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他脱党20余年后被特批二次入党 毛泽东作历史见证人

2022-07-15 09:39:31  来源: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达和毛泽东

  1949年5月18日深夜,北平双清别墅的灯光依然亮着,劳累了一天的毛泽东还在不知疲倦地伏案批阅文电,里间床上一位客人已经酣然入睡。

  早在1947年冬至1948年春,毛泽东曾三次给中共中央华南局发电报,要求护送此人到解放区,并通过党的地下交通带信给他。毛泽东在信中说:“吾兄系本公司发起人之一,现公司生意兴隆,望速前来参与经营。”毛泽东力邀的“参与经营”者,便是中国共产党重要创始人之一李达。1949年初,李达摆脱国民党特务严密监视,离开湖南,绕道香港,于5月14日来到北平。18日,毛泽东派人接李达前往香山双清别墅叙旧。

  李达与毛泽东的初次见面是在1921年。党的一大上,李达遇到了比自己小3岁的湖南老乡毛泽东,当时毛泽东28岁。至此,李达与毛泽东相识,毛泽东称李达“鹤鸣兄”,李达叫毛泽东“润之”。在党的一大上,李达当选为中央局成员,负责宣传工作。1923年秋,因不满陈独秀的家长制领导作风,李达自行脱党。脱党后,他并没有放弃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主张,仍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毛泽东与李达继续互相信任、互相鼓励,一如既往保持着革命友情。1927年春,毛泽东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邀李达去讲学。李达欣然前往,给学员们讲授社会科学概论。后来,毛泽东请李达回长沙筹办国民党省党校,李达又愉快接受。

  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李达一直在国民党统治区和沦陷区坚持斗争,受尽颠沛流离之苦。他始终坚持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全国抗战爆发前,李达曾把自己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社会学大纲》寄给毛泽东。毛泽东反复阅读该书,读了十遍,并做了详细批注,还特意向延安哲学研究会和抗日军政大学推荐了这本书,指出这是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马列主义的哲学教科书。毛泽东还写信给李达,希望将此书再寄一些到延安去。

  车子停在香山双清别墅前。毛泽东早早就在门外迎候,两人双手紧握,良久不放。这真是一个不寻常的夜晚。李达首先向毛泽东检讨了他早年离开党组织的错误。对此,毛泽东指出,早年离开了党,这是在政治上摔了一跤,是个很大的损失。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接着又鼓励他说,你在早期传播马列主义,还是起了积极作用的。大革命失败后到今天的20多年里,在国民党统治区教书,还是一直坚持了马列主义的理论阵地,写过些书,这都是有益的事。只要做了些好事,人民是不会轻易忘记的!

  夜深了。李达由于患有胃穿孔,刚动过手术,加上长途奔波,有些体力不支。毛泽东便留他在自己住处过夜。

  毛泽东认为,李达思想上一直没有离开马列主义,可以重新入党,并愿意作他的历史见证人。新中国成立后,经刘少奇介绍,毛泽东和李维汉、张庆孚作历史见证人,党中央特别批准李达回到党组织,为中共正式党员。1949年12月,李达重新入党,这是党中央对他脱党后20余年政治表现的最好结论。每当谈起这件事,李达总是激动地说:“这么多年了,毛主席还没有忘记我。是毛主席的关怀和鼓励,才使我获得了新的政治生命。”他还意味深长地说:“从此我‘守寡’的日子终于结束了,我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李达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有生之年,他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