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蓝天野逝世,人民日报:一生痴爱舞台,倾情服务观众

2022-06-10 09:31:52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蓝天野。缑 宇摄(新华社发)

  人物小传

  蓝天野(1927—202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曾出演《北京人》《茶馆》《关汉卿》《蔡文姬》《王昭君》等70余部话剧,执导《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等十几部剧目,出演《封神榜》《渴望》等影视剧。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中国文联“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表彰、“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2021年,获得“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获得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导演艺术家蓝天野,因病于6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消息传来,人们在社交媒体上满屏满屏地表达着追思和怀念。人们记住的,是他塑造的经典角色和真诚的话语——

  他是《封神榜》中仙风道骨的姜子牙,是《渴望》中温文儒雅的王子涛,是《茶馆》中丰神俊朗的秦二爷,是《甲子园》中饱含家园之情的黄仿吾……

  “搞艺术不能将就,要讲究。”“无论角色大小,戏份轻重,只要一上到舞台,演员就有义务去塑造一个鲜明饱和的人物形象。”“只要党需要我、观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

  蓝天野带着他热爱的话剧、真挚的情怀,再次也是最后一次“向观众问一声好”。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

  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现场,蓝天野一身深色西服,精神矍铄。94岁高龄的他,还在演戏、导戏。

  蓝天野生于1927年,原名王润森。1944年,他首登话剧舞台,参演了剧作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1945年,他正式参加革命工作,并于9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党让干啥就干啥,一切为了革命、为了人民”成为他一生的信念。

  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蓝天野成为建院之始第一批演员。那是北京人艺的开创期。在焦菊隐、曹禺等人的推动下,北京人艺追求深刻的内心体验、深厚的生活基础、鲜明的人物形象,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传统,给中国话剧艺术留下了宝贵财富。

  几十年间,蓝天野扎根舞台,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创作目标,以“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的创作精神潜心钻研,先后在《明朗的天》《北京人》《茶馆》《关汉卿》《带枪的人》《蔡文姬》《王昭君》等70余部话剧中成功塑造多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成为几代话剧观众心中的永恒记忆。他还出演了《封神榜》《渴望》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影视剧,成就了一代观众心中的经典。他执导了《山村新人》《救救她》《贵妇还乡》《吴王金戈越王剑》《家》等10余部话剧,并凭借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获北京市优秀导演奖。

  编剧万方说:“他一生的经验、积累、学识、兴趣爱好,都融汇在他的艺术表达中。”

  “他是我们的典范。”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说,“他的襟怀、他的姿态、他的素养、他的人格魅力,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就是想向观众问一声好”

  2020年,为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家》再度在首都剧场上演。这是继2011年北京人艺排练《家》之后,蓝天野再次登上舞台。93岁高龄的蓝天野在剧中饰演冯乐山,这也是蓝天野最后一次以演员的身份站在舞台上。演出谢幕时,蓝天野深深鞠躬的场景,留在了观众的脑海。

  “在最后一场演出谢幕时,蓝天野老师深深对观众鞠躬,谢观众、谢戏剧、谢同行,台下的我泪流满面。”执导《家》的北京人艺导演李六乙说,“天野老师和我因《家》而相识相知。天野老师和朱旭老师带着后生完成了《四世同堂》,点点滴滴、细致入微、躬身谦逊,实践了戏德人格。”

  85岁参演原创剧目《甲子园》、87岁复出执导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88岁再导话剧《贵妇还乡》、90岁执导原创剧目《大讼师》、93岁连续登台11场参演话剧《家》、94岁再次执导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蓝天野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年龄最大话剧导演、演员的纪录。

  2015年,88岁的蓝天野和戏剧制作人王可然合作,出演了话剧《冬之旅》。这部剧全长100多分钟,仅两名演员,大量的台词,饱满的情感……几轮全国巡演,蓝天野都坚持了下来。王可然说:“从天野老师身上,我能够看到他对戏剧孜孜不倦的追求,对戏剧不断的创新和探索。”

  蓝天野曾撰文《你好,观众》,说自己“就是想向观众问一声好。”演出结束,遇到观众打招呼,他都停下来去跟大家交流。他说:“作为演员,必须用自己真诚的敬意回报观众。让观众受到感动,引发思考,是最高褒奖。”

  “为人艺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

  2021年,首都剧场排练厅,94岁高龄的蓝天野再次执导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在排练演出期间,他到得最早,手把手传授演员声台形表基本功,盯现场到深夜,散戏后才离开剧场。

  离休后,蓝天野一直担任北京人艺艺术委员会顾问,对剧本和演出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始终关注并参与着话剧事业发展。

  一次排练时,因为年轻演员的肢体动作不到位,88岁的他扔掉手里的拐棍,倒地进行示范。旁边的人担心他的身体,蓝天野却说:“为人艺培养人才是我分内的事,有什么豁不出去的。”

  蓝天野一直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将自己画作的义卖款项用于救治唇腭裂儿童,出资扶持资金陷入困难的小剧场、戏剧节等,把扶贫助弱和支持话剧艺术发展视为己任。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说:“天野老师是表演艺术家,也是导演艺术家。他有大的情怀、大的境界,始终带着对祖国的爱。”

  “蓝爷爷一路走好”“先生千古,经典永存”“他的身上有家国情怀,致敬老艺术家”……得知先生逝世的消息,网友们纷纷留言缅怀,送别老人。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生杨正彝回忆:“去年3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我参与演出话剧《尘埃落定》时,先生来观看了演出。演出长达3小时15分钟,这对90多岁高龄的老人实属不易。他对话剧事业的执著和热爱,令我充满敬意。”

  90后姑娘安迪是一名戏剧从业者,“2018年一场演出,我曾在观众席偶遇蓝老。这位老人,拄着拐棍,挺直背坐在最后一排,专注地看着舞台。能感受到,他对作品和舞台的尊重是发自内心的。”

  舞台谢幕,经典永存。蓝天野塑造的一个个生动角色,陪伴一代又一代观众成长,也将继续带给人们感动与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