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记忆中的只言片语

2022-08-09 17:20:3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新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红军叶富轩

  父亲在抗战年间负伤较多,其中右胸下部有一处与日军作战时子弹的贯通伤,伤好后一遇阴天右胸部就不舒服,不曾想天长日久到了1978年,右肺叶下部的贯通枪伤由复发炎症演变成了癌症……

  父亲晚年我陪父亲渡过了最后的时光,所以听他和老战友、老邻居及主治医生聊天时说的较多!

  1、(部队)啥人都有,只要他打日本就行。那年头日本人祸害的厉害,要不是活不下去了,谁当兵(八路)呀!

  2、我们走的时候才五十几个人,赶后来(扩大)有七、八百人了。枪?日本人进村扫荡,我们就去摸炮楼,炮楼里东西多。平时挤住他几个人就有几条枪。

  3、司令员说过(忘了是哪个司令员说的了):小日本没有那么多人,打掉他一个就少一个,打掉他五个就少五个(估计这就是积小胜为大胜吧)。

  4、不能在庄里打,那样日本人会报复庄里的。在庄外路上、山道上截住他们。

  5、一开始十几个日本人就来庄里祸害,赶后来打的他们少数人不敢随便出来了。

  6、那些老日本可顽固啦,功夫也好。后来的日本兵就不行了,他们也不愿意吃他们发的饼干食品,也怕拼刺刀,更怕我们的大刀。

  7、我们有许多耳目,他一出来,来了多少人,大约多少炮,我们都能知道点。

  8、他们人少就打,人多就“领”他转山,绕到他们背后打后面的日本兵。日本人人生地不熟。我们好多人都是山里的,道熟,他们追不上。

  9、最腻歪皇协军了,有的山道他们也知道。开始他们也抗日,不知道后来怎么就成了皇协军了?-----没种!

  10、谁愿意在后方呀,啥都没有。打日本人才能有东西,队伍才能发展(应该是指缴获枪弹装备和被服等)。

  11、衣服?大多是缴获的,在河里洗干净,找老乡大娘大嫂缝缝补补就能穿,有小弹孔的衣服自己也能缝两针。就是要去分区要军帽和臂章,避免两队人马相遇产生误会。但也总是分不过来(不够)。

  12、冬天?吃狼,那年头狼吃死尸多,可肥了,要有盐就好了(乐观主义,哪会总有狼吃)。

  13、牺牲的人多了,尤其当初那些老人(老战友),不敢想他们啊(难过)!

  14、怕?打红了眼,谁怕谁!死就死了,没死继续打!

  15、怕死?不怕!我都死过三次了,没啥怕的!

  16、桃花堡(今张家口蔚县境内)的老乡好啊!在那里养伤能吃饱、睡的好,心里踏实。也不知道那个大娘还有没有了,也没有能再去看看她们。

  17、咋没文化?毛主席说:不识字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应该是: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战事空闲的时候都必须学文化,分区专门派了文化教员。只是我们都写不好,也没有那么多纸和笔练写字。

  * * * * * * * *

  父亲逝世四十余年了,但父亲那时念叨过的这些话,仍记忆犹新,给人志气,提人士气,激励着我们努力奋斗,永不气馁!

     【文/叶新军,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