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廖享禄:一生戎马,从八闽大地到太行,献身于朝鲜

2022-05-09 15:45: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7日,正好是廖享禄烈士牺牲71周年的日子。他是福建省永定县城郊乡古镇村人,生于1912年6月,幼年时,父母就去世了,他弟兄两人靠叔父抚养成人。1927年秋,受中共溪南区委书记张鼎丞启发教育,加入本县独立团,开始革命活动。

  1929年,红四军解放永定县城,他第一个参加三连乡少先队,不久又加入共青团,到县团干训练班学习。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12军,任第三团政治宣传员。6月,编入红军第1军团序列,伍中豪任军长,谭震林任政治委员,林野任参谋长,谭政任政治部主任。接着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作战。1931年,12军抗击福建国民党军对闽西苏区的多次进攻,收复长汀等城。

  廖享禄因为表现突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连政治委员。1932年春被选送到江西瑞金红军大学学习,结业后,任红军22军保卫局预审员,科长。

  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任红一军团卫生特派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廖享禄任115师保卫科长、686团锄奸股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1940年,廖享禄任鲁西军区保卫部部长,后调军区后勤部任政委。1942年,又任教导三旅九团政委。1944年任湖西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

  1949年,廖享禄任华北军区独立二旅政委,1949年底,任平原省军区干部学校政治委员,1951年,任平原省军区干部,管理部副部长。

  1951年春,廖享禄参加第一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慰问团由575人组成,总团长为廖承志。慰问团带去了由全国人民献赠的1093面锦旗、420万元慰问金、2000余箱慰问品以及1.5万封慰问信。4月初,慰问团抵达朝鲜时正值志愿军发动第四次战役,他们立即分赴前线进行慰问,将慰问品和慰问信分送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朝鲜人民。

  廖享禄任慰问团第二团副团长,5月6日晚上,在朝鲜某战区举行慰问大会时,美军飞机突然空袭,他指挥战士疏散,自己却不幸负了重伤,被送回国内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在7日下午2时去世,年仅39岁。1951年5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廖亨禄烈士在朝慰问志愿军牺牲的报道。

  这次敌机轰炸,相声演员常宝坤、琴师程树棠、汽车运输连副连长王利高也光荣牺牲。

  噩耗传到他的家乡永定县,全县人民极为哀痛,为了纪念这位为了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英雄,特地把本县在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活动中捐献的飞机命名为“廖享禄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