在?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诞生了无数影响深远的文化。从先秦“诸子百家”始,关于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与人生实现的探讨便深入中国文化骨髓,成为中国文化之不朽灵魂。无数仁人志士如屈原、文天祥之辈在国家危难之际奋不顾身、舍生取义,彰显出高尚无畏的英雄精神,可谓是中华文化之具体人格化的典型人物,是中华民族之精神脊梁、灵魂之柱。至近代民主革命,共产党人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多少优秀的中华儿女,才换回那人民当家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伟大的文化造就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为伟大的文化注入源源不断的血液,让这一方土地得以生生不息、这一方人们得以灵魂的滋润!

  理想之人,凤凰涅槃。一国有其理想,经久不衰;一人有其理想,精神不灭。“大同社会”历来是中国人民之理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历来是仁人志士之理想。当下之中国,从两千多年封建王朝中走来,经历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可谓理想之岸即是现实之端;当下之人,从家庭温情、学校竞争和社会娱乐中走来,是否已丧失了理想?又是否因理想的缺失而终日惶惶、空虚度日?

  理想之人,必能担当。一个世纪前,李大钊先生大声疾呼“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以对“青年”的召唤和期许,撞响了现代中国的自由、自强之钟。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时代已几经变迁,李大钊先生当年的呼声却仍然振聋发聩。在目前日益功利化的社会大环境下,教育只满足于培养职场“精英”,愈益远离了土地、物质劳动和底层社会,关怀身边现实、构想未来社会的理想也变得日渐模糊……种种问题,都不利于当代青年的健康成长。

  青年之视角——乡村

  中国历来是农业大国,多少中华儿女生活在广阔的土地上。古时候,人们主要从事农业劳作,人们累了便歌唱,想丰收便祈求风调雨顺,诗人们赞美农民的辛勤、丰收的场景,志士们为了这一方土地的人们奔走呼号、组织号召,多少艺术精粹、不朽文化、英雄人物诞生于这一方土地,成为中华民族之无穷财富。

  近代民主革命便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这深深符合当时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民占绝大多数人口的国情。无数的革命英雄深入农村、发动农民、团结这一方土地的优秀儿女,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而进行史诗般的抗争。这是中国的幸福之地,这是英雄的理想之地。

  

  时至今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座座繁华富丽的城市拔地而起,城市消费文化也所向披靡、无远弗届,乡村却隐没在城市高楼大厦的阴影中。我们必须在一种新的文化视野中来重新审视城市与乡村文化问题,并通过我们的身体力行创造一种更健康也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一个更和谐、更美好的社会。

  悠久文化之地——敖汉旗

  敖汉旗史前文化悠久厚重,有“人文敖汉”之称。境内已经发现各个不同时代的古文化遗址和墓葬4000余处,居全国之冠。境内发现有小河西、兴隆洼、赵宝沟、红山、小河沿、夏家店下层、夏家店上层等七种史前考古学文化,其中有小河西文化、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小河沿文化四种的史前考古学文化首次发现并以敖汉地名命名。有兴隆洼原始聚落遗址、城子山山城遗址、大甸子遗址、赵宝沟遗址、战国燕长城遗址9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子山山城遗址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夏家店下层文化中心性祭祀址、兴隆洼原始聚落遗址被誉为“华夏第一村”、大甸子遗址被誉为“海内外孤篇”。

  

  在敖汉兴隆沟遗址的科学考古发掘中,通过浮选法,考古人员获得了经过人工栽培的粟、黍的籽粒,证实了这一时期旱作农业系统已经形成。此后敖汉旱作农业系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首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国际会议上,敖汉被认定为“世界小米之乡”。

  

  我们的畅想--与你一起探索

  你可愿到这乡村文化之地,探寻你的理想?

  今年夏天我们将一起来探寻小米之源,走进8000年前的村落——敖汉“华夏第一村”。

  

  有图有真相

  主题:探寻世界小米发源地

  时间:7月6日—7月13日(7月5日报到)

  时间:7月12日—7月18日(7月11日报到)

  地点: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洼镇嘎岔村

  夏令营活动由理论学习、实践与调研、团队建设三大部分组成,日程安排暂定为:

  7月12日:破冰。与农民对接,在夏令营期间每人结识一家农户

  7月13日:徒步。从嘎岔村徒步到华夏第一村(兴隆洼文化遗址)

  7月14日:参观敖汉博物馆。大甸子遗址。

  7月15日:名师讲坛:拟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慧瑜。敖汉旗农业局农业文化遗产处张凤广

  7月16日:走访农户,农村调研。

  7月17日: 青年论坛,分享收获

  7月18日:结营晚会

  (大学生夏令营后会有留守儿童夏令营,愿意做夏令营志愿者的同学可留下继续参与)

  活动申请:第一届“探寻世界小米发源地大学生夏令营”面向全国招收营员20名。请点击填报名表:【第一届探寻世界小米发源地大学生夏令营报名表】.联系人:刘海庆,手机:18304895350,微信:

微信图片_20170515165249.jpg

  (一)申请条件

  高校在读学生(学历层次、院校及专业背景不限),其他对本次活动主题有兴趣的青年;

  善于学习,有包容心,能够融入集体生活;

  具有纪律意识,在活动期间听从安排,不擅自外出;

  活动须知

  本次活动不收会务费,主办方将承担营员活动期间的食宿费、教材费和讲义费。营员往返交通费自理。

  营员自主报名,自愿参加,自负责任。活动期间,主办方将为每位营员购买一份保险。

  营员未经主办方许可,不得擅自在公众平台上发表、传播课程讲义,以及讲课的视频或声音材料,否则我们将追究法律责任。 

  主办单位:兴隆洼公社 

  关于我们

  兴隆洼公社是由兴隆洼小米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的一个集文化、教育、生态种植为一体的共享社区,目前公社共有社员五户,耕地300亩,主要以推广种植生态小米为己任。

  媒体报道

  [内蒙古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 传统农业邂逅新潮订单 _央视网(cctv.com)  

  [赤峰新闻]众筹搞企业、搞研发,听过众筹种地的嘛? 

  [中国敖汉网] “众筹”为敖汉小米营销注入新动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