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他们值吗?悼念屈原、谭嗣同、陈天华……

2022-06-04 11:42: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童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民俗专家们考证,端午节是在屈原死后,人们为了纪念屈原而形成的。在江浙一代的民间,也有端午节是纪念伍子胥才形成的传说,但全国大部分的地区都认同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这一说法。因为伍子胥为报私仇而投奔了外国,并且还带领外国的军队攻打自己祖国的行为,与后来的汉j有几分相似,伍子胥的行为更不符合后人的“忠臣不事二主”的观念,所以后人纪念他的可能性不大。而屈原是在强敌入侵,面临国破家亡而又“众人皆醉”的时候,为了唤醒沉醉中的国人才投江自尽的,人们理应纪念他。而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也与屈原投水之后,人们划船去搭救他和后来为了保护他的遗体免被鱼儿吃掉,才将包好粽子投入江中喂鱼的行为相吻合。所以,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而形成的可能性较大。

  屈原姓屈,屈原死的可真屈;屈原名原,屈原死的也真冤。当年,在虎狼般的秦国已经彻底暴露出吞并天下的野心,并且不断侵略六国的时候。六国之一的另一强国楚国的君臣不但没有对秦国采取坚决有力的反击措施,甚至就连基本的警惕都没有。而且昏庸的楚王还听信谗言,不断地迫害忠良。为了唤醒昏庸之中的楚王,为了唤醒沉醉之中的百姓,屈原以死作谏,毅然投江自尽,想以自己的死来换取同胞们的清醒。

  自古以来,崇尚强悍坚韧的荆楚文化就培育出了荆楚儿女那“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英勇豪迈之气,培育出了无数充满血性的湖湘男儿,其中有就敢于“问鼎中原”的楚庄王,有敢于以死作谏的屈原与后来的谭嗣同和陈天华。可是,如今的中国人却有几人还记得谭嗣同和陈天华,而对于屈原,人们也只多是把他与端午节吃鸡蛋、吃粽子、赛龙舟联系在了一起。屈原想以自己的死来唤醒沉醉之中的同胞,以担承起救国救民的责任;谭嗣同想以自己的死,唤醒人们对国家对民族的关注,完成改革变法的历史重任;陈天华想以自己的死来激励起国人的血性,激励国人“共讲爱国”,以实现“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目的。

  可是,屈原虽然死了,但却并没有唤醒国人,楚国也终为秦国所灭;谭嗣同虽然死了,但中国人依旧浑浑噩噩,继续充当着鲁迅笔下那些麻木的看客;陈天华虽然死了,但中国人的血性却没有被激起,“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目的也暂时没有实现,大清王朝依旧统治着。如果这样来看,屈原,谭嗣同和陈天华的死是不是就有些不值得了。但中国人毕竟是重情义的,虽然缺少血性,但还具有理性,还能分辨出忠奸善恶。虽然很少有人敢于挺身而出来除奸去恶,但聊表一下纪念还是能够做到的。于是,为了表示不忘为国而死的屈原,人们在他殉国的那一天年复一年地纪念着他,终至演化成了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

  屈原,包括谭嗣同与陈天华都想用自己的死来唤醒沉醉之中的国人,但是他们没能做到。是他们死得不够悲壮吗?不,他们死得极其悲壮;是他们的死不够感人吗?不,他们的死非常感人。只是国人沉醉的太久了,国人的血性失去的太多了,一两次的救药是很难起作用的。

  屈原死了,楚国也被秦国吞灭了。是楚国的国力不够强大吗?不,楚国曾经是战国七雄之中应该是唯一能同秦国决一雌雄的大国;是楚国的人民和军队不够强悍吗?不,地处长江流域的楚国与地处西北的秦国一样,都曾被地处中原地区的其他国家视为夷狄之邦,不但民风强悍,而且还蕴育出了强悍坚韧的荆楚文化,养育出了敢于第一个“问鼎中原”的楚庄王和以死作谏的屈原以及后来的谭嗣同和陈天华。可是到了后来,楚国却与其他五国一样都照样被秦国吞灭了。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屈原所说的“众人皆醉”。而造成“众人皆醉”原因,就是由于实行了土地等生产资料私y化后人们自私自利的意识增强了,而国家民族的意识弱化了,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改变了。古代的中国由于是以农耕经济为主的社会,所以,土地就成了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在西周时期,实行的是土地分封的制度。天子将土地分给诸侯,诸侯再将土地分给卿和大夫。这种层层分封的土地是不允许自由买卖的。自公元前五百九十四年,也就是鲁宣公十五年,鲁国实行“初税亩”的制度之后。

  土地由分封制度逐渐开始了向可以自由买卖转变,这样,土地等生产资料的私y化制度就逐步确立起来了。土地等生产资料私y化以后,人们与国家政权的关系也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由于人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生产资料,个人已不再与国同休,与国共荣了。不论是谁掌握了国家政权,只要不改变生产资料的性质,那对个人的影响就不大。即使国家灭亡了,只要自己还掌握生产资料,那就照样能享受荣华富贵。这一点,还是蒋介石看得清楚,所以他才说:“宁可亡于日本,也不能亡于共产党。”被日本打败,虽然失去了政权,但是只要自己掌握的生产资料还在,那就照样能够享受荣华富贵。而若是被共产党打败了,那可不仅要丢掉政权,而且还要丧失自己掌握的生产资料。失去了生产资料,那荣华富贵也就不在了,也就只能做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了。就是由于生产资料私y化之后,个人与国家政权之间的关系才从此发生了改变,所以,人们也就不再过多地关心国家之事,而是把主要的精力用在关心个人的问题上,关心能否实现个人先富起来。

  秦国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在对六国进行军事打击的同时,还采取收买六国内部的实力人物充当内j为秦国服务的做法,以消弱六国的抵抗力量。

  对秦国的虎狼之心,六国的一些像屈原那样的有识之士看得还是很清楚的。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为了遏制秦国的吞并,于是便推动建立了联合抗秦的统一战线。而秦始皇为了破坏六国联合抗秦统一战线,削弱六国的抵抗力量,而且更是为了打击六国人的抵抗精神,瓦解六国人的军心民心,便派了一个名叫姚贾的人携带重金到六国活动,以收买了六国内部掌握实权的人物暗中为秦国服务。姚贾在楚燕等国活动了三年,花重金收买了楚燕等国的一大批掌握实权的人物为秦国效劳。这些人在收了秦国的贿赂之后,为了个人的私利开始从内部破坏六国的联合抗秦统一战线。这些人采取了各种手段,打击陷害像屈原那样力主联合抗秦的人,从而有效地瓦解了本国的军心士气。这种奸佞当道,国家危亡在即的现象,大多数的人却好像是于己无关,漠然视之。这可能就是屈原所说的“众人皆醉”的最准确的表现吧。

  秦始皇当年统一六国的这一真谛,被当今的美国活学活用得淋漓尽致了。二00三年,美国在发动对伊拉克的大规模军事进攻之前,就花重金收买了一大批伊军的将领。从而使美国的军事进攻一发动,伊军立即就土崩瓦解了,从而使萨达姆期待的人民战争化为了泡影,伊拉克迅速沦陷。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灭亡了,但伊拉克的人民却并没有获得民z与自由,生活也没有因此而得到改变,命运却变得更加地悲惨,只有那些拿了美国人金钱的原伊军将领们靠出卖民族利益倒是迅速地实现了先富起来。

  实现了土地等生产资料私y化后的六国,为什么没能像同样实行土地等生产资料私y化制度的秦国那样强盛起来,反而都被秦国吞灭了呢?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包括楚国在内的六国都没能像秦国那样及时地进行变法改革,政治改革滞后于了经济改革,政治上还坚持腐朽的世袭制,并因此导致产生了极为严重的腐败问题和大批拿着秦国的补贴为秦国效劳的内j。秦国虽然也同样实行了生产资料的私y制,但由于秦国在实行了生产资料私y制之后,及时地进行了变法,采取了商鞅提出的“奖励军功”的政策,废除了贵族爵位的世袭制,人们靠建立军功就能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和身份,从而调动起了人们从军打仗的积极性,激励了人们打仗的勇气,鼓舞了人们作战的信心和决心,使秦军一时产生了极强的战斗力,终于灭掉六国,统一了天下。

  自屈原死后两千多年的时间里,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像六国这样身死国灭的历史悲剧始终在循环上演着。

  愿屈原那忧国忧民的崇高精神,对国家对民族的赤胆忠心和以死作谏的勇气没有被人忘记,愿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学习这种精神。

  【本文原载公众号“润东工作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