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七一勋章”获得者:表演艺术家蓝天野

2022-06-09 14:27:17  来源: 《求是》2022/11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七一勋章”获得者:表演艺术家蓝天野

图为2021年6月16日,蓝天野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介绍经典剧目。 新华社发 缑宇/摄

  蓝天野,将一生奉献给人民文艺事业。青年时代参加革命,从事进步文艺活动。新中国成立后,出演或导演《蜕变》、《茶馆》、《家》等数十部优秀文艺作品,塑造众多经典人物形象。传承艺术艺德,发掘和培养一大批文艺界领军人才,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蓝天野,汉族,1927年5月生,河北饶阳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导演。抗日战争胜利之前,蓝天野在北平艺专油画系学习油画。1944年,他首登话剧舞台,参演剧作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开启了自己的话剧艺术生涯。1945年,蓝天野正式参加革命工作,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一边从事革命工作、秘密发展党员,一边参加话剧演出、配合学生运动,还成为北平地下党的一名交通员。1952年,蓝天野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之始第一批演员,从此几十年如一日,他把“最好的生活”留给话剧。在多年的演戏、导戏经历中,蓝天野追求深刻的内心体验、深厚的生活基础、鲜明的人物形象,形成了兼容并蓄又不断创新融合的艺术风格。1987年,蓝天野离休。虽然离休多年,他至今仍担任北京人艺艺术委员会顾问,关注并参与中国话剧事业发展,同时将更多精力放在人才培养上,为一批批青年演员讲授戏剧表演理论和技巧,用一腔热血创造着生命的能量和高度,保持着艺术生命之青春。

  “只要党需要我、观众需要我,我就要发好光和热。”蓝天野说。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等称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他颁授勋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