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再说纪念王伟烈士

2022-04-05 14:31: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佛兰次小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4月1日,是“南海撞机事件”21周年的日子,也是我被撞战机飞行员王伟烈士21周年的忌日。这几天,网上的纪念文章刷屏,表现出了赤诚的爱国主义情怀。这是好事,证明我们的社会没有忘记这起严重的事件,保持着警醒状态。

  然而,我们也发现,不少纪念文章把王伟的牺牲说成是当时中国战机及其整个军事装备落后所致,对于当时中国所受到的憋屈归结为必须,还有人离谱地把几年后的“911事件”,说是上天对王伟牺牲给予美国的报应,甚至还有人把近日南海美国的F-35与中国的歼-20对峙拿出来炫耀,沾沾自喜。等等。这种纪念就不伦不类,背道而驰了,甚至会把人们引向误区,失去纪念的意义。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鉴于此,我们还是先对21年前的“南海撞机事件”做过简单的回顾——

  2001年4月1日,美军EP-3侦察机,明目张胆地飞抵中国南海侦察。随即,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和他的战友们一道,奉命对美军侦察机进行监控、拦截驱赶。

  然而,侵入我领空的美机不但没有按我方要求离开,没有任何的收敛,反而向中国战机发起进攻。王伟立即向地面指挥机构请示开火,而地面指挥机构却拿不定主意,只得一重一重向上请示。美机见中国战机不敢开火,更加肆无忌惮不断向前来驱赶的中国战机撞过去。

  战机和侦察机不在一个体量,前者小得多,也灵活得多,两者对撞战机肯定吃亏无疑。但王伟他们受领的命令是驱赶,王伟陷入了又不能开火又要驱赶的两难尬尴境地。这样一来,王伟只能与美机贴身周旋。缠斗之中,王伟的战机被美侦察机螺旋桨击中了尾部严重受损。美机见王伟的战机失去操控,再次撞向王伟的战机,王伟的战机掉落大海,机毁人亡。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也因为双方空中周旋时间过久,王伟的战机被美机撞落大海后,另一架我方与王伟同来驱赶美机的另一架我方战机也是油料即将耗尽,不得不返回基地。然而,已经受伤的美军侦察机竟然胆大妄为地紧跟其后,以中国战机为导引,在未经中国许可的情况下,大摇大摆地降落在了中国海南陵水军用机场上避难。

  第2天,美国海军以“监控局势发展”为由,派了三艘驱逐舰闯入中国南海,威逼中国立刻无条件归还美军飞机和飞行员。

  随后,中国发起了“抗议”、“交涉”,当时的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约见了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阿米蒂奇。

  这次约见,中国没有要求他们杀人偿命,也没有要求他们赔偿,只要求他们“道歉”,也就是说一声“对不起”。

  就是这句“对不起”,美国人却怒不可遏,反倒咬一口,指责中国盗取了他们侦察机上的技术……4月12日,美的专机接走了滞留在中国的美军侦察机机组24名成员。这24名人回到美国之后,被美国政府和美国社会给予了英雄待遇和荣誉,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亲自接见了他们,美国媒体CNN的主持人在节目当中哈哈大笑,拿王伟名字开涮。

  中国,出动了整个南海舰队和当地渔民,展开了为期数月的海上寻找,始终没有找到王伟的遗骸和战机。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南海撞机事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让国人憋屈窝囊的事件。从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来看,王伟绝对不是牺牲在我们的军备工落后上。我们且不说导致军备落后的原因,就空中格斗来讲,侦察机绝对不是战斗机的对手。说王伟牺牲于军备落后,明显是胡说八道。

  至于“911事件”,更是跟王伟牺牲没有半毛钱关系。生拉硬扯,只会贻笑天下,丢人现眼。而发生在今年3月份中美最先进的战机南海对峙一事,更不值得炫耀和告慰王伟的在天之灵。因为,人家还是在中国南海搞事。说得难听点,就是人家还在我们头上拉屎。这样的事又有什么好炫耀的。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纪念王伟,最为重要的当属找到王伟牺牲的真正原因,从而反制凶手,这才是告慰英灵的最好方式,也是实现吾华真正崛起的途径。

  直观地讲,王伟牺牲于指挥系统的疲冗不清。最根本的是整个指挥生态缺乏斗争精神。各级指挥机构都不敢斗争,怕担责。如果王伟要求开火的请求能得到及时回复,又或者一开始就给予王伟临机决断的权力,那么,机毁人亡的就是美方了。

  基于此,纪念王伟,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我们的斗争精神。

  事实上,也只有富有斗争精神的国家、民族才不会在这个丛林世界里被人欺凌。纵是落后一时的落后也不怕。只要斗争精神在,就依然能够威武不屈,也会很快发展起来。

  新中国之所以能够在积贫积弱、一片废墟的基础上发展壮大,一跃成为东方巨人,在装备极其落后的条件下打败世界列强的联合阵营,取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还有当年对美蒋高空侦察机来一架打一架决不含糊的斗争精神,最终使美蒋再不敢进入中国领空,等等,这一切,都是斗争精神结出的硕果。相反,一味地韬光养晦、委屈求全,不但会颜面扫尽,发展也会成为泡影。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也正是王伟用生命告诉了我们世界还是那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这一事实,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斗志,才有这21年来的中国巨大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斗争精神已经正式写进了国家决策文本,成为全民的精神导向,我们才取得到经济、政治、文化、内政、外交、国防的巨大发展和胜利,打赢了贸易战,取得了全球抗疫最好的伟大成绩,成功举办了世界上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北京冬奥等等。如果我们依然韬光养晦,这一切是不可能取得的,现在会是个什么样子也是不可想象的。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在我们看来,斗争精神就是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的精神;就是不怕压不信邪敢为人先的精神,就是宁为鸡首,不为牛后的精神;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精神。与之相反的则是忍辱偷生的阿Q精神,怨妇精神。值得特别一提的是,这一现象在我们中间也不是没有出现过。“南海撞机事件”后,当时国内就有人说美国的侦察机降落中国使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发展加快了10年到20年。这是什么话?这是超级厚颜无耻!对此,我们非常同意张宏良对此言论的批判:“暂且不论中国飞机制造业的加快发展是来自于乌克兰还是来自于美国军事侦察机,就是这种说法本身就把中国人的脸都丢尽了。这就如同受辱妇女炫耀说被流氓强暴后赚了一肚子精液一样不要脸。”脸都不要了,还能保住其他么?尊严都没有了,其他东西还有什么意义?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保持和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才能迎接好挑战,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新的百年奋斗征程。我们认为,这便是纪念王伟最好的方式。

重要的是保持发扬我们的斗争精神——纪念王伟之我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